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15)——平民合作联盟(CCF)和新民主党(NDP)

加拿大政治左翼的主体是1932年至1961年的“平民合作联盟”(Co-operative Commonwealth Federation,或简称CCF),以及和“平民合作联盟”一脉相承的、1961年至今的新民主党(New Democratic Party,或简称NDP)。

如同其他西方工业国家,加拿大历史上出现过各种左翼激进的、社会主义思潮,那些思潮在政治上体现为20世纪初的工会运动,以及更加传统一些的、由新教教会(Protestant churches)倡导的各种社会行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1914 – 1918年),各种左翼思潮汇聚并体现成为加拿大政治的左翼,他们的主张包括反战、反对社会经济地位不平等。

1921年,加拿大左翼发生分裂,一部分组织成世界共产党加拿大支部,奉苏联为圭臬;另一部分公开反对共产党、倾向民主政治。后者在1932年在卡尔加里开会,并成立“平民合作联盟”(以下简称“平盟”)。“平盟”于1933年在里贾纳会议中推出政治纲领《里贾纳宣言》,主张计划经济、让政府管理一切工业和金融系统运作。

“平盟”形成的历史背景是1929年出现的经济大萧条。但即使在大萧条,加拿大主流政党仍然是自由党和保守党。“平盟”在1935年和1940年的联邦大选中所得的选票不超过总票量的10%和9个议席(例如,1940年联邦议会总议席为230席,“平盟”得8席)。

到了二战高潮(1940年到1945年),属于“平盟”的机会真正降临。当时加拿大实行战时计划经济,出现了“平盟”需要的社会形式。此时“平盟”的领袖道格拉斯(Tommy Douglas)的号召力相当可观。“平盟”获得安省反对党地位、萨省执政党地位。道格拉斯被广泛认为是加拿大现行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之父。

左翼的“平盟”需要和中间偏左的自由党争夺票源。在1930和1940年代,自由党领导人是屡任加拿大总理的威廉・金(William Lyon Mackenzie King)。威廉・金对来自“平盟”的威胁不敢小覰,他将自由党的政策向左倾斜,此举挤压了“平盟”的生存空间。1940年代,自由党推行了“国民医疗保险计划”(Medicare),并加强了公共退休金计划。到了科得威尔(M.J. Coldwell)领导“平盟”的时代,该党的联邦议席所剩无几。

二战以后,加拿大经济逐渐繁荣,“平盟”的经济方案更加不受欢迎,其得票率进一步下滑。此时的“平盟”也意识到自己经济方案的弊端,1956年“平盟”宣布放弃社会主义,但是即使如此,“平盟”在加拿大仍然缺乏市场。在1958年的联邦大选中,“平盟”得票惨淡。1960年“平盟”提出了一项激进的“强制性公共健康保险计划”,此举导致萨省的医生于1964年举行大罢工,并导致该党从萨省下台。

加拿大政治左翼在1960年代发生进一步改革,把名称由“平盟”更改为“新民主党”,并于1961年在渥太华会议上宣布放弃“国家广泛干预经济”,转向“加强社会保障制度”。但是,这些主张缺乏新意。1960和1970年代的新民主党在联邦政治中处于边缘小党地位,只是在卑诗省、萨省、曼省和安省赢过省选。到了1990年,新民主党出人意料地在安省赢得省选。但是,新民主党的执政表现强差人意:其政策缺乏特色,立即把安省引入长期衰退。

加拿大政治中,新民主党对自由党形成威胁。联邦自由党在1980年代中期不振时,新民主党曾想取而代之。1988年算是新民主党的得意之年。是年,布罗班德(Ed Broadbent)领导的新民主党在联邦大选中获得20%总选票量、以及43个议席(当时总议席为295席),即使如此,仍然远远落后自由党的83议席。到了下一届大选(1993年),克雷蒂安领导的自由党当选国会多数党,而新民主党只惨获7议席,部分归因于新民主党在安省(还有在卑诗省)的糟糕表现。现在新民主党还想东山再起,但是前路漫漫。

新民主党,如同它的前身“平盟”,在加拿大联邦政治中处于次要在野党地位。新民主党至今没有表现出能够赢得联邦大选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