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52)——加拿大在阿富汗

Canadian soldier Cpl Eric Thesen (R) patrols with US soldiers from Bravo Troop 1-71 CAV in Belanday village, Dand district in Kandahar on May 17, 2010. Canada has 2,830 troops in Afghanistan, fighting insurgents in the volatile Kandahar province as part of the NATO-led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ssistance Force (ISAF). AFP PHOTO/Tauseef MUSTAFA


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加拿大士兵。(AFP)

加拿大迄今为止最长的战争, 是在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并阻止其重返政坛。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了4架美国客机,其中两架撞毁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一架冲向位于华盛顿的五角大楼;第四架飞机在乘客试图夺回飞机时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的田野中。

很快,联合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谴责这次恐怖袭击,并邀请各国一起摧毁在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塔利班遭到指责是因为他们曾经接待和保护发起多次(包括911在内)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及其领导人本拉登。

加拿大的最初反应是在2001年10月派遣6艘海军特遣部队前往波斯湾,以防止武器和其他战争资源通过巴基斯坦海岸走私进入塔利班,并阻止恐怖分子头目从海路逃离。同行的还有6架军机以协助渡轮运送兵力和物资。

绝大多数的加拿大人(民意调查显示超过70%)还要求增派陆军。这一承诺的第一部分是派遣少量(40人)高度机密特种部队,他们隶属于加拿大第二联合特遣部队,受过专门的近距离或从后方攻击敌人的训练。他们原定于2001年10月或11月出征。2001年10月8日,政府却宣布派遣约700名士兵到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接受美国的军事命令。

加拿大部队是由第三营“帕翠西亚公主加拿大轻步兵”和被称为“Lord Strathcona的马”的加拿大装甲团的士兵和车辆组成。他们从2002年1月中旬至7月驻扎在阿富汗南部地区,然后返回加拿大。加拿大军队因美国战斗机误炸造成了4例死亡。加拿大的船只和飞机在轻步兵离开后仍然留在阿富汗执行战争任务。

2003年2月,政府宣布加拿大士兵在夏末重返阿富汗接管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SAF),后者被困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是由联合国资助的部队,成立于2001年底,以阻止塔利班重返喀布尔,和防止其通过战争夺回首都。加拿大曾考虑在2001年底加入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而不是直接去坎大哈。但英国作为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发起国,拒不接受加拿大的条件。

当时加拿大试图率领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并提供约2千名士兵在安全和其他方面援助阿富汗政府。但是,随着部署时间的逼近,加拿大军方承认,加拿大也没有能力承担所有事务。在美国的敦促下,北约提出在加拿大统帅的前提下加入阿富汗行动。

2004年2月初,加拿大军长,中将里克希利尔,率领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喀布尔待了9个月。这时,北约计划在2006年春末或夏初将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扩大到阿富汗所有地区。北约成员国在阿富汗各省建立省级志愿重建队。这些省级志愿重建队,顾名思义,将与当地的政界、军界和警界的领导人一起共同努力,开始重建这个国家。与此同时,北约国家也开始培训阿富汗的军队和警察。

加拿大自愿在坎大哈省北部郊区的坎大哈市设立省级志愿重建队。加拿大还承诺其在阿富汗所有的部队从喀布尔搬到坎大哈省。加拿大政府当时警告民众说,这一新的使命很可能涉及与以坎大哈为活动中心的塔利班的斗争。坎大哈是鸦片和大麻的主要生产区,尤其在巴基斯坦边境沿线,毒品和武器走私猖獗。当加拿大军队在2006年春天开始进入坎大哈,伤亡人数急剧增加。有些伤亡是与塔利班作战的结果,但实际大部分来自路边爆弹,也被称为简易爆炸装置或IEDs。

2006年5月,加拿大议会投票决定加军在坎大哈的使命延长到2009年;2008年2月的投票又再次将其延期至2011年。在执行使命的过程中,至今已有超过150个加拿大人阵亡,数百人受伤。加拿大目前约有2,700名士兵驻扎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

今年3月初,加拿大总理哈珀表示,他认为无法完全赢得阿富汗战争。哈珀称,现在已经无法平定阿富汗叛乱,如果没有明确的撤军战略,加拿大不会继续增兵。

哈珀表示,阿富汗需要可以控制叛乱的当地政府,而非一个让人觉得是海外扶持的政府。

加拿大国防部长麦凯2月在渥太华重申,无论情况如何,加拿大都决心于2011年准时从阿富汗撤军。麦凯说,加拿大已经完成了自己应尽的义务,2011年是铁定的撤军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