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25)——开拓加拿大——新法兰西、上加拿大和草原省分

1608年尚普兰(Samuel de Champlain)创立了新法兰西,即今天的魁省。到50年后,新法兰西的殖民人数接近到了3千,新法兰西大地上出现了一些皮毛贸易集市。

当时新法兰西的母国法国正深陷欧战,对新法兰西无暇关顾。殖民者在新法兰西采用中世纪封建城堡体系,来防范易洛魁部落原著民的侵扰以及野兽的攻击,然后随着逐渐步入和平,殖民者采用普通的农耕社会的生活方式。新法兰西的殖民者往往喜欢大家庭、喜欢多子多孙,所以新法兰西90%的人口更迭得以依靠新法兰西自己的居民完成。

最初来新法兰西的殖民者主要是欧洲来的合同工或从商者,他们习惯了当地的生活后就定居下来。当时法国来了一位合同工名叫艾铁尼・特鲁多(Etienne Trudeau),他就是未来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的祖先。

渐渐的,新法兰西的人口增长到1万。他们的目标包括冒险生财、获得土地、满足温饱、躲避迫害等等。到1760年,新法兰西被英国占领时,该地区的人口增加到了接近7万人。那时的法裔就产生了强烈维护自己文化的意识。

1791年,英国人在安大略湖和埃利湖北岸开辟了一块英属北美殖民地“上加拿大”,就是后来的安省。英国人用这块殖民地来安置在美国革命中败北的美国保皇党人。最初保皇党人大约有8千人,其中包括一些获得自由的黑奴和易洛魁部落原住民。

英国人让他们无偿拥有土地和发放一定量的现金补贴,帮助他们定居下来。许多美国人发现效忠英王能无偿拥有土地,便纷纷移居上加拿大,他们被称为迟来的保皇党人。最初的几十年,英国人在上加拿大照搬英国的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但是并不能为所有人接受。1812年爆发了美国入侵上加拿大的战争。那场战争激发了后来加拿大的反美主义。

1812年,美加战争以美国失败而告终。之后一段时间里英伦诸岛的人民大量殖民北美,到19世纪上半叶末就有大约一百万人殖民北美,其中一部分人定居上加拿大。他们前来北美的原因主要包括:工业革命造成的社会动荡、1940年代爱尔兰大饥荒。其他因素还有摆脱贫困、霍乱(cholera)、伤寒(typhoid fever),逃避政治迫害等。

上加拿大殖民者的生活极其艰辛,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伐木烧炭,从丛林中开辟耕地。穆迪(Susannah Moodie)写了一本书《丛林余生》(Roughing It in the Bush)就反映了当时的情况。艰辛的生活不能阻挡英伦诸岛人民前往上加拿大的步伐。1815年,上加拿大还只有9万5千人,等到19 50年代,上加拿大人口超过了50万,成为大英帝国的小麦种植基地。

1862年北美各英属殖民地联邦成立加拿大自治领。加拿大联邦政府希望打通东西海岸之间的广袤土地,扩大并巩固大英帝国的粮仓。其成功与否部分取决于对草原省份的开发。联邦政府希望效仿美国开发西部的模式,打通铁路和免费发放土地 ,鼓励移民大量前往草原省分。但直到19世纪末,这一殖民政策成效不大。

20世纪初始见移民草原省分的大趋势。加拿大东部居民、美国人、英国人和欧陆人纷纷前往西部草原。当时有几个因素:世界小麦价格提高;人们找到了适合干冷平原农耕小麦的方法;美国停止免费发放土地;联邦成功的宣传,把“寒冷”和“降雪”分别说成“凛冽的坚强”(invigorating)和“有用的降水”(precipitation),人们视草原省分为 “最后、最好的西部”。加拿大还开始接受东欧移民,欢迎那些“穿羊皮袄的天生庄稼壮汉”前往草原省分。最终加拿大向所有够条件的欧洲人敞开国门。

受免费土地和更自由美好生活的感召,人们纷纷移民草原省分。1897年草原省份只有1万户人家;到了1914年,萨省一省就有了15万户。当时草原省分人口的构成情况是:71万英裔,14万德国移民,14万4千斯拉夫移民,7万8千北欧移民。

当时加拿大是大英帝国的一部分,而不是实行今天的多元文化主义,所以在草原省分讲英语。第一次世界大战让加拿大暂时关上移民的大门。但是免费发放土地和种植小麦的丰厚利润让草原省分几乎一夜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