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5)——加拿大西部

加拿大西部(加西)是指加拿大境内、安省以西(不包括安省)的广大区域。欧洲人殖民加拿大之前,大约3/4的原著民生活在加西。欧洲殖民者最开始落脚加东,他们当时对加西一无所知。

到了18世纪晚期(late 1700s),大英帝国(加拿大当时是大英帝国的一部分)开始分两路向加西探险。英国两名航海家,库克(James Cook)和温哥华(George Vancouver),分别从海路登上北美洲西北海岸,他们宣称了英国对卑诗省(the province of British Columbia)领域的拥有权。同时皮货商和传教士沿陆路从安省向西走进大草原(曼省、萨省和阿省一带)。当时的探险者对加西的潜力还是不太明了。

另外,当时还有一些探险家前往北冰洋区域探险,希望在北冰洋区域发现一条连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航海路线,即所谓的西北通道。但是北冰洋上的广大冰山及其流动让他们徒劳而返。当然这些是题外话了。

从安省向大草原移民存在一个问题。1868年,即加拿大联邦成为自治领域之后的第二年,当时安省和魁省的土地基本被分配完毕,新移民要获得土地需要前往大草原。但是当时大草原的土地所有权属于一家英国皮货公司,就是著名的哈得逊湾公司(Hudson’s Bay Company)。当时该公司禁止向此地移民。为此,加拿大政商人士转向大英帝国施压,最终英国通过法律,强迫哈得逊湾公司把该土地所有权转让给加拿大。从此大草原门户洞开。

1858年人们在卑诗省发现金块、随后又在育空地区发现金块。加西的价值首次被发掘出来。但是一夜暴富实属不易,因为富含金块的地区往往伴生着原住民的部落。开发者和原住民为争夺领地时常发生流血冲突。

草原诸省中曼省率先于1870年加入联邦。当时曼省说法语的梅提斯人(Metis;原著民和欧洲人的混血后代)中的瑞尔(Louis Riel) 成立‘梅提斯人维权组织’并筹划了1869年红河反抗。曼省地区的英裔总督在此压力下加入加拿大联邦,并谋求大英帝国的武力帮助(英加联军于1870年平息了红河反抗)。卑诗省于1971年加入联邦,并许诺铺设泛加拿大铁路。当时的萨省和阿省还是人烟稀少的地区,这两个地区成为加拿大的省分是20世纪以后的事了。

到了1880时代,泛加拿大铁路已经沿着南部国境从卑诗省贯通到了安省(安省是当时加拿大工业最发达的地区)。这方便了人货流通。人们也发现了如何把大草原打造成小麦种植基地。涌入草原省的加东、美国和欧洲移民灭绝了水牛(buffalo),因此边缘化了赖水牛为生的原著民。草原省的移民除了种植小麦之外,还形成了畜牧业和矿业等经济基础。

20世纪加西诸省吸收了大量的移民,其中卑诗省对沿太平洋国家的移民吸引力最大,现在卑诗省成为加拿大第三人口大省。加西各省中,卑诗省以渔业、森林业和矿业为经济支柱,草原诸省以种植业为主,其中阿省如今更是以石油工业成为加拿大最富有省分,而萨省的钾肥业全球领先。

加西的政治版图从来不是铁板一块。萨省于1944年选出了北美的第一个左派社会主义政党执政,该政党就是平民合作联盟(Co-operative Commonwealth Federation)。而阿省历来倾向右派政党,如社会信用党(Social Credit party)。卑诗省则是在政治上忽左忽右。加西的政治贡献包括‘全民医疗保险制度’,那是在萨省由道格拉斯(Tommy Douglas)领导的‘平民合作联盟’提出的。近年来,加西在联邦政治中强大到与安省不遑相让。

投资、工业和技术正在不断推动着加西的发展。这些应当是20世纪初前往加西的先民所没有料想到的。回顾历史,不禁让人产生沧海桑田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