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21)——皮埃尔・特鲁多 充满斗志的加拿大总理

皮埃尔・特鲁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是魁北克人,他为了阻止魁北克独立而从政。特鲁多于1968~1979年和1980~1984年间担任自由党政府总理,在此期间,他不仅维持了加拿大国土的完整,而且永远地改变了这个国家。特鲁多为加拿大建立了新的宪章,其中包括《人权与自由宪章》(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以及为多元文化提供了保障。此外,他领导的政府让加拿大正式成为双语制国家。

与其他总理认为政治就是相互妥协和折衷的想法相左,特鲁多觉得他应该勇于面对并击败他的敌人,他不会在他坚持的原则问题上做出妥协。他的政府曾犯了许多错误,特鲁多也非常不受大众的欢迎,但是大多数加拿大人还是钦佩他的坚定和能力。

特鲁多的父亲是法裔加拿大富商及律师查尔斯・特鲁多,母亲葛丽斯・爱略特有法国及苏格兰血统。特鲁多于1919年出生在蒙特利尔,他先后在三个国家里接受了最好的大学教育,之后定居蒙特利尔,并身兼律师和政治评论员的工作。

在上世纪60年代早期,他断定魁北克不断兴起的分裂主义运动是对加拿大这个国家和整个现代世界的排斥,这对法裔加拿大人而言,无疑是一个大灾难。他在1965年开始参加联邦竞选,帮助莱斯特・皮尔逊(Lester Pearson)的自由党政府抵制魁北克省的要求。三年后,他在自由党内部竞选党魁中取胜,接了皮尔逊的班当上了总理。

特鲁多是一位充满智慧并且风度翩翩的学者,他喜爱美女和跑车。他是一位天主教徒,但同时又是皮尔逊政府里支持控制生育、同性恋和人工流产合法化的司法部长,他还提倡简化离婚手续。

在上世纪60年代时,他成为了许多理想主义者和加拿大青年心目中的偶像。当时的加拿大甚至掀起了一股“特鲁多狂热”。1968年这位“知名人士”轻而易举的获得了联邦大选的胜利,再次出任总理。

特鲁多坚信法裔加拿大人的祖国并不只是魁北克,而是整个加拿大。他认为法裔加拿大人应该有权在加拿大的任何地方使用法语。这奠定了后来官方双语政策的基础。特鲁多还坚信加拿大政府不应该只支持任何单一族裔群体的文化,而应该成为正式的多元文化国家。在特鲁多执政期间,加拿大接受了来自许多不同种族和宗教的移民,加拿大提倡和欢迎文化多样性让“新加拿大人”感到十分欣喜。

1970年10月英国驻蒙特利尔一名贸易专员和魁北克省劳工部长皮埃尔・拉波特被魁北克分裂分子劫持。特鲁多政府不得不向魁省派出了武装部队,以平息叛乱。大多数加拿大人对特鲁多的“铁腕”政策表示支持。不过6年后,魁北克选出了自己的第一任分裂主义政府,即Rene Levesque带领的魁人党。1980年,魁省政府为了将魁北克变成一个独立且平等于加拿大的国家,发起了第一次全民公投。特鲁多带领反对独立的势力,许诺会修改宪法来保护所有加拿大人的权益。

在与各个省政府,特别是魁北克政府进行了艰苦的交涉后,特鲁多政府于1981年把修改加拿大宪法的权力从英国政府手中移交给加拿大联邦政府。除了象征性的君主制之外,英国不再对加拿大事务拥有任何干涉权。而新的《权利与自由宪章》明确规定了加拿大的基本权利,包括拥有多元文化。这是他在加拿大史上的最大功绩,因为这标志着加拿大终于成为具有完整主权的独立国家。

特鲁多政府不得不努力解决上世纪70年代的能源危机、持续上升的医疗保健开销和其他社会福利项目所引发的问题。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开始逐渐扩大。渥京曾试图以“国家能源计划”为名与各省争夺石油和天然气生产收入,这使得加拿大西部省分对特鲁多气愤不已。

特鲁多在某些团体中不受爱戴,他被当作是一位傲慢的、挥霍无度的总理。他的外交政策,包括支持发展中国家和试图缓解冷战都没有取得太大成功。他的政党在1979年的大选中失利。就在他的政治职业生涯似乎走到头的时候,保守党总理克拉克却无法让他的保守党少数政府坚持下去,结果,特鲁多获得了第二次重返政坛的机会。

很多加拿大人都曾对特鲁多的生活方式着迷。他曾有一位迷人的妻子——马格利特,以及三个英俊的儿子,一次广为人知的失败婚姻,和与众多美女的花边新闻。对待敌人和媒体,他都是用蔑视的态度。民意调查显示,在加拿大历届总理中,特鲁多是最受爱戴的,同时也是最被憎恶的一位。即使如此,当他于2000年去世时,仍有大量的加拿大人们对他表示敬意和爱戴。甚至他的对手们,也承认他是加拿大最具影响力的总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