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3)——安省——联邦中的巨人

一首1960年代的流行歌曲是这样唱的,安省是“一个让人们站稳脚跟并成长的地方”。作为加拿大最受欢迎的省分,以及加拿大商业聚集中心,对许多加拿大人来说,安大略的确是一个可以落脚,并且在此成长的地方——最近的人口统计显示,安省人口超过1,300万。但是,安省早期的情况比现在要差得多。

北安大略基本为加拿大地盾的崎岖山地。西部和中部为加拿大地盾,土地贫瘠,矿产丰富,河流和湖泊众多;东北部是哈得逊湾低地;东南部的五大湖-—圣劳伦斯河谷地,则气候温暖,土地肥沃。安省的北部多居住着热爱打猎的人,而南部多是来自欧洲的早期移民定居的地方。欧洲人到来前,此地区主要居民为印第安的亚冈昆人和易洛魁人部落。

虽然那些想把第一民族变成基督徒的传教士们、毛皮商人与探险家们,以及那些想把这片土地被欧洲统治和行商的人都青睐安大略,但是,早期的安省对欧洲殖民者来说并没有什么吸引力。

在1780年代的美国独立战争之后,许多仍忠于大不列颠的美国人逃向北边,并在《英国北美法》保护下过着舒坦的生活。这些号称“效忠派”的人作为难民,在大多数人都讲法语的魁北克省借宿。为了让原居在此的法国人与英国移民都满意,魁北克被分割成两个部分——把东边划为下加拿大,而西边为上加拿大。这给安省的成立打下了伏笔。

安大略省—— 或今还被称为上加拿大——最初人很少,而且居住分散,只有“效忠派”在安大略湖附近建立的几个乡镇。但是,这里肥沃的土地和具有特殊英国特色的政府和文化,吸引了许许多多来自英属不列颠群岛的移民。到1851年,也就是安省成立60年之后,这里的人口数量多达100万人,大多数移民都是从美国或英国来的。

此时,安省的人口数量也超过了魁北克。安省和魁省的关系,因历史和经济原因而统一,但却因语言而分离。为寻求新的政治布局和一个更加一体化的经济系统,安省的政客们提倡建立联邦,并说服魁北克及海洋三省那些不情愿的政客同意加入联邦。对此,安省的政客们起了重要作用。在1867年,他们成功地让安省、魁北克、新不伦瑞克和新斯科舍加入了新的加拿大联盟当中。

安省在人口方面一直领先于其他各省,并且持续吸引来自国外的移民。二战以后安省经济继续迅猛发展。大多伦多地区吸引了大量的移民,多伦多变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国最大的中心城市。从19世纪中叶开始,人们开始选择在安省北部富饶的地带扎根,这就意味着第一民族的人口被外来人所取代。

宜人的气候以及合理的贸易政策,使得安省在联邦成立早期就显现出了强劲的、整合良好的经济体系。在农业方面,安省比加拿大其他地区更多元化。安省的农民不仅种植主要的粮食作物,如小麦和玉米,还成功地建起了果园,栽种蔬菜作物,建起了葡萄园和烟叶田。

安省还从自然资源中获利良多。安省北部地区茂密的森林是加拿大纸浆和造纸业原材料的重要来源;镍、铁和银矿等都在安省被发现并被有利采探;安大略全省大约有25,000个湖泊以及全长超过十万公里的河流,丰富的水源被用作水力发电。

不过比安省的地理位置更加令人感到幸运的是——与它的气候和资源相比——安省从它的高关税壁垒中受益良多。几十年来,安省成功地阻止加拿大其他地区购买美国商品,并为鼓励本地贸易而制定出多项政策。因此,安省成为工业和很多大公司落脚的地方,而这又吸引了更多居民,以及人们在安省的投资。20世纪初,安省曾是加拿大的经济引擎,推动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尽管如今加拿大其他地区在经济上正赶超安省,不过安省在全国的经济发展中依然起到了不可忽略的推动作用。

安省强大的经济实力使得其政治实力也不容小觑。在国会中,来自安省的联邦议员数量多于其他省分,这有时也会使得安省获得更多益处。安省拥有更多资金,这要归功于庞大的税源,以及安省持续吸引移民、工业、科技、体育以及文化活动的努力。加拿大其他地区都认为安省不该从联邦那里获得如此多的好处。但是,对于居住在人口超过1,300万的安省的居民来说,这里仍然是“一个人们站稳脚跟并成长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