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政府向违规旅客至少发15张告票,倡权组织提出法律挑战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公共卫生局说,截至3月8日,至少已为抵达加拿大的旅客发出15张告票,当局希望增加检疫酒店的数量。而加拿大宪法基金会提出法律挑战,认为它侵犯了加拿大人的基本权利。

据CityNews报道,加拿大公共卫生局表示,联邦政府已向未预订以及拒绝入住检疫酒店的旅客发出至少15张告票。

该机构说,这一数字是截至3月8日的数字。根据隔离检疫法,大多数人被罚款3,000元。目前尚不清楚是总数还是每天的违规行为。

违反规定的最高罚款为75万元,最高可判处6个月的监禁。如果发现违规者对检疫计划撒谎并严重影响他人的健康,则罚款最高可提高至100万元和三年监禁。

加拿大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旅客有责任在飞往加拿大之前确保已获得政府认可的旅馆预订。旅行者也可能因未提前预订房间而被罚款。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表示,它正在寻求增加可作为隔离场所的酒店数量。全国目前有47家隔离酒店,最近有一些开放在线预订。目前,GTA有17家隔离酒店,但只有12家开放在线预订。

政府的官方检疫网站指出,酒店的预订电话线仍在接听大量电话。

同时,一个宪法权利倡导组织正在对联邦政府的检疫酒店政策提出法律挑战,认为它侵犯了加拿大人的基本权利。

加拿大宪法基金会(CCF)已与五个人一起向安省高等法院提出了申请,以期终止这项政策。该申请将加拿大检察总长指定为被告。

政府2月14日生效的法律规定,从国外进入加拿大的任何人必须接受14天的检疫,前三晚入住政府核准的检疫酒店。

CCF诉讼总监范•盖恩(Christine Van Geyn)表示,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拥有进入加拿大的基本权利,这是对该权利的限制,而不是合理的限制。有太多的选择可以减少对权利的侵犯。

旅客希望支付政府批准的住宿费用,每晚费用为数百元。一旦在入境点进行的COVID-19测试为阴性,他们就可以离开酒店。

加拿大宪法基金会在其法律申请中辩称,酒店检疫要求“过分,任意和严重不符”。

申请人正在寻求一项禁制令以中止该法令,但同时也要求将侵犯宪法的自由权,免于不合理拘留的自由以及免于残忍和不寻常的惩罚的权利的法律予以废除。

CCF还要求1万元赔偿范•盖恩说,这个名义上的赔偿是要支付这五位申请人在酒店住宿的费用,每人约2,000元。她说,重点不在于钱,而是他们行使基本权利的能力。

加拿大卫生部和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的发言人说,他们知道这一法律诉讼,联邦政府计划对此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