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奥运政治:两个世界的碰撞

奥运圣火在英、法、美等国传递时遭到多次干扰,正是崛起的中国近年来在西方世界不断遭遇抗拒的最生动的缩影。拉萨暴乱本身原本是一个是非分明的事件,但因为它发生在试图借奥运之火而风光亮相的中国,所以,西方有心之人便大肆挖掘和渲染这一事件的负面政治效应,以此抵销北京为提升自身形象而作出的努力,挫伤中国矢志要平等立足于强国之林的雄心。

在奥运圣火先后在伦敦和巴黎遭到暴力攻击之后,国际奥运会主席罗格在表示忧心忡忡之余,呼吁中国“尽早和平解决西藏问题”。这一呼吁虽然是善意的,但在政治上却是天真的。因为即使没有发生西藏暴乱,奥运圣火的传递照样会遭到干扰;即使没有西藏问题,西方社会还会搬出达尔富尔问题;即使没有藏独分子站出来羞辱北京,形形色色的人权组织、“无疆界记者”和“大赦国际”等等也绝不会放过中国;即使没有街头暴力抗议行动,西方还会有各种软性和硬性的干扰行动,包括媒体的妖魔化炒作和议会的反华提案。

藏独分子是政治替身

对于北京奥运会在国际上遭遇的各种压力和阻挠,中国官方和主要媒体一直试图淡化处理,甚至不予详细报道,强调那只是“少数人”制造的事端。这种刻意轻描淡写的做法虽然用心良苦,但却也表露了奥运举办当局为了颜面而不愿正视国际政治环境的虚荣心态。毫无疑问,过去几天在欧美几个城市制造暴力事件的人数确实不多,但是,假若没有某些国家的领导人、政府官员和新闻媒体忽明忽暗的怂恿与配合,“少数人”的干扰行动就不可能变得如此肆无忌惮,以至于演变成全球关注的头条新闻。

事实上,藏独分子借奥运之机发泄对北京的仇恨和敌意,与这些年来西方社会对中国崛起态势所产生的抵触、疑虑和不满是完全合拍的。中国产品好不容易走出国门,却被丑化为导致西方工人失业的罪魁祸首;中国商人和资本进入非洲大陆,老牌殖民国家心生嫉恨地称之为新殖民主义者;中国企业在海外展开并购行动,西方政府视之为洪水猛兽。当然,还有庞大的贸易盈余、庞大的国库存底、庞大的军费开支、庞大的能源消耗,更有“被共产党统治和驯服”的庞大人口,这一切都使整个西方世界产生了被挑战、被取代、被超越、被损害的恐惧感。

以恐惧和嫉妒的心态看待中国,一切都变成了扭曲的政治图景。西方城市发生骚乱,那是挑战社会秩序的违法事件;若中国城市发生骚乱,例如此次拉萨暴乱,就被不假思索地描绘成追求自由、民主和人权的抗争行动。至于藏独分子以暴力行动干扰奥运圣火传递,同样符合西方人看待中国的政治逻辑和政治需求。因此,虽然抢夺火炬、扰乱传递火炬行程的藏独分子是“少数人”,但他们却是一种政治替身,代表了西方很多人对中国的固有偏见、歧视和敌意。假若北京当局不承认、不正视、不认真对待这一国际现实,那就不能够用正确而有效的策略与方式去直视西方世界。

深刻分歧原形毕露

自从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虽然波折不断,但却保持了平稳的大势,避免了冷战末期整个西方与中国全面对抗的局面。可是,此次拉萨暴乱期间和之后的西方政治立场与舆论环境,其恶劣之突变令人感到恍惚,进而使人不禁联想起冷战时期肃杀的国际政治气氛。其中,尤以法德领导人突然变脸、西方媒体群起围攻中国的做法最为令人心寒。就在不久之前,这些领导人还在北京笑脸谦恭迎人,这些媒体也逐渐赢得了中国民众的基本信任,但为何在一夜之间突然翻脸和转向?为何要对与己无关的骚乱事件大作文章?

最近十多年来,中国内部市场的诱惑力以及强大的政府采购能力,使西方精英社会暂时忘却了与中国之间的价值观差异,暂时克制了公开蔑视中国政治体制的冲动。但是,眼前和现实的利益考量,毕竟只能作用于一时,只能暂时搁置和掩盖相互之间的深刻分析和矛盾。一旦出现可以进行政治操作的事态和机会,例如拉萨骚乱,这些深刻的分歧和矛盾就会原形毕露。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西方世界宣示的对华政策目标是要“让中国全面融入国际社会”;中国本身的目标之一也是“与世界接轨”。但是,从至今为止的情况看,无论是“融入”还是“接轨”,各方都只走了半步。中国拥抱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投身于经济全球化进程之中,但因为自身的价值观受到威胁,所以对西方试图不断强加的价值体系欲迎还拒;西方世界虽然不得不承认中国经济崛起的大势,但在政治上始终自以为是和居高临下,以根深蒂固的优越感来贬抑和丑化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现状,继续把中国视为“非我族类”。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种政治思维是西方政界和媒体看待中国的根本标准,也是它们先入为主地解释拉萨骚乱和西藏问题的下意识逻辑。中国在处理拉萨动乱中毫无疑问有不少瑕疵,包括违背先前的承诺,没有允许外国记者前往自由采访,但这一不当之举并不能证明暴徒的行为就是正确的,更不能证明西方媒体歪曲事实、西方政治人物支持暴徒的言论就是理所应当的。

使中国民众极度失望

近代历史上,中国和西方两个世界曾经发生过多次碰撞,而每次碰撞的始作俑者都是西方列强,并且远涉重洋将灾难强加给中国。最近二十年以来,由于双方作出了很多努力,包括对话、贸易和合作,西方在中国民众中的形象已经大大改善,它们曾经加害于中国的历史旧账已经被逐渐淡忘。不仅如此,中国普通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对西方先进的政治制度、社会模式、生活方式和其他价值观,都有相当程度的好感和向往。这种历史性的转变,是中国与国际社会和谐相处、逐步融合的重要基础。

但是,非常遗憾,在此次拉萨动乱之后,西方主流媒体有意或无意地扭曲事实、丑化和敌视中国的行为,使得原本崇尚西方价值观、对西方社会抱有很大期望的中国民众感到极度失望。更加令人遗憾的是,当中国民众,特别是网民们对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和反华舆论表示困惑、不满和愤怒的时候,西方人又把这些自由表达的言论指责为“民族主义情绪”。这种玩火式的对抗姿态,只能进一步激化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甚至会把中西两个世界推向危险碰撞的处境。假若西方媒体不能意识到这一点,那就很难指望中国民众会改变对西方世界的看法。

·作者杜平是《联合早报》评论员《联合早报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