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18)—— 口才极佳的总理 

100年前,加拿大经济飞速发展。1910 年,移民不断涌入加拿大西部,国家贸易也在飞速增长;横跨国家东西两岸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正在建设之中;此外,纵横加拿大北部的金矿、银矿和其他矿产资源不断被发掘。短短10年时间,加拿大人口增加近 40%;1905年,两个新省,即亚伯达省和萨斯喀彻温省在大草原地区正式建立。

由于经济发展,使得自1896年担任加拿大总理的劳雷尔爵士(Sir Wilfrid Laurier)能够一而再,再而三地连任。在一次竞选演讲中,劳雷尔的一句名言也证实了当时加拿大的经济发展前景:“20 世纪将属于加拿大。”

劳雷尔与众不同,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他是第一个讲法语的加拿大总理。1841年,劳雷尔出生在魁北克郊区的一个农民家庭,他的祖先在此已经耕耘两个世纪。法语是他的母语,同时他是一名罗马天主教徒。

其次,劳雷尔是一名自由党成员,自从 1867 年加拿大组建联邦政府以来,自由党是国会中唯一的反对党。劳雷尔最重大的成就之一,就是让自由党在20世纪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里成为加拿大最大的执政党。

1887年,劳雷尔当选为自由党领袖。1896年,他领导自由党获得选举胜利,成为总理。1900年、1904年及1908年,自由党连续三届获得选举胜利。1897年,他受封为爵士。

劳雷尔成功的秘诀在于他能够吸引不同背景和信念的加拿大人。他毕业于蒙特利尔麦基尔大学,英法双语流利。作为魁北克的一名年轻律师和政治家,他十分反对罗马天主教神职人员支配政治格局的地位。

1887年,劳雷尔成为自由党党魁之后,认识到他必须采用类似于麦克唐纳所领导保守派的温和政策。劳雷尔的自由党出台政策赞成关税保护加拿大工业的“国家政策”,以刺激工业发展;自由党鼓励开发西部地区,同时在新教徒和天主教之间采取折衷态度。

1896年,劳雷尔成为总理之后,以雄辩著称。他在国会以及竞选中的高质量演讲赢得了多方赞誉。他是一名英俊、受欢迎的领袖,很快引起外国、特别是英国的注意。他也因此成为大英联邦中一个最有希望的国家领导人。

劳雷尔还是一位谨慎小心的人,他设法不让加拿大与大英联邦走得过近。他希望加拿大最终成为有自己独特外交政策、完全独立的国家。

在劳雷尔领导期间,大草原的农耕机会、铁路建设与伐木工厂的职位,吸引了几百万移民前往加拿大。这些移民大部分来自英国和美国,但也有一批来自乌克兰和其他欧洲中部及东部地区。

劳雷尔政府的移民部长西弗顿(Clifford Sifton)声称,加拿大欢迎任何愿意努力工作的移民,甚至包括“穿戴羊皮外套”的亚洲人。一些批评家开始担心这些移民是否容易真正融入加拿大。当时,加拿大政府的政策认为加拿大并不适合来自非洲和亚洲的移民。

劳雷尔在四次联邦大选中为自由党赢得多数党政府,不过由于他无法在许多分歧观点上找到有效的中间路线,劳雷尔渐渐失去支持。比方说,当时政府支持加拿大志愿军在南非与英国部队并肩作战,反对布尔移民者的决定(即所谓的布尔战争, 1899-1902年),这在魁北克很不受欢迎。而另外一些有关教育和其他方面政策的中间路线则在加拿大其他地区不受欢迎。

由于大部分加拿大人希望双边贸易自由,正确处理加拿大与美国的关系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1911 年,自由党与美国谈判一项贸易协议,建议逐渐降低关税。自由党将此问题在当年的联邦竞选中作为重要内容予以宣传,不过许多加拿大人认为该协议会令加拿大受到美国牵制。

同时由博登(Sir Robert Laird Borden)领导的保守党宣称与美国的自由贸易会疏远加拿大与英国的关系,博登的这一想法获得了劳雷尔在魁北克对手的支持,因而赢得了当年的大选。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劳雷尔继续领导国会中的反对党──自由党。作为在野党领袖,他全力支持加拿大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但拒绝加入实行征兵制的联合政府。在1917年的竞选中,劳雷尔反对博登征募加拿大人参与欧洲战争,这一提议竟遭到大部分自由党成员反对。直到1919年去世,劳雷尔担任自由党党魁长达 32 年, 担任加拿大总理15 年。

劳雷尔始终为自己在加拿大政治生涯中成功寻求一条中间路线的尝试感到自豪。

“在魁北克,我被认作法语区的叛徒,而在安大略省,我又被认为是英语区的一个叛徒……,”他在1911年的演讲中如是说,“其实,我都不是。我是一名加拿大人。加拿大是我奋斗的源泉。”

劳雷尔所留下的宝贵遗产就是加拿大的内涵,加拿大人包括我们每个人,法国人、英国人及其他洲人,只要他们愿意来到加拿大,在这个新世界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毫无疑义,劳雷尔是自由党最重要的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