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21 – 探索太平洋沿岸

上篇《上加拿大》里面咱们说过忠于英国祖国的人来到加拿大,改变了加拿大的面貌,本篇说一说加拿大人和欧洲人对北美内陆以及太平洋沿岸的探索。

在草根那篇《探索内陆》里面咱们过有一家管理的地界浩瀚无比的公司叫做哈德逊湾公司。现在法国被打败了新法兰西没有了,是不是西北方向再无竞争,都是哈德逊湾公司盘子里的菜了呢?还真不是,谁会放着钱不去赚呢?法国人退出了,但是苏格兰人和美国人立刻填补了这个真空,苏格兰人和美国人雇佣探险家沿着法国人的足迹继续向西探索。与此同时,毛皮贸易依然是蒙特利尔蓬勃发展的动力,蒙特利尔的商人们也没有闲着。于是哈德逊湾公司坐不住了,不得不也走出门去开发新领域,以往他们都是守在岸边,坐等土著人上门来交易。

一开始哈德逊湾公司还是有些勉强,只是派出小股探险队进入詹姆斯湾(James Bay)低地去探索。1769年他们派塞缪尔·赫恩(Samuel Hearne)前往北极去寻找传说中的铜矿。赫恩从内陆一路到达北冰洋,是加拿大最有历史意义的探险活动之一,但是对哈德逊湾公司的业务帮助不大。1774年哈德逊湾公司的进展,只是在今天的萨斯喀彻温建立了一个贸易站点坎博兰屋(Cumberland House),这是哈德逊湾公司的第一个内陆站点。

哈德逊湾公司用一种叫做“约克船”(York boat)的平底船从内陆运货,这种船比独木舟慢但是装载量大了一倍。通过独木舟和约克船的接力,哈德逊湾公司把他们的业务领域扩展到内陆,特别是沿着萨斯喀彻温河(North Saskatchewan River)流域。

美国革命对加拿大人开发西北产生了微妙的影响,随着南面陷入战争,加拿大的毛皮贸易不得不向北发展。1788年蒙特利尔商人彼得·庞德(Peter Pond)率领一支探险队进入从未被探索过的阿萨巴斯卡湖(Lake Athabasca),穿过哈德逊湾公司声称的领地,来到今天阿尔伯塔的北部。庞德在这里建立起来奇帕维安堡(Fort Chipenwyan),成为当时最北端的内陆站点,就此打开了深入北方的贸易通道。这个地方的毛皮资源太丰富了,丰富得如同秘鲁的银矿一样,于是人们把这里叫做“新秘鲁”,庞德的队伍就此绕过了哈德逊湾公司。

随后几年,蒙特利尔的商人们组成了一家新公司西北公司(the North West Company),共担风险组织向北冰洋和太平洋方向的探险,毛皮贸易进入了新时代。西北公司继承法国人的衣钵,沿着法国人开拓的商路,重新占据了法国人的贸易站点。一开始哈德逊湾公司对西北公司并不在意,觉得这帮个体户合起伙来又能怎样?不过很快就发现这些小商小贩们,比原来的法国人更难对付。到1800年,西北公司已经建立起了一个横跨大陆的经济网络。

美国独立之后边境地区局势依然紧张,依照《巴黎和约》,英国人要把他们在俄亥俄谷地的堡垒移交给美国人,但是英国人不交,说美国人答应赔偿那些爱国人士财产损失的承诺,还没有兑现。事情一直到1794年《杰伊条约》(Jay’s Treaty)的签订才得以解决,英国人同意从西部堡垒中撤出,这个条约还规定印第安人可以自由通过边境而不需要交纳关税。后面这一条莫霍克人今天还跟政府争论不休,加拿大海关说他们走私,莫霍克人说我们在捍卫自古以来的合法权益。

现在南面有了个美利坚合众国,加拿大的毛皮商人不得不向西北发展。每年春天当冰雪消融的时候,满载着货物的独木舟离开蒙特利尔附近的拉辛。船工们每天划行18个小时,沿着渥太华河逆流而上到达海一样广阔的乔治亚湾进入休伦湖,一路顶风冒雪,在苏毕利尔湖上游的Grand Portage上陆,拖着船跋涉14公里。在另一头迎着他们的是一群更加辛苦的人,他们是来自北方的hommes du nord,在内陆站点过冬收购毛皮,这个会合地点后来改在威廉堡(Fort William)也就是今天的桑德贝(Thunder Bay)。

草根2016年做《一路向西》的穿越加拿大旅行的时候,在桑德贝曾经打算造访这个威廉堡历史遗址,可惜时间不凑巧,见《支离破碎的安省西北》。

双方交接手里的货物后,来自蒙特利尔的人们划着装满毛皮的独木舟回家,北方的人去向另一个方向,先向西再向北,划着他们小巧快速的独木舟,载着下一年用来交换毛皮的货物回到他们遥远的商站。

毛皮贸易在加拿大历史上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年毛皮可以当作货币使用,很多东西的价值都按多少张皮子来计算,这种计价方法使用了很长时间,有的地方甚至用到了十九世纪初的一段时间。毯子、刀子、斧子、枪支、火药、针线、烟草、白兰地、以及珠子等等,所有这些都用来交换毛皮。

欧洲人除了从内陆向西北海岸进发,还从海上探索这段海岸,北美大陆西北的太平洋沿岸是世界上最后被欧洲人探索的海岸之一,最早到达这里的是维塔斯·白令(Vitus Bering)。白令是俄国沙皇雇佣的丹麦航海家,1741年白令航行穿过了后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白令海峡,抵达阿拉斯加海岸外的岛屿。白令本人死在这次航行中,但是他的船员们带着海豹和水獭皮回到俄国,随后的几年俄国人开始在阿拉斯加建立贸易站点。

西班牙人宣布整个太平洋沿岸都属于他们,他们的大本营在墨西哥,听说俄国人来了,西班牙人决定派他们自己的远征队前往太平洋西北沿岸。1774年西班牙远征队到达了夏洛特皇后岛(Queen Charlotte),跟当地的海达人(Haida)做起了生意。随后几年西班牙人一路探索冰冷的阿拉斯加海岸,这些地方可跟西班牙人金银遍地的南方殖民地有着天壤之别。

先是俄国人,随后是西班牙人,现在轮到英国人出场了。

就在美国独立战争在东海岸打得热火朝天的时候,英国人依然派出远征队探索西北海岸。1778年3月29日,大名鼎鼎的航海家詹姆斯·库克(James Cook)来到温哥华岛开始测绘,他以为这就是北美大陆的西海岸。此时库克船长已经发现了夏威夷岛,他称之为“三明治岛”(Sandwich Islands)。当然,他最有名的发现还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年轻的时候,库克作为沃尔夫的领航员参加了亚伯拉罕平原之战,引导着沃尔夫的舰队通过错综复杂的圣劳伦斯河,见《亚伯拉罕平原之战》。

位于澳大利亚悉尼海德公园内的库克船长雕像,文见《自驾房车游澳大利亚 06 – 歌剧院 植物园 海滩》。

库克率领着两艘船决心号(Resolution)和发现号(Discovery)和900个水手,库克的一项任务也是寻找西北航道。风暴打坏了他的船,他要找一个避风港,找些淡水进行供给,再弄些木材做个桅杆。他们刚刚抛锚,几艘大独木舟就靠了上来,Mowachaht人划着他们的船唱着歌来欢迎英国人,英国人也唱歌回应。库克开始把这个水湾命名为乔治国王湾(King George’s Sound),后来他挥挥手,问土著人这个地方叫什么名字?土著人会错了意,以为库克问怎么往前走,就说”Nutka, itchme”,意思是绕过去。库克听了说哦,原来这个地方叫努特卡(Nootka)呀。后来土著人也跟着管这个地方叫起了努特卡,可能这个地方原来就没有名字。

在此受到热烈欢迎,船员们管这里叫“友谊湾”(Friendly Cove),库克的船员们跟土著人做起了生意,带着交换来的海獭皮离开继续探索西北海岸。探索过后库克回到夏威夷,在那里跟当地的土著人发生了冲突库克被杀。库克的船员带着毛皮来到中国,把毛皮卖了发了一笔小财。很快西北海岸贸易风行,就像东部的河狸皮一样,西北海岸的海獭皮也是上等的毛皮价值极高,海獭成为时尚的牺牲品,被捕杀至灭绝的边缘。比河狸更不幸的是,海獭的数量再也没能恢复过来。

1788年一个叫做约翰·米雷斯(John Meares)的英国毛皮商人,来到友谊湾设立了一个站点,据他讲当地的酋长Maquinna把地卖给了他。随船从广州带来了50个中国铁匠和木匠,帮米雷斯船长修建起来仓库和码头,还造了一艘单桅纵帆船,这是太平洋西北海岸建造的第一艘非印第安人船只,也是第一批中国人来到加拿大的记载。

1789年西班牙派了两艘船,由埃斯特班·马丁内斯(Esteban Martinez)率领来到努特卡,马丁内斯抓捕在当地做生意的英国船,其中就有米雷斯的船,然后在岛上建设西班牙的堡垒。此时米雷斯还在中国,知道后马上回到伦敦游说英国政府出面为他做主。

1789年6月24日,马丁内斯以西班牙国王的名义,宣布拥有整个西北海岸线的主权。这种宣布主权对土著人影响不大,西班牙人要的只是贸易垄断权而不是土地。英国人大都不知道西班牙人已经占了这个地方,还是毫无防范地来这里做生意,结果来一艘船西班牙人就扣一艘。英国人也打算在这里建立一个堡垒,运来一船中国人,西班牙人照抓不误,让抓来的英国人和中国人为西班牙人建设堡垒。

回到欧洲,英国和西班牙的全面大战一触即发,最终1790年达成妥协,英国的船只允许继续在太平洋海岸做生意,只是需要同西班牙要塞保持“安全距离”。但是当地的西班牙人却不管这一套,继续驱赶英国船只,双方依然剑拔弩张。

西班牙加强了其在太平洋海岸的军事存在,1792年他们又建立了一个新堡垒,新的谈判不得不展开,这次谈判的对手是西班牙太平洋舰队司令胡安·佛郎西斯科·瓜德拉(Juan Francisco de la Bodega y Quadra),和英国方面的乔治·温哥华(George Vancouver)船长。温哥华曾经随同库克造访过这里,这个时候正在此地进行勘探测量。

温哥华,文见《别了,温哥华》。

这两个人倒是彼此钦佩英雄相惜,但谈判进行的也不顺利,双方都主张这里是他们的专属贸易区,都不让步。后来双方达成妥协,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随后的两年温哥华继续调查勘测太平洋沿岸,搞清楚了原来那个地方是一个大岛,以前库克船长一直以为这是美洲大陆的一部分。温哥华把这个岛命名为“瓜德拉和温哥华岛”(Quadra and Vancouver’s Island)以纪念双方达成的默契,后来这个岛的名字缩短成温哥华岛(Vancouver’s Island)。

对于努特卡的争议最终还是在欧洲得到解决,1793年和1794年的两次会议确定努特卡为“开放港口”,西班牙人和英国人都可以在这里跟土著人做生意,彼此之间不得干涉,也不准建立永久基地。后来在新大陆扩张过度的西班牙人撤退了,只留下一些西班牙的地名。英国人留了下来,然而此时英国人丢掉了大西洋沿岸的殖民地,下一个竞争对手将是新独立出来的美利坚合众国。从1794年以后的十年里,有超过50艘美国商船来这里进行毛皮交易,与此同时只有9艘英国商船前来。

快速帆船的时代来临,海獭皮被装上这些船迅速运过太平洋到达中国,换回丝绸、瓷器和香料,一次航行就能让人发家致富。很快世界各国的船只聚集于此,最多的是被称作“波士顿人”(Boston men)的美国船。到1825年的时候,海獭几乎被灭绝,万恶的美帝国主义!

下一篇咱们再回到东部,说说加拿大人和美国人之间的《明争暗斗》。

作者:永远的草根
yongyuandecaog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