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11)—— 政府公务员与加拿大未来

当分析家把加拿大称作一个行政国时,他们通常指的是加拿大政府所提供服务的规模与机构。从十九世纪开始,加拿大政府从一个主要靠行政命令进行人事任命的小机构,演变发展为全国最大的雇主。

没错,加拿大政府的规模的确很大。但是,对此持反对态度的人常常夸大政府公务员的规模,他们把为大众提供服务的各类机构与政府公务员混为一谈——3百多万加拿大人为非政府机构工作,不过这些机构确是服务大众的,而且运作资金通常来自某级政府或多级政府。

政府公务员指的是联邦政府部门所雇用的25万加拿大人。这些公务员受聘于联邦政府的 “公务员委员会”,并被分配到联邦政府各个部门和组织工作。

这些加拿大人肩负着各种各样的工作。包括建立和执行政策,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分析和评估政府各个项目的执行情况,向加拿大人传达政府的意向,以及保护身在国内和异国他乡的加拿大人。

“公务员委员会”于1908年建立,旨在确保有能力的公务员得以聘用,而不是因为他/她有个有权有势的朋友,或者在上届大选中投谁一票而被雇用。

今天,委员会还致力于建立一个能反映加拿大多元文化的公务员队伍。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委员会的工作重点是增加雇佣会讲法语的公务员。而今,女性、少数族裔、加拿大原住民和残障人士都成为招聘对象。

一个世纪以来,政府一直期望公务员们在为政府工作时不带有政治立场,但在20世纪,好几任总理都对公务员们留有戒心。

比如说,加拿大前总理约翰‧乔治‧迪芬贝克(John George Diefenbaker)曾认为他前任留下来的外交部公务员都是“皮尔森”的嫡系,他认为这些外交官的胳膊肘尽往自由党领袖皮尔森(Lester B. Pearson)那里拐。皮尔森是外交官出身,而且曾担任加拿大外交部长。后来迪芬贝克改变了看法,他对大部分公务员的专业素养很是满意。不过,他对公务员看法的改变并没能在他的接班人身上延续下去。

20世纪70年代,时任总理的特鲁多(Pierre Trudeau)认为公务员的势力过大,不太听话,因此他对公务员的雇佣方式做了巨大调整。他开始将手下最资深的那些公务员——那些担任副部长职务多年,非常熟悉自己部门业务的人,每隔一两年就对调工作,结果使得他们很难在自己管辖的部门积累知识和经验,难以制定有效的政策。

到了80年代,这种做法进一步甚嚣尘上,使得资深公务员的角色发生改变。这些公务员从当初的政策顾问变成了各个部门的经理,从帮助政府策划对国家有利的政策变成了组织各类研究小组的专家,他们的工作成了协调各种各样的会议和按照他们的政治主子眼色行事。

当公务员的开支变得越来越大,保留这批人越来越昂贵时,公务员同时也变成政府削减经费时的首选目标。另外,虽然政府多次努力缩减政府部门的规模,但公务员的队伍还是在不停地壮大。

老百姓对于公务员队伍的不断扩大怨声载道。但是,自1966年以来,政府每次裁员都会遇到公务员工会“加拿大公务员联盟”,即加国最大且最具势力工会的抵制。

除此之外,政客们在公务员问题上也没起什么好作用。过去,如果哪个部出了纰漏,该部的部长要对此责任。现在,出了问题就把责任往公务员身上—推。在其他情况下,政府已经禁止下属官员们在公开场合随便讲话,这让加拿大公务员十分沮丧和恼火。

公务员的未来让人堪忧。加拿大政府将要面对未来的多重挑战,因此政府必须要负担起更大的责任,更好地协调政府各部门的工作,并且在政府和政府下面的各个官员之间建立更可靠的合作。要实现这些目标,政府需要一批有能力、对自己工作尽责及与他们的上司互相信任和尊重的公务员队伍。不过事实是,政府越来越难吸引和留住这样的加拿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