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26 – 极地探险

上篇《危机酝酿》里面咱们谈到了上下加拿大面临的危机,摊开来讲这个危机引发的动荡之前,先插一曲说说探索北极,再次寻找西北航道的事情。

话说欧洲人最早向西航行越过大西洋的目的还是到达咱们中国和印度,加拿大是通往亚洲富庶之地的巨大障碍,一定要找条道儿绕过去,于是就有了咱们《西北航道》那篇里面描述过的种种努力。但是自打欧洲人发现了河狸这种毛皮珍贵的小动物,就不再关注北方了,这一忽略就差不多忽略了一百多年直到1818年才有所改变。

打败拿破仑后强大的英国海军无所事事,战争期间造了那么多船培养了那么多人才,得给他们找点儿事情做做。为了皇家海军的荣光为了大英帝国的利益,就派他们去探索一下北极地区找寻西北航道吧!况且1817年有报告说北面的冰冻情况并不严重,正是个探索的好时机,只是他们忘了今年情况好不见得以后年年都好。

1818年英国海军部派出约翰·罗斯(John Ross)和威廉·爱德华·帕里(William Edward Parry)出发,他们航行到巴芬湾(Baffin Bay)北部找到了西北航道的入口兰卡斯特湾(Lancaster Sound),罗斯看着连绵不绝的山脉以为这又是一个大的海湾没往里去,这是他航海生涯中的最大错误。第二年帕里出发航行通过了兰卡斯特湾,继续破冰前进向西航行了一千多公里,将一大片领土收入大英帝国囊中,这些后来都成为今天加拿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819-1820年冬天帕里带着他的两艘经过准备的船,在梅尔维尔岛(Melville Island)上他叫做“冬天港”(Winter Harbour)的地方过了冬。第二年夏天八月份船可以活动后他继续向前尝试,但却没能进一步向西完成西北航道的探索。他抵达了一个冰层常年不化的地方,这个地方也让很多后来者铩羽而归。

帕里自己又回到北极三次,两次还是寻找能够通往西部的航道。他的第二次航行在1821-1823年,从哈德逊海峡(Hudson Strait)进入福克斯浅滩(Foxe Basin),又被常年不化的冰层阻止在富里(Fury)和赫克拉海峡(Hecla Strait)这两个以他的船只命名的地方。1824-1825年他的第三次航行,船被冰层逼得驶向南方进入摄政王海湾(Prince Regent Inlet)的死胡同里。这一次他还损失了一艘船,好在大量补给品被抢救出来存放到了马鞍岛(Somerset Island)东端的富里滩(Fury Beach),阴差阳错,这些东西救了后来探险者的命。

在帕里探索冰封洋面的时候,另一位海军军官奉命探索冰封大陆,这就是约翰·富兰克林(John Franklin)。富兰克林被派前往勘查北美大陆的北部海岸,他分别于1819-1822年和1825-1827年两次造访北部,第一次探索了科珀曼河(Coppermine River)河口东部的海岸,这次探索非常艰苦以至于富兰克林获得了一个“吃靴子的人”的光荣称号。第二次探索富兰克林总结了前次的教训准备工作做得很好,成功地勘测了麦肯齐河口东西两边的海岸线,北美大陆的北部海岸线大致被了解了。

1829年约翰·罗斯率领胜利号(Victory)又出发前往寻找西北航道,胜利号是一艘汽船,罗斯认为汽船更适合冰冻海面。由于1818年错过兰卡斯特湾通道,英国海军部(Admiralty)对罗斯的能力产生怀疑不再用他了,罗斯的这次探险是由商人费利克斯·布斯(Felix Booth)私人掏腰包赞助。这次探索航行他发现了北美大陆最北端的半岛,于是以他后台老板布斯的名字命名了这个半岛——布西亚半岛(Boothia Peninsula)。

罗斯的汽船引擎不久就让他吃尽苦头,于是他把引擎拆掉扔了,今天在加拿大北部海岸还能找到他引擎零件的遗迹。罗斯跟帕里的第二次航行一样转向南进入摄政王海湾,比帕里更惨的是他的船被冻在那儿再也走不掉了。老天让罗斯创下北极地区生活的最长记录,从1829年到1833年罗斯在北极地区度过了四个冬天。这期间他侄子詹姆斯·克拉克·罗斯(James Clark Ross)大有斩获,发现了北极磁极点,还勘查了威廉国王岛(King William Island)的一大半。

坚持到1832年的时候情况已经很明朗,胜利号不可能脱困了,于是罗斯弃船带人开始向北连划船带跋涉,朝着富里滩前进。在那里他们发现了咱们前面提到的,帕里留下的补给品,北极的天然冰箱把食物保存得很好。尝试划船离开失败后,他们找了所有能找到的东西搭了越冬的窝棚,又熬过了一个冬天。最终在1833年8月,他们把船划到了兰卡斯特湾,在那里他们被一艘捕鲸船救起。非常巧的是,这艘捕鲸船正是1818年罗斯指挥过的伊莎贝拉号(Isabella)。罗斯的死里逃生在英国引起极大轰动,他一下子成为极地英雄。

1845年从陆上探索过北美北部海岸线的约翰·富兰克林再度出发,此时北美大陆大部分的海岸线已经被标在地图上了,所以富兰克林觉得到达白令海峡不会是件很难的事儿,大家也都这么认为。1845年7月底有捕鲸船在巴芬海峡(Baffin Strait)看到富兰克林的船,打那以后就船队就音信全无了。

寻找富兰克林船队的大规模搜索行动从1848年到1859年持续了12年,投入了数千人乘坐雪橇和50多艘船前往。搜救人员有来自英国海军部的,也有私人组织的,特别是富兰克林夫人一直在积极争取,汇集政府和社会的力量来从事救援。

这幅画描绘的就是开会商议寻找富兰克林爵士的情形,1851年由史蒂文皮尔斯(Stephen Pearce)绘制,画中出现了几位本文中的人物,从左至右为:乔治·贝克(George Back), 威廉·爱德华·帕里(William Edward Parry), 爱德华·伯德(Edward Bird), 詹姆斯·克拉克·罗斯(James Clark Ross), 弗朗西斯·博福特(Francis Beaufort )(坐者), 小约翰·巴罗(John Barrow, Jnr), 爱德华·萨宾(Edward Sabine), 威廉·亚历山大·贝利·哈密尔顿(William Alexander Baillie Hamilton), 约翰·理查德森(John Richardson)和弗雷德里克·威廉·比奇(Frederick William Beechey),可谓汇聚了当年最顶尖的探险家。

搜救人员一直也没能找到富兰克林的船队,但是搜救行动探索了加拿大的北部,绘制了详细的地图,这算是一个意外收获。

1850年作为海军部组织的多艘船只搜索队的一员,罗伯特·麦克卢尔(Robert M’Clure)率领调查员号(Investigator),从西面的白令海峡开始搜索。在威尔士亲王海峡(Prince of Wales Strait)中的皇家公主群岛(Princess Royal Islands)附近,麦克卢尔绕着(Banks Island)的西侧,于1851年9月被困在宽容湾(Mercy Bay)的北岸。到1853年3月眼看脱困无望,麦克卢尔决定向南从陆上撤离。4月6日,从另一个方向过来的贝德福德·皮姆(Bedford Pim)中尉率领的雪橇队,发现了他们。皮姆中尉来自决心号(Resolute),属于1852年派出的另一批搜索队中的一员,向西航行到达梅尔维尔岛南面的迪利岛(Dealy Island)。于是麦克卢尔跟着皮姆中尉回去,成为贯穿西北航道的第一人,从西边到达东边,虽然没能驾着他的船。

严格说来贯穿西北航道第一人,应该是麦克卢尔手下的塞缪尔·格尼·克雷斯维尔(Samuel Gurney Cresswell)中尉,因为他们搭乘的决心号1853年底也被困在巴罗海峡(Barrow Strait)了。为了尽早把贯穿西北航道的消息带回英国,克雷斯维尔换乘补给船菲尼克斯号(Phoenix)先行赶了回去。

回到英国麦克卢尔在1854年首先要做的事情是上军事法庭,船长丢了他的船必须做出解释,这是一个程序。不过麦克卢尔被当即宣布无罪,然后是加官进爵,麦克卢尔和他的船员获得了10,000英镑的巨额奖励。

那么有同学会问到底富兰克林的船队在哪儿?发生了什么事儿?

虽然1845年7月以后就没有人见过富兰克林的船队了,一开始大家并没有担心,极地探险出去就是一两年杳无音信的情况很多。此外,像罗斯那么简陋的装备也捱过了四年顺利归来,富兰克林使用的是当年最先进的装备,能有什么问题?

失去消息后最先感到不安的是富兰克林夫人,他呼吁英国海军部派船前去寻找,并且还发动社会的力量赞助共同参与,于是大规模的搜寻行动从1848年开始。起先人们还抱有希望,随着时间慢慢地流逝,人们意识到救援已无可能,此后的努力只是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线索逐步地被发现了,1854年探险者约翰·雷(John Rae)勘测威廉国王岛东南海岸的时候,发现了应该是富兰克林探险队成员的遗骨。1859年,弗朗西斯·利波尔德·麦克林托克(Francis Leopold McClintock)船长,在距布西亚半岛不远的威廉国王岛上,发现了一条富兰克林探险船上的救生艇,艇中装有死人骸骨,还有破碎的尸骨散落在四周。

麦克林托克还注意到一件不寻常的事情:这群水手拖着小艇逃难时,艇中塞满了没用的东西比如银质餐具,却偏偏没有保命的食品,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搜集到的线索和证物越来越多,人们逐渐拼凑出悲剧的大致过程:起先富兰克林船队的探险工作进行的似乎比较顺利,他们在德文岛(Devon Island)南端的比奇岛(Beechey Island)度过第一个冬天,期间三人死去,尸体被埋在比奇岛上。1846年南下到达马鞍岛的西部和布西亚半岛,但是他们的船在威廉国王岛附近被困,常年不化的冰层,把他们推向东南的麦克林托克海峡(M’Clitock Channel)。1847年的6月,浮冰没有如预期那样解冻船还是被困在冰上,而所带的食品有一半已经变质无法食用了。他们曾希望船可以和浮冰一起向西漂流进入太平洋,后来却发现没有这种可能。

1847年6月11日,在庆祝完62岁生日之后富兰克林与世长辞了。临死他依然希望他的船会挣脱浮冰,继续向西航行,然而这一刻一直没有来临。饥饿难耐的船员们开始从陆上逃离,到底食品怎么会坏呢?

1811年一种听装罐头在美国取得了专利,这种“高新技术”当然要为皇家海军所用。可是密装罐头所用的焊料主要成分是铅和锡,其中铅含量高达90%。这种焊料还有一个缺点就是流动性差,焊缝常常会留下许多空隙,因而并不能有效地密封导致食物腐蚀变质。探险队所带的大量这种罐头食品很快就变质无法食用,当队员们决定撤离的时候已经没有足够食物可带了,这就是为啥船员们的遗物里有一堆没用的东西就是没有食品。此外焊料里铅的成分使人中毒,导致身体虚弱大脑功能和思维能力受到损害,这对于死里求生的人们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最终富兰克林探险队全军覆没无一幸免。

这是几位寻找西北航道的伟大的探险家的航线图,左上角方框里的图示从上到下分别是:约翰·戴维斯(1587),亨利·哈德逊(1610),威廉·巴芬(1616)和约翰·富兰克林(1845)。

真是一个令人扼腕故事,好了,下一篇咱们回到加拿大,谈谈在下加拿大发生的《下加拿大叛乱》。

作者:永远的草根
yongyuandecaog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