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13 – 阿卡迪亚大驱逐

上文《阿卡迪亚的征服》里面咱们说到《乌得勒支条约》的签订,给北美带来了30年的和平。然而新大陆的和平并不能维持太久,1744年英法之间再次兵戎相见,阿卡迪亚再一次成为前线。法国人对皇家安纳波利斯也就是原来的皇家港发动了一场突袭,企图再把名字改回皇家港,结果没能得逞。那年冬天,回到路易斯堡的士兵们开始哗变,暴乱立即被镇压下去,抓了12个造反的兵吊死了其中的8个。

今天的路易斯堡,见《路易斯堡的堡》。

路易斯堡的“堡”终于在1745年完成,刚好赶在它接受第一次战火考验之前。攻击自然是来自大英帝国,但出兵的是英帝国的北美殖民地,来的是没受过多少军事训练的新英格兰民兵。4,000多新英格兰民兵占据了路易斯堡背后的小山,然后架起大炮对着城堡开轰,经过46天的围攻战路易斯堡陷落。花了那么多钱修了二十多年的要塞,就这样被新英格兰民兵拿下,法国佬应该反思。当然前面咱们说过,路易斯堡本身有巨大缺陷,背后的小山可以给敌兵提供很好的炮兵阵地,前面的海滩敌军也可以用来登陆。法国人一直是支着大炮准备抗击从海上进攻的英军,哪想到新英格兰民兵不按套路出牌,从屁股后面打过来了,没受过正规训练的就是不懂章法。

再说了,说花那么多钱你就信啊?谁不知道做工程油水多,各级领导你不得挨个打点?天高国王远说的是哪儿?所以……,你懂的。

这一仗让英国人大受鼓舞:看来拿下法国人的新法兰西也不是不可能的啊。

1748年战争结束《亚琛条约》(treaty of Aix-la-Chapelle)签订,路易斯堡还给法国,用来换取大英帝国在印度的利益,这让新英格兰殖民地一片哗然:俺们新英格兰人的血白流了?俺们为啥要拔掉这根钉子?不就是因为法国人可以从那里出发袭击俺们吗?

领导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和平条约更像是一项暂时的停火协议,双方立刻为下一次大战做起了准备。这段时间与其说是和平时代,不如说是一场冷战,双方沿着阿卡迪亚前线对峙。对加拿大和阿卡迪亚人来说,这又是一个新局面。

路易斯堡交还给法国后,哈利法克斯伯爵(Earl of Halifax)乔治·邓克(George Dunk)提出来在新斯科舍东岸的切巴图(Chebucto),建一个军事基地加深水港口来抗衡路易斯堡,让新英格兰人安心。但是新英格兰人更不高兴了,既然如此,那为啥不留下路易斯堡呢?简直是脱裤子放屁!

计划批准后开始在报纸上登广告,被广告吸引来的2,500个伦敦穷棒子在爱德华·康沃利斯(Edward Cornwallis)上校的带领下从英国出发,1749年6月21日到达切巴图开始建设殖民地,哈利法克斯就此诞生。哈利法克斯建立起来后,新斯科舍的首府也从皇家安纳波利斯迁移到哈利法克斯,康沃利斯成为新任新斯科舍长官。

阿卡迪亚人依然保持着中立,米克迈克人依然着保持战斗精神,“武士神父”阿贝·让-路易·拉·路特(Abbe Jean-Louis Le Lourte)依然在煽风点火。米克迈克人祖先留下的土地被两个欧洲强权一分为二,米克迈克人自然心有不甘。米克迈克人跟法国人相处愉快,很多人甚至还皈依了天主教,同法国人的毛皮贸易给他们带来财富,阿卡迪亚人的开荒方式也并不打扰米克迈克人。相反,阿卡迪亚人不喜欢新来的英国人,他们经常以屠杀和恐怖的方式对待英国人,让英国人很多年来只能龟缩在军营里。

康沃利斯恨透了煽动米克迈克人跟英国人作对的路特,路特是个生活在米克迈克人中的传教士,他接受土著人的风俗习惯和文化,鼓动米克迈克人袭击英国人威慑阿卡迪亚人中的法奸。路特建造教堂为米克迈克勇士祈福,悬赏给米克迈克武士去割英国人的头皮,自然,英国人也悬赏要路特的人头。不过路特名气太大,最终英国人抓到他后也舍不得杀给关了起来,后来路特被放回法国受到英雄般的欢迎。

冷战慢慢地升级,法国和英国针尖对针尖,麦芒对麦芒。几千新教徒从英格兰和德意志引入以抗衡阿卡迪亚人,渔业基地卢嫩堡(Lunenburg)被“外国的”新教徒建立起来,这些“外国人”来自英国的欧洲盟友德意志和瑞士,这让卢嫩堡成为非正式的“新德意志”。

这就是今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卢嫩堡,文见《卢嫩堡》。

今天属于新不伦瑞克省的地界在当时属于英法争议地区,跟英国控制的新斯科舍半岛只有狭窄的陆地相连,在这里法国和英国建起针锋相对的堡垒相互对峙。法国一侧是博塞茹尔堡(Fort Beausejour),英国一侧是劳伦斯堡(Fort Lawrence)。劳伦斯堡以建造者查尔斯·劳伦斯(Charles Lawrence)的名字命名,这个劳伦斯后来成为新斯科舍的长官。1755年,劳伦斯派年轻的军官罗伯特·蒙克顿(Robert Monckton)夺取博塞茹尔堡。这个时候法国和英国还处于和平阶段,但在北美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儿,双方要打就打哪儿管什么和平不和平。在蒙克顿的指挥下,2,500名英军和新英格兰民兵击败了460名法军和阿卡迪亚民兵占领了法国堡垒。

博塞茹尔堡遗址,文见《博塞茹尔要塞》。

随着博塞茹尔堡的陷落,冷战越来越热,接下来双方可能大打出手,已经成为新斯科舍长官的劳伦斯感到,在这之前阿卡迪亚人的问题需要得到解决,他们要么无条件地效忠,要么滚蛋。上篇《阿卡迪亚的征服》里面咱们说过,他的前任康沃利斯曾经想解决这个问题,但在最后一刻软了下来,劳伦斯可不想重蹈覆辙。劳伦斯是一个恪尽职守行事果敢的军人,对他来说,不是我们的朋友,就是我们的敌人(听着让人想起了小布什?),他心中有了一个“最终解决方案”。

劳伦斯找来阿卡迪亚人的代表要他们宣誓效忠,无条件地效忠,阿卡迪亚人的代表们还是不肯,劳伦斯直接把他们关了起来。代表们抗议说拘禁我们是非法的,四十年来我们一直保持中立,从来没有拿起过武器反抗英军,你还要我们怎么办?阿卡迪亚人又选出一批民意代表跟英国当局交涉,英国人照关不误,这次劳伦斯要动真格的了。

米纳斯盆地(Minas Basin)是阿卡迪亚的产粮区,大草甸(Grand Pre)是最成熟最繁荣的阿卡迪亚地区。1755年9月5日,米纳斯盆地的阿卡迪亚农民们都被召到各个教堂听皇家公告。公告宣布阿卡迪亚人被剥夺了公民权,土地和牲畜没收,家园和农场捣毁。阿卡迪亚人立马炸了起来,但是英国人早有准备,全副武装的英军立即围上了这些手无寸铁的农民,他们被押着离开自己的家,人一清空英国人把他们的农场、房屋、磨坊和粮仓都烧了烧毁了毁,断了他们的后路。英国人一个村一个村地搜捕阿卡迪亚人,大驱逐开始了。

这种驱逐方式不是劳伦斯首创,只是这一次规模更大力度更猛,阿卡迪亚人一时妻离子散,爹娘找不到孩子,丈夫找不到妻子。即便有人躲了出去,英国人走后他们也发现家都没了,没了遮风挡雨的地方。

英国人雇了商船把这些阿卡迪亚人集中起来运走,人太多船只不够,英国人就使劲往里面塞人,船内拥挤不堪卫生条件极差。到这一年年底,七千多阿卡迪亚人被分散送往英国各个北美殖民地,几千人逃过了这场大驱逐,跑到法国殖民地皇家岛(布雷顿角岛)和圣让岛(爱德华王子岛),但这也只是暂时逃脱。1758年路易斯堡再次陷落,大驱逐又一次重演,蒙克顿带着人一路搜捕阿卡迪亚人,一路放火烧村。

敢于反抗的阿卡迪亚人都被抓了起来,几百人押往英格兰并在那里关押了七年,也有一些被遣送回法国。回到法国的阿卡迪亚人发现他们来到一个“外国”,这些阿卡迪亚人已经在新大陆生活了一百多年,对法国感到完全陌生。在法国生活几年后,很多人又离开法国回到新大陆,一些人去了路易斯安纳,他们的后代成为卡津人(Cajuns)。

另一些人逃向北方来到马达瓦斯卡(Madawaska)地区,也就是现在新不伦瑞克省的东北部,在那里他们变成为伐木人(les Brayons)。

大驱逐从1755年持续到1762年,大驱逐后的阿卡迪亚几乎空无一人。11,000多阿卡迪亚人被驱赶到遥远的世界各地,3,000多人死在途中,死于沉船、天花、伤寒和黄热病。

关于这次大驱逐的争议一直不断,大驱逐真的是必须的吗?有些人认为劳伦斯有他的道理。战争会产生难民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战争期间人民流离失所也是很常见的事儿,在那个年代这种驱逐是常有的事儿,尽管规模和广度上可能都没有这么大。在此之前一百年法国占领西印度群岛上的圣基茨(St. Kitts)时候,也是马上就把岛上的2,500英国殖民者驱逐出境。法国人为此还得意洋洋,颁发了一枚奖章来纪念这个行动。芳提那克担任新法兰西总督的时候,也有计划占领阿尔巴尼(Albany)和纽约并把当地居民赶走。路易十四把胡格诺新教徒从法国赶走,伊贝维尔的那次横扫纽芬兰阿瓦隆半岛的行动,也把他们抓获的定居者驱逐出境。基于这些理由,一些史学家认为劳伦斯的做法虽然有些令人遗憾但是可以理解。

不过也有人并不认同,说这次大驱逐是在和平时期,确实前线冲突不断,但是并没有正式宣战嘛。咱们上篇《阿卡迪亚的征服》里面都说过,英国人一开始禁止阿卡迪亚人离开,阿卡迪亚人留下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英国人不让走,又不是他们自己的愿意留。再说,英国人已经默许了原来有条件的誓言,这会儿是不是有点儿出尔反尔?这些阿卡迪亚人已经在英国的统治下生活了四十年了,四十年间他们从来没有发动过反对英国的起义,也没有拿起武器为法国而战。

大驱逐这个决定是新斯科舍地方当局做出的,他们把方案上报英国批准的时候行动已经开始,尽管英国当局后来批准了这项行动,但是劳伦斯有些先斩后奏,因此法裔加拿大历史学家把他钉到了耻辱柱上,史学家约翰·罗伯特·科伦坡(John Robert Colombo)的“加拿大恶人榜”也把他位列第二。劳伦斯自己对大驱逐没有过多的解说,他觉得他只是采取了必要的行动,没什么可说的。他1760年死的时候,大驱逐仍在进行中。

1764年随着新法兰西的陷落,对阿卡迪亚人的驱逐令撤消了,也准许阿卡迪亚人回归。逃过沉船、骚乱、饥饿、苦役、拘押的阿卡迪亚人开始踏上返乡之路。大约3,000人回到新斯科舍,发现他们开辟的土地已经被新英格兰人霸占,阿卡迪亚人不得不另寻他处。这次大驱逐让新的阿卡迪亚文化中心北移到新不伦瑞克,阿卡迪亚人的生活方式也从农民变为渔民和伐木工。阿卡迪亚人经历了艰辛的初始阶段,但是他们明白他们没有做错任何事,他们有自己的原则,并为此原则付出代价。尽管如此,阿卡迪亚人也没有被仇恨和苦难所征服,他们依然保持平和。直到今天,他们一直保持着中立,虽然加拿大法裔和英裔之间的关系起起伏伏,但是大多数情况下,阿卡迪亚人尽量不参与其中。

爱德华王子岛阿卡迪亚社区的天主教堂,游记见《阿卡迪亚》。

2003年12月,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Jean Chretien)及其内阁发表一项声明,正式承认对阿卡迪亚人的大驱逐是错误和不公平的,并对阿卡迪亚人的遭遇做出正式道歉,给250年前发生的这件事做了一个了结。

“历史上,如果你企图掩盖一些事实真相,那么真相总会对你纠缠不放。现在,我们可以放下包袱去翻开新的一页了。”阿卡迪亚民族协会(Société Nationale de l’Acadie)主席这样评价总理克雷蒂安的行为。

下一篇咱们讲一讲决定英法北美争霸结局的《法国印第安战争》。

作者:永远的草根
yongyuandecaog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