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CNN道歉:无意冒犯中国人民(附原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6日就主持人卡弗蒂发表辱骂中国的言论发表道歉声明。声明指出,包括卡弗蒂和CNN都无意冒犯中国民众,CNN愿意对任何因为卡弗蒂的言论而觉得受到冒犯的人致歉。

美联社发自北京的报导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声明,就时事评论员卡弗蒂在节目中称「中国人是暴民和匪徒」致歉。CNN在声明中指出,包括卡弗蒂和CNN都无意冒犯中国民众,CNN愿意对任何因为卡弗蒂的言论而觉得受到冒犯的人致歉。

CNN表示,卡弗蒂是针对中国政府发表他的强烈看法,而不是针对中国的人民,而他在过去也曾批评过不同国家,包括美国政府和美国总统。北京奥运圣火9日在旧金山传递时,卡弗蒂在谈话中辱骂华人是「呆子和暴徒」,称「中国产品是垃圾」,「在过去50年里中国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帮暴民和匪徒」,这番言论激起旧金山华人社区愤怒,网友在网上连署签名,要求CNN道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5日对CNN进行反击。姜瑜指责卡弗蒂诋毁中国和中国人民,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和做人的良知,严正要求CNN和卡弗蒂收回恶劣言论,并且向全体中国人民道歉。

中国网报导,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5日发表声明,就时事评论员卡弗蒂在节目中称“中国人是呆子和暴徒”致歉。CNN在声明中指出,包括卡弗蒂和CNN都无意冒犯中国民众,CNN愿意对任何因为卡弗蒂的言论而觉得受到冒犯的人致歉。

CNN道歉声明(英文)

We are aware of concerns about Jack Cafferty’s comments related to China in the context of the upcoming Olympics, which were broadcast on The Situation Room on April 9, 2008.

CNN would like to clarify that it was not Mr. Cafferty’s, nor CNN’s, intent to cause offense to the Chinese people, and would apologize to anyone who has interpreted the comments in this way.

CNN is a network that reports the news in an objective and balanced fashion. However, as part of our coverage we also employ commentators who provide robust opinions that generate debate.

On this occasion Jack was offering his strongly held opinion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not the Chinese people–- a point he subsequently clarified on The Situation Room on April 14.

It should be noted that over many years, Jack Cafferty has expressed critical comments on many governments, including the U.S. government and its leaders.

CNN“道歉”声明 难息众怒
北京促道歉 风波或升级

【明报专讯】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主持人卡弗蒂(Jack Cafferty昨译卡夫提)上周谈论北京奥运时,指中国人“过去50年一直是一帮蠢货和暴徒”,引起华人世界普遍不满。中国外交部姜瑜(图)周二公开要求CNN道歉。CNN当日发表书面声明,坚称卡弗蒂和CNN均无意攻击华人,而只是针对中国政府,愿向自认受辱的人道歉。CNN并表示不会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讲话做更多回应。

华社人士认为,CNN的声明并没有真正道歉,欠缺诚意,无法平息华人的愤慨。而有分析认为,北京今次高调回应,是不满CNN等西方传媒在报道西藏问题上的取态,风波有可能升级。

CNN公关部副经理普利查特(Nigel Pritchard) 周二下午代表公司发表一份简短的书面声明,再次强调卡弗蒂9日的言论并不是有意针对华人,而只是针对中国政府。声明中暗指,如果有人硬要“对号入座”,认为自己受到侮辱,CNN可以向他们表达歉意。

CNN主持人卡弗蒂本月9日在新闻评论节目“时事观察室”(Situation Room)转播三藩市奥运圣火传送时,谈论中国主办奥运引起的争议。他扬言中国人过去50年“没有变过,是一帮蠢货和暴徒”(bunch of goons and thugs)。

此言一出,引起美国华人强烈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对卡弗蒂的言论,表示震惊及强烈谴责: “卡弗蒂利用手中的话筒,诋?中国和中国人民,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和做人的良知,反映了他的傲慢、愚昧和对中国人民的仇视,已激起海内外中国人的愤慨,也将遭到全球维护正义人们的谴责。我们严正要求CNN和卡弗蒂本人收回其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道歉。”CNN香港分部表示,对此暂时不作评论。

主持“澄清”:中国人指“中国政府”

卡弗蒂的言论,引起美国华人社区强烈抗议后,他本周一试图在节目中解话“澄清”:“我说的中国人意指中国政府,而非中国人民或者在美华人。”但这解释并未平息美国华人的不满。华裔移民组织“合法移民协会”,在卡弗莱上周发表“暴徒论”后,立即发起签名,目前已达4.5万个。发言人认为卡弗蒂的澄清,显示华人抗议有效,但质疑他的解释有欠诚意,有狡辩成分,相信华裔社区会坚持要对方向华人还一个道歉。

外交部就CNN主持人言论向其驻京分社提严正交涉

2008年04月17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4月16日晚,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召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驻京分社负责人,就该台主持人卡弗蒂发表恶毒攻击中国人民言论事提出严正交涉。

刘建超表示,4月9日,CNN主持人卡弗蒂发表恶毒攻击中国人民的言论,激起了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外交部发言人已对有关言论予以强烈谴责,并严正要求CNN和卡弗蒂本人向中国人民道歉。

刘建超指出,CNN在15日发表的声明中不仅未对卡弗蒂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恶毒攻击中国人民的言论作出任何道歉,反而把矛头转向中国政府,继续蒙蔽世界舆论。这一卑劣图谋欺骗不了中国人民,是不会得逞的,只能使世界人民进一步认清CNN无信誉可言。正义的人民和公正的舆论站在中国人民一边。

刘建超强调,新闻从业人员要讲新闻职业道德,他们没有污蔑、谩骂别人、别国政府的特权。CNN最近的所作所为完全违背自己所宣称的客观平衡的报道原则,甚至丧失了道德准则。我们再次严正要求CNN和卡弗蒂本人立即收回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真诚道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