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48)——朝鲜战争中的加拿大

二战结束后,一百一十万加拿大军人解甲归田、娶妻生子、过着平静的生活。那时候,绝大多数加拿大人对朝鲜一无所知。

二战后日本退出朝鲜。朝鲜以北纬38度线为界,被分为两个国家,北边为共产党国家北朝鲜,受苏军控制,南边为民主国家南朝鲜(韩国),受美军扶植。在苏占期间,北朝鲜获得了苏联提供的坦克、飞机和军事顾问等。当苏、美退出朝鲜后,北朝鲜的领袖金日成在得到斯大林和毛泽东的支持后,于1950年6月25日向南朝鲜发起了突然袭击。

北朝鲜军迅速占领了汉城(现在称为“首尔”),然后南下,占领了朝鲜半岛的绝大部分,只剩朝鲜半岛东南端的港市釜山及其周边地区没被占领。

联合国召开大会讨论如何应对朝鲜局势。美国提议组成联合国军对抗北朝鲜军,各国纷纷同意,大会得以通过美国的提议。苏联缺席这次会议,所以没有投反对票。联合国通过的最后决议包括:谴责北朝鲜,邀请各国派军加入联合国军,去恢复朝鲜半岛的秩序。当时联合国军的统帅是美国的将军麦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

加拿大当时的总理是圣劳伦(Louis St. Laurent)。他对是否出兵朝鲜战争感到犹豫,但是他的内阁外交部长皮尔逊(Lester B. Pearson)则是坚决的主战派。皮尔逊认为不能对来自共产党的挑战坐视不管。皮尔逊的理由是,当时刚成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是为了对抗共产党。现在共产党真的打来了,没有理由不去应战。

皮尔逊和其他一些内阁部长,会同来自各方面的力量(美国、英国、联合国组织,以及普通加拿大大众),向圣劳伦总理施加影响。最终圣劳伦总理同意先派遣三艘海军舰艇,然后再派遣一个空军运输机中队,最后又加派一个由5,000名军人组成的新编加拿大步兵旅。该新编旅后来被命名为“加拿大第二十五步兵旅”。

第二十五步兵旅主要由招募的二战老兵构成,其装备为二战留下的英军武器。该旅于1950年下本年赴美国华盛顿州刘易斯渡口(Fort Lewis)接受训练,然后于1951年春天开拔朝鲜。

加军第二十五旅的编制三个步兵营和两个机械化营,以及其他一些独立的单位,其中的“帕屈西公主轻步兵团第二营”(2nd Battalion, Princess Patricia’s Canadian Light Infantry;随后简称为帕团二营)参加过一战和二战,战功赫赫。“帕团二营”由斯通中校(Lieutenant Colonel Jim Stone)为营长,首先出征。当该营于1950年12月18日到达朝鲜时,朝鲜局势已经因来自中共的大量的“志愿军”的加入而改观,联合国军节节后退。

麦克阿瑟希望将“帕团二营”派上前线。但斯通中校坚持认为该营训练不够,还需在朝鲜集训两个月熟悉战情。最后该营留在釜山地区接受训练,然后于1951年2月17日开赴前线。他们和其他联合国军一起发动了一起重大攻势(即,里奇微主持的“杀手”反攻计划),共军因此退回“38线”以北。

1951年4月,共军发动一场大战役(中共军史称之为“第五次战役”),美韩联军被迫后退,当时联合国军是否能守住汉城取决于加澳联军能否固守加平(Kap’yong)山谷。在夜战中,“帕团二营”被中共军队包围,虽然中共志愿军在人数上占绝对优势。但是“帕团二营”守住了阵地,最终汉城转危为安。

此后加军第二十五旅的其他各部也进入朝鲜。该旅和英军、澳军和新西兰军合成 “英联邦第一师”。该师一直在第一线作战,直到1953年7月27日停火协议得以签署。

加军在朝鲜战争中参战两年半。加拿大前后派遣了两万七千多军人参战。加拿大军队的伤亡总数达到1,588人,其中516人阵亡。南朝鲜得到了保护,并在后来发展成了一个欣欣向荣的民主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