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2010温哥华冬奥会将取消火炬国际传递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将取消火炬国际传递。温哥华奥运会组委会首席执行官John Furlong表示,组委会希望奥运圣火的传递仅限于加拿大本土。

他说,该决定与最近引起争议的北京夏季奥运火炬接力活动无关。

不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火炬接力引发的混乱局面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危机,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已充满政治色彩。

罗格说,火炬接力后续的国际路线将不会被取消,因为在旧金山没有发生重大事件。火炬正前往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

与此同时,中国方面宣布破获疆独恐怖集团,该集团试图在奥运期间绑架运动员和外国记者。中国公安部门称,在过去几周内,共拘捕35名涉案者。


奥运史学者:京奥圣火传递争议历来最大

(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十日专电)奥运圣火传递仪式向来风光,而在今年的往北京之路上灰头土脸,奥运历史学者说,这是圣火传递史上争议最大的一次,下届起可能回复从希腊到主办国最直接路线的传统。

国际奥林匹克历史学者学会(ISOH)秘书长毕克勒克(Anthony Bijkerk)今天接受中央社瑞士─荷兰电话专访时说,他预料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目前在北京召开的执行委员会接下来两天会决定,从下届伦敦奥运起,圣火将不再大绕远路周游列国。

他说,「别忘了,向来奥运圣火是在古奥林匹亚点燃后,传到雅典,接下来就直接朝主办国前进。公元两千年奥运,圣火第一次绕路,特地经由斐济等大洋洲小岛前往雪梨;二零零四年雅典奥运,圣火绕经所有曾经举办过奥运的城市。而这次,是史上传递路线最长的一次」。

圣火传递如今被世人视为奥运最具代表性的场景之一,圣火也在古奥林匹亚以「古希腊风格」的仪式,聚太阳光点燃。其实,这整套仪式的发明距今不过七十多年,始自一九三六年的柏林奥运,连仿古都不算。IOC资料就指出,古希腊无并此仪式。

纳粹统治时期的柏林奥运,成为希特勒宣传第三帝国国威及亚利安人种至上论的舞台。时隔七十二年,圣火传递成为另一个专制政府光荣或耻辱的两面刃,引起一些人争论,这项仪式是否自始就带有浓厚政治色彩?毕克勒克则不这么认为。

他说,柏林奥运组织委员会秘书长迪姆(CarlDiem)受到一九二八年阿姆斯特丹奥运圣火点燃仪式的启发,在希特勒一九三三年上台前一、两年就已提出,圣火应在古代奥运发源地点燃。经过国际奥会多年讨论后决定。

毕克勒克说,奥运圣火的起源是代表和平、人类互相了解和希望,「和政治一点关系都没有」。

据IOC资料,柏林奥运的圣火,从希腊传经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到达德国。有些评论指这展现了希特勒的野心,但毕克勒克说,这是地理上最直接的路线,就和接下来的几十年一样。

至于中国政府是否采用经过西藏和爬上圣母峰的路线来展现政治意图?毕克勒克表示难以回答。他说,每个主办国都安排圣火在国内各地绕行,既然中国统治西藏,这样做并不是例外。

不过,他还是认为当初就不该有这样的安排,因为会造成政治纷扰、安全顾虑,登上圣母峰是个浩大工程,还会造成污染。他说,「圣母峰连平时都不易攀登,何况要带圣火?」

中国规划的圣火传递计画有多政治?另一个人的看法可能更具历史的戏剧性。今年九十八岁的埃夫里格(Siegfried Eifrig)是七十二年前在巨大纳粹标志环伺的万人大场面迎接下,举着圣火进入柏林市的运动员。他日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说,北京奥运圣火登上圣母峰之举,是个「无意义的姿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