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43 – 红色恐怖

一战和战后的十多年是加拿大社会发生巨变的十多年,加拿大开始了工业化和城市化,人们寻求社会方方面面的改善:教育、地区差异、宗教、贫困、健康和政府政策。这其中最主要的两大主题是劳工和妇女权利,本篇先说一说劳工运动。事先说明,本文的观点来自加拿大人,受党教育多年的草根原观点照述并不表示草根赞成其观点,只是引述而来供大家批判,请注意鉴别。

战争期间劳工短缺一直是个问题,让工人们在劳资双方的讨价还价中占据了一个有利的地位,但是很快经济就呈现出过山车般的现象,工资上涨而生活费用也跟着暴涨。战争结束后50万人回来找工作,流水线的引入又降低了过去对工厂非常关键,高工资的熟练工人的重要性,把工人推到了一个不利的境地。

受卡尔•马克思革命理论的鼓动,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在俄国夺取了政权,建立起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那个工人天堂的乌托邦里,私有制被消灭,代之以集体主义的计划经济。共产主义在那个时代与其说是一场政治运动,不如说更像是一场宗教。您听听他们的词儿,什么最后的斗争啦、大救星啦、解放啦什么的,这不是宗教是什么?共产主义当然带来了一些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制度,造成数以千百万计的死亡,但在早期的时候,它看起来却像是解决所有社会问题的灵丹妙药。为改善工作条件进行的斗争被这个思想体系所感染,工会变得越来越激进,罢工不再是讨价还价的策略而更多地是政治工具。相应地政府开始打压工人团体,完全禁止了几个组织的活动,禁止了他们报纸的出版,加拿大历史上第一次“红色恐怖”开始了。

由刚从社会主义大本营欧洲过来的英国移民所领导,工人们闹得越来越凶,开始在美国和加拿大,特别是加拿大西部开展工人运动。上文《一战结束》里面咱们提到的那个组织抗议《征兵法》的加拿大贸易和劳工大会,变得越来越好斗了。尽管如此很多激进分子依然认为他们的领导太过保守革命意志不坚定,1919年3月贸易和劳工大会的代表们齐聚卡尔加里,商议脱离贸易和劳工大会另搞一个“统一大联盟”(One Big Union)。他们以压倒性多数投票通过了脱离贸易和劳工大会的决定,第二年6月“革命的”统一大联盟正式成立。不论从观点上还是言论上来看,统一大联盟都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组织。他们喜欢的斗争方式之一就是总罢工,用停掉整个城市来显示工人的团结和力量。统一大联盟的目标是:更高的工资、工会的合法地位、每天工作六小时每周工作五天,取消政府对劳工的限制。

工人运动不仅在西部蓬勃开展,在东部甚至来得更早,最早的总罢工就发生在新斯科舍的阿默斯特(Amherst)。新斯科舍似乎一直能领风气之先,上次是自治的责任政府现在是总罢工,当然规模比不上西部。统一大联盟要联合所有领域的所有工人起来进行斗争,在工运最高潮的1920年,麾下的工人差不多有5万之众。

1911年的温尼伯已经是加拿大第三大城市,也是工会组织最盛行的城市之一。自打1906年起劳工纠纷就已经出现,战争及战后的形势让矛盾一下子爆发。大战开始后通货膨胀螺旋上升,到处劳工短缺,让工人们认识到他们的力量既强大又脆弱。1917年工会想发动全市总罢工反对《征兵法》,1918年温尼伯市政府剥夺了市政员工的罢工权力,政府员工抗议这个决定,参与到其它工会组织的行动中去,这一举动立马让市政当局软了下来,也让工人们得出这样的结论:人多力量大,斗争就能胜利。

这些行动仅仅是热热身而已。

战后归国的战士们回来后分别加入了两个阵营:支持改革支持工会的一方和反对改革反对工会的一方,在斗争的两边都起到了中坚作用。有意思的是,他们虽处不同的阵营却是同一个梦想,都是总结了教训要避免再次发生大战。一些人认为需要对社会结构进行改造,认为正是这样的社会结构导致了战争,而另一些人认为现有体制非常好,坚持下去才能避免动乱。1919年矛盾大爆发,那一年是加拿大历来罢工最多的一年。

温尼伯总罢工发生的1919年是加拿大劳工历史上重要的一年,大规模的失业、社会动荡、高企的通胀率,所有这些都让工人们走向激进。工会领导人如拉塞尔(R.B. Russell)认为罢工是一场争取共同权利和地位的直接战斗,政府方面和商界感觉他们是要打算全面开展布尔什维克革命,革命火种就是蜂拥而入的东欧移民带来的。其实这些工会成立得都比较早,成员几乎都是英裔加拿大人或者英国移民。


WinnipegGeneralStrike

工潮一开始规模很小,只是冶金和建筑行业工人对工资和工作条件不满,但是迅速蔓延开来,不再是只为工资而罢工,也不是就事论事。贸易和劳工大会号召温尼伯的工人团结起来进行全市总罢工,1919年5月15日上午11点,整个温尼伯市完全停摆。超过3万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工人,电话员、牛奶工、消防员、铁路员工、工厂工人、有轨电车司机、邮递员、搬运工、手艺人、垃圾工、清洁工、修理工等等,全部加入罢工大军。“简直就像是过节,工人们对获得最后胜利充满信心,很少有人觉得这将是一个长期艰苦的斗争,资本家们如何能对抗得了联合起来的工人阶级呢?”历史学家大卫•博库森(David Bercuson)说。

工人们空前团结,96个工会中有94个参加了罢工,两个没参加的一个是印刷工人工会一个是警察工会。警察们也压倒性投票支持罢工,但是罢工委员会(Central Strike Committee)要他们坚守岗位维持秩序,以防政府有借口调动军队前来镇压。没参加工会的工人也加入到罢工中来,从侍者到迎宾员都离开了工作岗位,整个城市一片死寂。

工厂主、银行家和政客组成的千人市民委员会(Citizens Committee of 1,000)旗帜鲜明地反对罢工,他们获得了军队的支持,联邦政府定期跟这个委员会沟通情况。渥太华紧张万分,温哥华、卡尔加里、埃德蒙顿、里贾纳、多伦多、布兰登(Brandon)、艾伯特王子(Prince Albert)和遥远新斯科舍的阿默斯特,都已经有了同情罢工的苗头出现。

外面调来镇压罢工的警察进入温尼伯,市内的警察数量一下子从27名增加到272名,山雨欲来风满楼。一辆全副武装的坦克也开来警戒,机枪架在卡车上,军队待命骑警戒备,新组建的人民特别警察部队也做好了准备。

有了民兵组织的撑腰,千人委员会开始要求逮捕罢工组织者,行动得到了时任司法部长的亚瑟•米恩(Arthur Meighen)的支持,作为司法部长米恩当然知道这么干违法,得先修改法律。于是《加拿大移民法》(Canada’s Immigration Act)和《刑法》(Criminal Code)立即被修改,允许政府逮捕、拘留或者驱逐已经入籍的公民,只要有鼓吹革命的嫌疑就可以。有了新法律米恩命令开始全城大搜捕,在清晨的一系列突袭中,12个人被逮捕不准保释,连主张和平主义的领导人伍兹沃思(JS Woodsworth)也给抓了起来。


WinnipegGeneralStrike_Tour_N2762cJune21-1919ManitobaArchives

6月21日周六,武装工人战争老兵连同妇女和儿童一道,沿着温尼伯的主要大街抗议政府的强硬措施,游行很快就变成了一场骚乱。罢工工人捣毁了一辆有轨电车,砸碎了玻璃最后放火烧了这辆车。骑警冲出来挥舞警棍驱散人群,随后警察朝人群开枪,打死打伤至少20个人。当兵的也加入进来挥舞着棍棒驱打人群,人们四散奔逃。

有80多人被逮捕,到黄昏时分军队控制了街道,总罢工被镇压了下去“血腥星期六”结束了。工人们慢慢地开始复工,到6月25日回复正常,罢工持续了六个星期,加拿大的工人运动被镇压了下去。

1920年代的魁北克,社会变革也在发生,只是魁北克的社会相对来说比较保守,没有那么多来自欧洲的新思潮,更多的是受到美国的影响。在魁北克乃至安大略,人们纷纷从农村迁往城市,很多人甚至迁居到美国的大城市。对后面这种情况,加拿大人感到有些担忧。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1920年当选的魁北克省省长塔舍雷(Louis-Alexandre Taschereau),大力引进美国资本开发魁北克的自然资料,出口美国。美国资本大量涌入,美国投资到处可见,一批资源小镇成长起来,对此布拉萨坚决反对,说这是把魁北克珍贵的资源贱卖,会让法裔加拿大人“美国化”。而塔舍雷说我宁愿引入美元,也不愿“出口”加拿大劳工到美国。大量的美元确实给加拿大带来经济繁荣,同时三分之一的加拿大纸浆工业,被美国人所控制。美国的汽车工业也渗透到了加拿大,加拿大人开的汽车大部分是美国品牌,从温莎到奥沙瓦,出现了一批美国汽车工厂。

随着战后短暂的萧条结束,经济蓬勃发展起来。经过了这么多年的苦难,加拿大人觉得应该好好享受生活了。人们享受各种新出现的娱乐活动,比如电影,看着卓别林在大银幕上的滑稽表演。收音机进入家庭,广播的普及让美国的文化大量入侵加拿大,玛丽•皮克福德(Mary Pickford)去往好莱坞发展,这也是加拿大的宿命。直到今天,优秀的人才还是去往美国,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有多少人知道他是加拿大人呢?万恶的美帝!

社会变革的另一个主题是妇女权利。

60,000多加拿大人牺牲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场上,这其中也包括56名前线服役的女护士。但是对加拿大妇女来说,主要的战场还是在国内。成立于1874年的妇女基督教禁酒联盟(Woman’s Christian Temperance Union)为了一系列的诉求而战,其中最主要的有禁酒和妇女投票权。

禁酒这事儿更早可以追溯到1820年代,那些基督教的改革家们担心在家庭内酗酒,发起了一场旨在消灭“邪恶的兰姆酒”的运动,在中产阶级、新教徒、英裔加拿大改革者间引发了共鸣。但在法裔天主教的魁北克,这项活动从来没有引起过公众的关注。1898年在一个全国性的禁酒请愿中,除了魁北克省外其它省份都支持禁酒,在魁北克是压倒多数的81%反对。劳雷尔总理宣布投票人数太少优势不明显,没有下达禁酒令,打那以后禁酒运动转向省里和地方层面。

1900年爱德华王子岛成为第一个禁止酒类销售的省份,到1916年除了魁北克之外的其它省份都开始跟进。1918年在博登任上,联邦政府研究禁止酒类饮料的生产、进口和销售。1919年魁北克省也尝试着跟进,但是又被绝大多数人反对,不过时间到了这个节点上公众的意愿开始转向,1920年代差不多各个省又都废除了禁酒令,只有爱德华王子岛一直坚持到1948年,当然这期间走私和私酿情况大量存在。

工人阶级行动起来,妇女们呢?请看下篇《女权运动》。

作者:永远的草根
yongyuandecaog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