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0)——加拿大多元文化起源

一位经验丰富的加拿大外交官回忆说:“当我在联合国谈及有关人权和人类安全的话题时,我(总是)能够获得一批充满敬意的听众。”为什么呢?这位大使解释道:“在欢迎移民并让他们融入社会各个方面,没有谁比我们加拿大做得更好……,在国际社会上,这一点我们也得到了最好的认可。”

“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换言之,是世界各国最钦佩的、也许是世界上最被认可和值得庆贺的加拿大公民身份特征。全球伊斯玛仪穆斯林领袖Aga Khan表示,加拿大在让不同种族、不同文化和不同宗教的人们生活在一起方面,做了最高尚的工作。

著名的思想家Richard Florida积极推崇加拿大的多元文化,称赞她是“马赛克原则,即人类社会经济和社会原则的核心之一”。《环球邮报》专栏作家John Ibbitson称我们国家所拥有的“强大的多元文化认同”,是防止出现类似美国和西欧国家内“产生一种下层阶级”的有力保障。

当然,加拿大人讲礼貌、通常相对宽容和无怨,这一切让常是棘手为题的多元文化能在加拿大这个最伟大的国家“畅通无阻”。那么什么是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它起源于何处?

多元文化政策强调不同的文化各有其独特性,事关接纳其他民族时尤其重要。这个词最早在1957年用来描述瑞士的政策,在1960年代末期被加拿大接纳,并且扩散到其他英语国家。

20世纪60年代,加拿大的政治和文化议题集中于法裔和英裔加拿大人的关系上,迅速崛起的民族主义魁北克独立 (nationaliste / independantiste) 情绪不得不让联邦政府建立一个专门委员会。

皇家双语和双重文化委员会,这是一个用来平息加拿大说法语的少数民族(主要集中在魁北克省)不满情绪的政府机构。委员会的报告呼吁政府认可加拿大社会的双语和双重文化特性,并且制定政策保护这一特征。双重文化政策招致了来自各方的抨击。

右翼的进步保守党人认为双重文化政策是对统一加拿大主义的攻击。被魁北克民族主义所吸引的法裔青年人对此政策也不满意。

该委员会提供了一系列主张,其中一些被政府有效采纳,但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出现了。其他族裔群体,特别是乌克兰裔加拿大人,开始担心当“两大族裔”试图标榜他们的历史功绩时,自己难免会被遗忘。如此担忧很快促使委员会考虑到其他族裔对丰富加拿大文化也有贡献。

该委员会建议加拿大社会要融合(而不是同化)各族裔群体,他们能享有充分的公民权利以及平等参与加拿大各级政府事宜。换言之,加拿大不是类似美国式的大熔炉,将移民都融化成美国人。相反,加拿大是一个马赛克,像一个瓷砖铺的地面,每快瓷砖是独立的,但大家拼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有效整体。

皇家委员会的建议导致一项有关多元文化的政策在1971年10月诞生。其主要目的就是帮助各族群保存自己的民族特色,同时克服各种障碍,充分参与到加拿大社会各个阶层的生活中。也就是说,如果愿意,他们有权保留某些民族传统要素。

事实上,多元文化政策旨在通过提供平等权利和机会给新移民(以及移民第二代或第三代),让他们融入社会;相应的,他们也应该接受统领加拿大的各种文化和规则。

这样来看,多元文化应该有助于移民融入加拿大文化,通过共同语言(英语或法语),将自己的生活,以及他们下一代的机会与加拿大社会机构的各个方面相结合。

对于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我们还很需要新的思路。加拿大人大多是宽容的人,但种族主义或对世界上特定区域移民的憎恨行为也爆发过。黑人被不公平地对待过;对中国、日本和印度移民的偏见也一直盛行。曾经,为努力将亚洲人排除在加拿大之外还付诸于法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满足公众要求,日裔加拿大人被强行移出西海岸,赶入卑诗省内陆。在加拿大,犹太人曾遭遇歧视,政府在接待逃出希特勒迫害的欧洲难民时关上了大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许多乌克兰裔加拿大人遭受拘禁,只因为他们来自正在与加拿大交战的奥匈帝国(Austro-Hungarian Empire),但对于他们个人是否支持该帝国并不考虑。

幸运的是,这一切都已成为历史。加拿大决心改变她以往的思想和行为方式,绝对不再是大熔炉,试图去同化新移民。今天,每一个移民可以保持他或她的文化背景,加拿大政府将愿意协助移民做到这一点。对于变化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这能否行得通?“老”加拿大人能否接受这一切呢?这可能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