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奥运圣火烧去唐人街政治藩篱

多维社记者陈湘编译报导/ 4月9日在旧金山的唐人街,华人几乎是一面倒地支持奥运火炬接力,显然,他们的民族和文化的自豪感,已经远超越了政治和党派的藩篱。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8日发表的记者Ben Arnoldy的一篇报导,通过对在旧金山的一些华裔知名人士和侨领的访问,试图显示华裔社区人士在面临北京奥运火炬来临时的普遍感受,以及依然存在的不同政治理念对其态度的微妙影响。这篇报导的开头说的是一位旧金山华人社区的活跃人士袁贝蒂(Betty Yuan)。

袁女士是在1981年,当中国大陆经济刚开放时,离开台湾,来到旧金山的。

现在,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正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并将奥运圣火送到了旧金山。为庆祝奥运圣火来到,袁女士正在帮助当地的华人准备庆祝活动,他们准备沿着周三的火炬传递路线,安排身穿民族服装的表演,太极拳练习活动,以及儿童的艺术品展览。

不过,她不满意大量的西藏人,缅甸人和法轮功信徒在策划的示威活动,抗议中国人权记录的示威活动。

旧金山的唐人街是美国西部最大的可与纽约唐人街相比的地方,完全是一个城中之国,异国情调十足。(资料图片)

作为北加州中国文化-体育联合会会长,袁女士在散发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感到失望的是,一些政客和利益集团威胁要举行抗议活动,要毁掉北京奥运会,旨在唱衰和侮辱中国。”

唐人街“易帜”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报导指出,几十年来,华人社区在旧金山已大致分为两派-大陆人和数量较小、但更加繁荣和有影响力的台湾人,这些来自台湾的华人在传统上是对批评北京的中共政权持否定和批评态度的。然而,许多美籍华人,包括像袁女士一样的台湾人,支持北京奥运和谴责那些人权抗议活动,反映了在华人中,基于民族自豪感的力量,压倒了政治上的分裂,而且在最近几年还改变了这些台湾人对北京的态度。

不像洛杉矶的一些新唐人街,旧金山唐人街的华人不是亲中国大陆,就是亲国民党,但几乎都认同一个中国。五星红旗与青天白日旗交相呼应,却没有看到民进党的绿旗。(资料图片)

这种台湾与大陆的分裂已开始软化的迹象,可以从旧金山的唐人街,这个历史最悠久的北美华人社团所在地的上空所飘扬的旗帜来证明。十年前,台湾的国旗飘扬在这里的大部分宗亲会或社团的上空。而现在,已经有一半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黄色五星红旗所取代,美国华人选民教育委员会的执行董事李大卫先生(David Lee)说。

这种“易帜”,既反映了人口统计资料意义上的转变,或许也反映出华人的政治效忠或归属倾向上的转变。按李先生的解读:“中国现在是一个新兴的全球经济超级大国。同样地,其影响力在唐人街日增,因为人们要和中国大陆做生意,而且在这里的中国政府和总领事已经在过去10年中一直采取了非常有战略眼光的做法,争取美籍华人的支持。”

同时,中国领事馆官员下到社区来,参加他们的聚会,并协助组团到中国大陆访问,也进一步推动了这种转变。

旧金山唐人街是海外最有中国传统风格的唐人街,也是最有特色的唐人街。(资料图片)

前不久。唐人街上的中华公所新主席,拒绝按唱台湾“国歌”、向“国旗”鞠躬和邀请台湾高官出席的传统方式举行就职仪式。他放弃了在挂蒋介石头像和台湾中华民国国旗的礼堂,而与其它支持大陆的董事会成员在一家餐馆举行就职仪式,展示中国国旗和唱中国国歌,并邀请中国驻当地总领事出席。

近年来,北京方面也开始协助在美国建立中文媒体,在马里兰州盖瑟斯堡的一份中文杂志“ChinaScope”工作的编辑李定(Li Ding)说,其结果是,许多华人团体在诸台湾和人权等,都采取了亲北京的倾斜态度,他说。

公共关系的灾难?

旧金山唐人街上华人的政治亮相:一边是青天白日旗,一边是五星红旗。双方旗帜鲜明,互别苗头。(资料图片)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报导说,在北京看来,奥运会是一个争取国际青睐的机会,但随着在奥运火炬沿线发生的一系列抗议示威,国际奥运圣火之旅已经成为一种公共关系的崩溃。上个月在希腊,亲西藏示威者展示了横幅;周日在伦敦,有30名示威者被捕;以及周一在巴黎,示威者扰乱,发生火炬熄灭三次的事件。

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组织者估计,会有多达2000多名西藏人从包括多伦多的北美各地赶来,抗议上个月对发生在西藏的骚乱的镇压。他们还将加入一个由关注中国的人权记录的其他团体结成的联盟。上周六,示威者举行了一个“人权火炬”接力,周二藏族人举行的一个“西藏自由圣火”也抵达旧金山。

这些活动人士也成功地得到了市政府的监事会8比3投票批准一项决议,鼓励以市长带着“震惊和抗议”来接受奥运圣火,引发了-许多这个在城市的许多华裔的愤怒。

许多人担心可能发生的暴力行为。在这里的中国领事馆在近期发生了一起纵火事件后,已加强了安全防范。同时,示威者也希望避免发生的误解。旧金山的西藏青年大会”(Tibetan Youth Congress)首领Tenzin Dasang说:“我知道将会有很多中国人在这里,而且有很多次他们不了解,我们是针对政府的抗议,而认为我们是针对中国人的抗议。”

4月6日,洛杉矶华人区的各家商店掛起了大红灯笼,迎接4月9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到旧金山。(资料图片)

体育与政治混合?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报导还说,也有一些美籍华人将参加反对北京奥运的示威。前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的队员陈凯参加了周六的“人权火炬”接力,他身穿一件自制的T恤,写着谴责北京政府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血腥镇压学生的口号。

陈凯还打电话给在美国的中国篮球明星姚明和易建联,以及其他的体育专家,希望他们也参与倡导人权的活动。

陈凯说,中国的运动员也应该有自己的思想,而且不应当被北京当局当成当代的“乒乓外交”一样来利用。他还补充说,马拉松运动员甚至可以戴上防毒面具,“来抗议中国的日益恶化的空气污染”。

但是,住在旧金山另一位前中国运动员、1992年巴塞罗纳奥运会的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获得者林莉则反驳说,将体育混同政治是危险的。她说:“体育就是体育,我们不应该将简单的体育赛事复杂化。”

获选为周三旧金山的火炬接力的一名火炬手,林莉女士认为,北京以奥运会为契机,世界各地庆祝中国在的历史性成就和体育成就。她说:“中国人不再被看成是‘东亚病夫’。我们自己应当感到自豪。”

这是在这个社区的许多华人的一种情感上的共鸣,他们希望能够对他们自己的文化艺术传统引以自豪,而不是被人看成是北京政权的支持者。美籍华人“可能同意这样的批评,说中国需要在公民权利方面更开放,”李大卫先生说,“但也认识到,这对中国,是一个了不起的时刻”。

弥合鸿沟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报导最后指出,在这里的台湾人是百感交集,情绪复杂的,部分原因也是缘于他们的故园同中国大陆还保持着持续不断的紧张局势。北京在去年拒绝送火炬到台湾,原因就是担心,在火炬经过台湾时,沿途飘满台湾国旗,和充斥台湾国歌。

上个月当西藏骚乱刚爆发出的那些天,正是在台湾的总统选举前,于是台湾两党的总统候选人都谴责北京当局镇压藏人。

一些美国华裔领袖也希望将奥运会为契机,来治愈历史留下的旧伤口。在加州的旅美华人联合总会(Pan-China Alliance)共同主席Albert Chang说:“如果双方都在对抗,对话或谈判就绝不可能。”

袁女士也看到了在旧金山存在的体育人士之间的鸿沟的弥合。但她认为,对北京奥运的兴奋自豪将不会取消对北京政权认同的分歧。

“只有时间和相互理解,可以弥合来自世界不同地区华人之间的鸿沟,”她说,“底线就是,你可以对北京奥运会有自己的见解,但不要危及他人的安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