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3/外企突然同时撤离中国,枪响以后没有赢家

来源:美国美中报道/

1. 这几天,日本和美国,几乎同时宣布(或者建议),用重大补贴政策,鼓励本国企业撤出中国。

2. 日本宣布启动“改革供应链”的计划,用2200亿日元(约142亿人民币),资助日本企业将生产线从中国转回日本;用235亿日元(约15亿人民币),资助从中国转到其他国家。

3. 所以注意,这项计划的关键不是撤回到日本。撤到哪里都行。只要撤出中国就补贴。

4. 几乎同时,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建议(注意,暂时只是建议),政府支付美国企业从中国撤回美国的全部成本,包括厂房、设备、知识产权、装修等等,100%报销。

5. 为什么几乎同时,两国政府都希望本国企业撤出中国,而且听上去如此毅然决然?

6. 这些跨国企业,会听政府的吗?

7. 如果它们真的撤出中国,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8. 这些问题太重要。为了回答这些问题,让我们要从“中国制造”开始讲起。

9. 在过去40年,全球的制造业汇聚中国,是因为中国有两个“比较优势”。

10. 第一个比较优势,也是开始的比较优势,叫做“劳动力成本”。

11. 中国在计划生育政策之前,实行过鼓励生育政策。我父母那一辈,伯伯这边7-8个长辈,舅舅这边也差不多。大量的人口,加上城镇化,提供了工业所需要的海量的便宜劳动力。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可以傲视全球。

12. 但是,这个优势想要成立,有个前提:制造业,必须严重依赖人工。

13. 工业机器人在这些年突飞猛进的发展。我在德国、美国、中国都参观过一些无人工厂。当工业机器人逐渐取代人工时,企业考虑设厂的第一因素,将不再是“劳动力成本”,而是靠近市场。

14. 特斯拉把工厂设在中国,福耀玻璃把工厂设在美国,都是为了靠近市场。

15. 第二个比较优势,也是后来的比较优势,叫做“供应链网络”。

16. 当全球制造业,因为成本优势而汇集中国后,这些企业逐渐产生化学反应,形成彼此勾连的、复杂的供应链网络。3000家打火机配件企业集聚一个小镇,走一圈就完成生产,这种效率带来的比较优势,逐渐干掉所有国家竞争对手,输出全球80%的产量。

17. 但是,这个优势想要成立,也有个前提:信任不是问题时,效率才是第一考虑因素。

18. 今天的中国制造业,“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丧失,“供应链网络”优势依然强大。

19. 但是,在中国依然有效率优势时,日本和美国开始公开鼓励本国企业撤离中国。这很有可能是因为,大国之间产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20. 我不想(也不敢)臆测,是什么导致了大国之间的信任危机。但是这个信任危机,必将把本已脆弱的“全球化”,推向比疫情更深的泥潭。

21. 商业的本质,是交易。国际交易一旦锐减,各国闭门生产,整个人类的财富将会因为低效而锐减。

22. 有人说,那不正是我们转型升级的好机会吗?我们自给自足,发展科技,中国或成最大赢家?

23. 一个鞋匠的儿子,因为喜欢计算机,不停学习,毕业后创立了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这叫转型升级。你现在非要那个鞋匠本人转型升级,去开个人工智能公司,他只有死给你看。

24. 转型升级,是需要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过程。

25. 外企撤离中国,一定会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损失。同时,也会深深伤害日本经济。还会伤害美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谁也不会从中获得好处。

26. 那这些外企,会听日本或者美国政府的吗?

27. 我觉得,大部分不会。感谢佛祖、妈祖、上帝和所有的神。品牌商和供应链的关系,就是两块粘在一起的胶布的关系。外人一咬牙想要撕开它们,但是只有他们本人才知道,撕开真的是太疼了。

28. 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进程。全球经济必将纵横交错、水乳交融,盘根错节,不分彼此。

29. 逆全球化,只是短暂的波澜。但我们并不知道,这个“短暂”有多短。是不是足够短到,让那些被波及的企业,能活着走出危机。

30. 在疫情之下,全球的价值观冲突,前所未有的激烈。希望我们能有足够的勇气,不妥协、不屈从,坚决捍卫自己的利益;也要有足够的智慧,建立跨价值观的信任,求同存异,携手抗疫。

31. 外企撤离,中国不会赢;而其他所有人,也都会输。

32. 魔幻的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