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6)——大西洋诸省

大西洋诸省包括北一省(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和南三省(纽布伦斯威克省、新斯科舍省、爱德华王子岛省)。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常被简称纽芬兰省。南三省又常被统称“滨海地区”(Maritime)。大西洋四省人口总数大约为2.5 百万。

远古时期,贝奥图克(Beothuk)原著民生活在今天的纽芬兰省境内,马力希特(Maliseet)和米克马克(Mikmaq)原著民生活在今天的纽布伦斯威克省和新斯科舍省内。一千年前,挪威人(即“北欧海盗”)曾经在纽芬兰省临时安营扎寨。

历史上,大西洋沿岸渔业资源丰富。纽芬兰省大浅滩地区(Grand Banks)曾经是世界渔业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临近14世纪,葡萄牙、英国、法国和西班牙渔民时常造访大浅滩。

1610年代,法国人在“滨海地区”建立了一些临时殖民地。1630年代,英国天主教徒在纽芬兰建立了一些临时殖民地。

18和19世纪,法国和英国开始在大西洋诸省所在的地区建立永久殖民地。随后,两国爆发许多轮的主权争夺战。在1756-1763年的 “七年战争”中英国击败法国,从此控制 “滨海地区”三殖民地省。英国还一直牢牢控制纽芬兰殖民地省,历史上从未让法国得以染指。

1850年左右,大西洋地区形成今天的四省格局。纽芬兰省以渔民为主,兼为英国的殖民地前站(不得不说的是,“贝奥图克”原著民此间遭到灭绝)。新斯科舍省的哈利法克斯市是英国海军基地。纽布伦斯威克省收留了一大批从美国退败过来的“保皇派”;“保皇派”是效忠英王的美国人(其中包括一些解放了的黑奴),“保皇派”在美国独立战争中败北。爱德华王子岛省兼有农民和渔民。

1850年左右的大西洋各殖民地省之间往来很少,各省都愿意和英国保持单线联系,但是当时大西洋诸省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各省因修省际铁路陷入亏本;各省需要联合起来防范美国的入侵;各省之间有加强贸易的需要等。

1864年,“滨海地区”各殖民地省讨论结盟。这一意向引起了安大略和魁北克等省的关注。最终这一讨论导致了联邦的成立,加拿大从此成立一个自治领国家,作为大英帝国中的一部分。最初加入联邦的省分有纽布伦斯威克省、新斯科舍省、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随后爱德华王子岛省加入联邦,再之后,加西各省加入联邦。纽芬兰省一直反对加入联邦,直到后来才回心转意,最终于1949年加入加拿大。

滨海诸省本想通过结盟解决他们的经济和防务问题,但是世间的事往往难以如愿。例如,19世纪晚期,滨海诸省希望联邦“降低”关税,因为滨海诸省是原材料产地,需要低关税才能促进其原材料向美国的出口。而安省希望联邦“抬高”关税,因为安省是制造业大省,需要提高关税来让美国制造业产品缺乏在加拿大市场上的竞争力。联邦最终采取向安省倾斜的政策,也就是“抬高”关税,此举对滨海诸省的经济利益不利。

大西洋诸省在联邦中并非一无斩获。联邦政府成立伊始就接过去了滨海诸省的债务。1920年代,滨海诸省觉得在联邦中“受了委屈”,扬言要脱离联邦,联邦对滨海诸省给予经济补偿作为“安慰”。另外,过去的75年间,联邦实行的全国统一的失业保险计划和健康保险计划实质是“均贫富”。一般来讲安省、阿省等省算是富裕省分,大西洋算是欠富裕省分。所以联邦的各项社会计划是从安省、阿省等省收钱,给大西洋诸省补贴。

一省的政治力量和该省的人口数量成正比。大西洋四省人口不多(如前所述,其人口数量约2.5 百万,相当于多伦多人口总量的一半),所以大西洋四省在联邦政治中力量不大。另外,自19世纪晚期以来,该地区渔业资源开始干涸,其旅游资源也一直缺乏吸引力。该地区的经济前景目前也没有被充分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