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2/总裁日赚胜打工仔年薪

加人平均年薪3.8万 私企高层日入已近4万

(多伦多1日加新社电)上班一族经常抱怨血汗钱来得不易,也许他们的说话很有道理。原来普通劳工辛辛苦苦挣钱,一年的收入比不上加拿大最高薪一族的一天薪金。到1月2日周二早上9时46分,加拿大私人机构最高薪的行政总裁已有38,010元进帐,一天的薪金相当于升斗市民的平均年薪。

专家认为,私人公司高薪职员的薪酬极高,支薪办法应受质疑。

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the Policy Alternatives)经济师麦肯齐(Hugh MacKenzie)说:“行政总裁2005年人均收入900万元,一般加拿大人平均年薪3.8万元,两者差距之大,人们不知道如何比较。”

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周二发表报告,分析加拿大私营机构最高薪100个行政总裁的收入状况,估计他们在1月2日周二早上9时46分的收入为38,010元。

许多加拿大人听了这个不会很舒服,他们在新年假期后上班,主要是为了早些付清圣诞节的信用卡帐单。

麦肯齐更说,加拿大人周二观看晚间6点新闻节目的时候,行政总裁的收入平均增至7万元。

他说:“怎么可能有人入息那么高……假如那些人从公司或经济拿走那么多钱,剩下的对我们这些人代表什么意义?”

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是独立研究机构,它专注社会及经济正义问题。麦肯齐分析的数字,根据加拿大统计局2005年入息资料,以及《企业报道》(Report on Business)杂志最新100名公开上市公司最高薪行政总裁名单。

麦肯齐表示,最近安省输电公司Hydro One涉及前行政总监帕金逊(Tom Parkinson)帐目丑闻,加拿大人忍不住出声质疑。

帕金逊因为开支帐目不清,备受抨击,去年12月辞职。他一年薪金160万元,他在争议中辞职,更有300万元离职金。

麦肯齐说,帕金逊的薪金根据私人公司行政总监的薪酬计算,加拿大人或应质疑私人公司发薪方式。(明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