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20)——莱斯特・皮尔逊诺贝尔奖得主和枫叶旗

皮尔逊在国会中突破重重阻力,通过了独树一格的加拿大国旗——雪白的底色衬着红色的枫叶。

莱斯特・“麦克”・皮尔逊(Lester “Mike” Pearson)(1897~1972)是加拿大最杰出的外交家和唯一一个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的加拿大人。他也因为这些殊荣而成为自由党领导人,并从1963年到1986年担任加拿大总理的职务。在他领导下的政府获得了很多重要的成就,不过这些成就都来之不易。许多加拿大人都爱戴和欣赏皮尔逊总理。另一些人认为,他所做的好事是在他当选总理之前完成的。

皮尔逊是一位卫理公会牧师的儿子。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曾在多伦多大学教了一段时间的历史课程。之后,他加入了加拿大涉外事务部(即如今的外交部),很快他就被提拔为外交官,作为加拿大派驻英国和美国的首席代表。

皮尔逊于1948年参政,并在最艰难的岁月里,也就是冷战的初期,担任外交部部长一职。1956年,当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因苏伊士运河的争端而攻打埃及时,皮尔逊在联合国中扮演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他帮忙安排了临时协议的签订。这使他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得奖原因包括早期大量部署包括加拿大部队在内的维和部队。

加拿大人对皮尔逊的丰功伟绩和他开朗的性格印象深刻。他轻而易举地顶替了路易斯・圣劳伦特(Louis St. Laurent),在1958年成为了自由党领导人。而对他来说更难的是取代当时非常受欢迎的保守党总理乔治・迪芬贝克(John Diefenbaker)。为此,皮尔逊不得不重新组建自由党,并采纳针对加拿大都市年轻人的新政策。他还支持在加拿大部署核武器,这一有争议的承诺(迪芬贝克曾对此表示反对),帮助自由党在1963年大选中获胜。

皮尔逊的少数党政府最为人所知的是引进重要的社会福利项目,其中最著名的是加拿大退休金计划和人人有份的健康保险或公费医疗保险系统。在上世纪60年代,也就是加拿大经济发展迅速的那些年间,最具象征性的是1967年庆祝加拿大百年诞辰,一场盛大的、在蒙特利尔举办的67年世界博览会也是一次巨大的成功。皮尔逊在国会中突破重重阻力,通过了独树一格的加拿大国旗——雪白的底色衬着红色的枫叶,这面旗帜在加拿大建国100周年之日诞生。

皮尔逊在国际事务中并不那么成功。在冷战的高峰时期,像加拿大这样中等大小的国家逐渐被几个超级大国撇在一边。当皮尔逊发表公众讲话,反对美国在越南打仗时,美国总统詹森・约翰逊对他很反感。皮尔逊政府将加拿大的陆军、海军和空军联合起来成为加拿大军队,并尝试推崇维和以此作为加拿大的特别任务。他还增加了对外援助,并开始让更多的非欧洲移民移居加拿大。

当魁北克省法裔加拿大人的民族主义升级,并且开始称自己希望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时,国家统一成为皮尔逊的一个难题。面对在魁北克恐怖分子的炸弹,以及法国总统夏尔・戴高乐在加拿大事务中的干预,皮尔逊试着寻找一个中间路线,包括强调加拿大双语种和双文化。为了让联邦政府强而有力,他尝试吸引有名的法裔加拿大人到渥太华来工作。这些手段的主要结果是特鲁多在1968年继任他的职位,继续抗拒分裂主义者。

皮尔逊政府在国会中始终无法取得多数席位,并常常要应付前总理迪芬贝尔的攻击,特别是在国旗的问题上。另外,皮尔逊政府的几个小绯闻被媒体搞得纷纷扬扬。甚至一些自由党人认为,皮尔逊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不强。

许多加拿大人认为皮尔逊最杰出的功绩是在他当总理前的多年里做出的。那时,加拿大看起来是世界舞台上的重要一员。不管他是否是一个杰出的总理,皮尔逊是世界名人,他是加国以及加国价值的代言人。他的诺贝尔奖的确让人印象深刻,虽然该奖没有让长期的和平落到中东头上。在上世纪60年代和那之后的若干年里,加国的男女老幼都把枫叶旗作为加国告别殖民传统的象征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