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9/省长麦坚迪:考虑将TTC列为基本服务

加国无忧小牧编译/昨天,安省省长麦坚迪表示,省政府“愿意考虑”将TTC列为“基本市政服务”(Essential Service)。而一旦TTC被政府列入该类别,其工会将从法律上被剥夺罢工的权利。对多伦多150万乘公车上下班的通勤者来说,这个消息虽然丝毫不能减少下周一TTC大罢工的威胁性,但是仍可以算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了。而麦坚迪同时也表示,即便公车局工会罢工,他不会任其拖延太长时间,省府会启用相关法例迫使工人尽快复工。

这次表态是麦坚迪本人态度的一个急转弯。而就在昨天,他在回应TTC工会下周一罢工的威胁时,尚表示还没有必要这么做。不过,麦坚迪也表示省政府不会搞粗暴干涉,而是会充分尊重民意。只有当多数多伦多市民认为将TTC列为基本市政服务对他们有利,而代表他们的市议会也向省府提出这个请求的时候,麦坚迪才会下这个决定。

目前,在安省被列入基本市政服务只有警察、消防和部分急救人员(EMS),这类的职业里的员工都没有罢工的权利。如果他们想要为自己争取权益,只能通过特殊的政府仲裁程序,而永远不能停工。虽然仲裁程序的结果大多都是对员工有利,这和通过罢工争取权益的结果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它却消除了罢工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麦坚迪在对媒体作了上述表态以后,再次强调政府不会立刻就将TTC列为基本市政服务,因为“决定权暂时还不在自己手上”。多伦多市民必须先决定这么做是不是对他们有利,然后将自己的决定上呈省政府。而当省府掌握了决定权的时候,麦坚迪承诺道:“我们会负责地行动的。”(we’ll act responsibly.)而当媒体记者再次追问省长这话是不是当真的时候,麦坚迪再次声明道:“如果多市真的呈上了这个请求,这就是我们省政府应该考虑的了。”

一下子,省长又把球踢给了多伦多市政府。

从1974年到2006年,TTC共罢工7次,最长持续了23天。平均每4年多罢工一次,而工会平均每3年就威胁一次罢工。威胁、罢工,再威胁、再罢工,不但支持将TTC列为基本市政服务的多伦多市民越来越多,连原本大多都反对这个提议的多伦多议会议员们也渐渐动摇了。

市议员詹金斯(Cliff Jenkins)在获悉麦坚迪的表态后断然地表示,如果让多伦多自己做决定,那么让省政府宣布TTC为基本市政服务是没有任何疑义的。

而省议会里的反对党则指责麦坚迪的行动太过迟缓,TTC工会都明确表示下周一可能会罢工了,居然现在才站出来说话。而有更尖锐的声音说,如果麦坚迪真的关心多市的利益,他应该在两年前TTC举行非法罢工的时候就把它列入基本市政服务,而不是等到现在。

此外据《多伦多星报》报道,TTC主席、市议员张本力(Adam Giambrone)周四表示,自己还没有就是否该将TTC列入基本市政服务和省长作过讨论。他表示,现在劳资双方还存有可谈判的空间,而双方也有义务尽量使谈判圆满完成。而是否把TTC列入基本市政服务的决定,也不是TTC自己能下的。当媒体追问张本力TTC是否应该被列入基本市政服务的时候,张本力没有直接表态,只是表示现在“还不想讨论这个假设。”

面临公车局工会罢工的威胁,多伦多市府昨天宣布,一旦罢工发生,市府将实施相应的应急计划,包括宣布一些道路和路段为紧急道路,全天不准泊车;乘客2人以 上的私家车,可在巴士专线上行驶。市府同时发出呼吁,一旦下周一罢工发生,希望市民理解并配合,各尽所能解决上下班交通问题,比如调整上班时间、和朋友同 事一起乘车、骑单车等等,以尽量减轻罢工带来的负面影响。

据CTV电视台的晚间新闻,许多市民不满公车局工会准备罢工的决定,更多人则对此消息深感不安。有市民批评说,公车局员工不仅薪酬高,而且福利也不差,但为进一步提高待遇不惜将普通市民和乘客作为人质,实在太过分。有市民担忧一旦公交瘫痪,大人上班、小孩上学都成问题。即使有私家车人的人士也担心,地铁巴士全部停摆之后,所有私家车一起涌到公路,不仅容易造成马路堵塞,也可能增加事故频率。还有市民呼吁,希望省府尽快立法,将多伦多公车系统列为基本服务类别,禁止罢工,以避免因公车罢工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