20080419/北半球最大冰架断裂为三块 改写加拿大版图(组图)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网/北极现存的最大冰架日前发生了新的断裂,整个冰架已经分成三大块。继南极威尔金斯巨型冰架上个月突然出现坍塌后,北极冰架的加速崩解再次突显全球变暖问题的日益严峻。

***新裂缝最长18公里

据美国《科学日报》4月17日报道,已有3000年历史的沃德-亨特(Ward HuntIceShelf)冰架位于加拿大东北部,厚约30-40米,覆盖面积达500平方公里。

今年2月,加拿大雷达卫星(Radarsat)捕捉到了冰架崩裂的图像,但当时还无法确定断裂的程度。过去两周,位于埃尔斯米尔岛北部的加拿大阿勒特军事基地的巡逻队和参加“国际极地年计划”的科学家在“努勒维特08行动”中相继证实了裂缝的存在。

在这些裂缝中,有一条长18公里,从沃德-亨特冰架南部延伸至北冰洋。由于冰架在2002年已经出现一条巨大的中心裂缝,因此冰架实际上已经一分为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大大小小的裂缝散布在三块冰架上。根据巡逻员的现场勘查,其中一条长10公里,宽40米。

npole1.jpg
2001年(上)和2003(下)的卫星对比照片显示出沃德-亨特冰架上的大裂缝(红色圆圈中)

npole2.jpg
北半球最大冰架沃德-亨特冰架上的裂缝(摄于2005年8月)  

npole3.jpg
特伦特大学的极地专家德里克-米勒博士考察沃德-亨特冰架上的裂缝。

npole4.jpg
科学家在勘察沃德-亨特冰架上的裂缝

***冰架消失不可逆转

冰架就是巨大厚重的浮冰,加拿大东北部的埃尔斯米尔岛曾被一整块冰架包围过,不过这个巨大的冰架在20世纪初就崩裂了。目前,加拿大北极地区仅保留着5个较大的冰架,其覆盖面积只有一个世纪前的1/10,其中沃德-亨特冰架是最大的一个。

渥太华大学的卢克-科普兰博士说:“从沃德-亨特冰架首次断裂和艾尔斯冰架消失开始,加拿大的冰架在过去6年中已经发生实质性变化。”从现在的趋势来看,科学家担心沃德-亨特残留的冰架在未来几年内将彻底分崩离析。此外,附近的彼得斯冰架的面积在过去3年中已经缩小了1/3,大量融化的冰流入了大海。

“加拿大的版图已经发生了变化,”特伦特大学的极地专家德里克-米勒博士说。自他于2002年发现沃德-亨特冰架出现第一次崩裂以来,冰架快速坍塌的趋势令他吃惊。“这些变化与气候变化的其它指标是一致的。我们最近观测到的冰架断裂事件是几十年来气候变暖的结果,是不可逆转的。”

科学家们担心,随着海水不断变暖,会有更多的冰架融化崩解。如今北极90%的冰架已经融化,面临在本世纪末全部消失的危险。而科学家还预测,最迟到2080年左右,现在只有破冰船才能穿过的北冰洋,在夏天将可能成为无冰的海洋,船舶可以通行无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