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22)——布赖恩・马尔罗尼成功的故事

布赖恩・马尔罗尼(Brian Mulroney)出生于魁北克郊区拜科莫(Baie-Comeau)的一个爱尔兰裔工人家庭。他曾是加拿大最成功的保守党总理之一,担任了两任、历时9年的加拿大总理。在马尔罗尼退休时,他为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特别是与美国协商自由贸易取得的巨大成功。但是,他不得不为他的重大失误做出解释,同时还要维护他颇有争议的个人诚信。

马尔罗尼于1939年出生于魁北克,年轻时代,他的法语已经如同其母语(英语)一样流利。1973年他同比他小13岁、出身于南斯拉夫移民家庭的米拉结婚,婚后生育了3个子女。

马尔罗尼毕业于拉瓦尔大学(Laval University)法律学院,后来在蒙特利尔法律和商业圈中颇有名气。他非常努力地尝试在魁北克发展进步保守党,当时该党派在魁省一直处于弱势。1983年,马尔罗尼当选保守党领袖。

在1984年的大选上,进步保守党赢得了国会282个席位中的211个,这也是保守党在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成功,时年45岁的马尔罗尼成为加拿大第十八任总理。在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执政加拿大多年之后,加国似乎步入了保守党路线。

马尔罗尼总理为增进加拿大与美国的关系做出了诸多努力。此前,加美两国关系曾在特鲁多执政后期有所恶化。他也尝试让加拿大成为国际事务中的一个优秀成员国。为了维系联邦政府与加拿大西部的关系,他取消了自由党的国家能源政策(National Energy Policy),并将一些政府拥有的公司私有化,因此赢得了商业界的支持。

此外,马尔罗尼政府强调民族和解,承认魁北克省的特殊性,于1987年与10省政府达成有关承认魁北克省特殊社会地位的《米奇湖修宪协议》。这项协议最初被看作是马尔罗尼的巨大成功,但却由于曼尼托巴省和纽芬兰省的反对,致使协议内容从未正式实施。第二个宪法改革的计划是《沙洛特条约》在1992年的国内全民公投中失败。

马尔罗尼政府在1998年与美国签订《加美自由贸易协定》,在此次事件中他表现得十分出色。协议取消了多数关税和其他有碍两国贸易往来的障碍。这是在实行了100多年的关税保护政策之后,加拿大(和美国)政策上的一次根本性变化。这个协定曾在1988年大选期间争论不休。由于马尔罗尼以多数政府连任,该协议得以在国会通过。后来,该协定演变成为了如今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它同时也在墨西哥适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使加拿大的经济体制与美国挂钩,并大幅增加了加美之间的贸易往来。

马尔罗尼政府希望削减特鲁多当政时期遗留下来的联邦高额赤字,不过在削减社会福利项目和支出方面遇到强大阻力。马尔罗尼政府试图让加拿大的税收系统更加适应现代环境,他引进了商品和劳务税(GST)——几乎所有商品征收7%的税,这项税收令加拿大人深恶痛绝。

加拿大西部省分对于马尔罗尼纵容魁省感到十分不满,进而导致了保守党内部的政治“叛乱”。父亲曾是亚伯达省省长的普雷斯顿・曼宁(Preston Manning)建立了改革党,这个新的党派吸引了不少加拿大西部的前进步保守党成员。

1993年,马尔罗尼政府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大幅下滑。马尔罗尼没有参加第三次大选,而是选择了辞职。接替他的是加拿大的第一任女总理金・坎贝尔——她使得进步保守党经历了加拿大政治历史上最惨的一次失败——在1993年的选举中,进步保守党仅获两席。不过很难明白当时选民的不满到底是针对坎贝尔、马尔罗尼、GST、经济衰退,还是宪法未能通过。此后的十年中,加拿大保守党呈现出四分五裂的局面,势力逐渐衰弱。

在马尔罗尼当政期间曾传出过一些丑闻,说他与挥霍无度的政治说客之间关系似乎过于友好,这些说客的目的是获得政府的合约。在马尔罗尼退休以后,这些丑闻还在常常困扰着他;他不得不承认,退位后不久,他从一位声名狼藉的欧洲公司说客——卡尔海因茨・施莱博手里拿到了一大笔钱;最终加拿大司法部门介入,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调查。

马尔罗尼对他的政府曾经的成就感到十分自豪,马尔罗尼和他的友人一直想试图恢复他的名誉,让他作为一位影响力很大的总理而流芳百世。一直以来马尔罗尼对他的家庭和他的支持者都忠贞不二;他的朋友遍布世界。虽然不是所有的加拿大人都喜爱他爱尔兰式的奉承,但是,对马尔罗尼在加拿大历史中的地位问题,人们将永远争论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