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加拿大博物馆免费开放是如何搞的

杨士龙博客/尽管是免费开放,但个人和团体必须先到接待处领取门票。每天门票按议会大厦当天接待能力发放,杜绝了“爆棚”的危险。

加拿大联邦和各省议会大厦等历史建筑和一些主题博物馆都长年免费开放。这些场馆既是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基地,也是向外国游客展示加拿大历史文化和建设成就的窗口。良好的社会效益与这些场馆服务与保护并重的措施分不开。

有备无患 服务有法可依

每个免费开放场馆都根据自身保护要求,制订了细致的管理规则,清楚地标在门票背面、相关宣传册和告示栏中。除“不可大声喧哗”、“不可触摸文物”等规定外,对禁带何种物品、是否可拍照或摄像等也有明确要求及违规的相应处罚措施。工作人员和游客均须遵守。

为方便游客,不少博物馆在入口处都设有免费衣帽物品寄存处。按照规定,雨伞、宠物、双肩背包和大于30厘米乘40厘米的箱包等均不能带入。在参观联邦议会大厦时,游客还必须通过严格的安检。各场馆内均设有监控摄像头。有次记者去渥太华美术馆参观画展,发现工作人员把所有人的钢笔或圆珠笔都暂时“没收”,然后给需要记录者1支铅笔,原因是担心有人不慎把油墨蹭到那些珍贵作品上。规则之细,可见一斑。

合理分流 接待有条不紊

以参观联邦议会大厦为例,尽管是免费开放,但个人和团体必须先到接待处领取门票。每天门票按议会大厦当天接待能力发放,杜绝了“爆棚”的危险。个人或10人以下的团体可现场领票,10人以上的团体则需提前两周预订,团体总人数最多不能超过50人。订票人需提供信用卡号,并严格按预约时间参观,若临时取消或比约定时间晚到,则处以100加元罚款(1美元约合1.02加元)。

10人以上的散客和预订票的团体游客均由提供免费讲解服务的导游陪同参观。一组即将参观完毕时,另一组再进去,不会出现两个甚至更多导游带团“撞车”的现象。旅游旺季时,为避免游客排队等候时间过长,工作人员还会调整参观路线,比如安排等待的游客先参观议会大厦外面的景观等。

寓教于乐 配合学校课程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基地,加拿大主要博物馆和历史建筑除免费开放外,还为学生们设计了专门的参观项目。

“寻找加拿大的象征”是联邦议会大厦为幼儿园至3年级儿童开发的,孩子们来参观时要在大厦里找到国家的国徽、国花和10省3区的省(区)徽及省(区)花等。4至6年级学生则会参加名为“跟踪那个法案”的活动,了解加拿大众议院和参议院立法的具体过程。农业博物馆、科技博物馆和航空博物馆等在其免费开放日还专门为孩子们举行寓教于乐的演讲或互动演示活动。

设施齐全 更重人性关怀

加拿大各博物馆都设有服务网站,方便人们安排参观日程。为缓解游客疲劳,博物馆在各层均设有洗手间、饮水处和舒适的坐椅。此外,各博物馆还注重征求游客在改善服务方面的意见。

http://yangshilong.blshe.com/post/405/165407

1 Comment

  1. Francis

    春节期间,我帮一个朋友校对文章,在网上查找加拿大医疗保险制度的相关情况,偶然间发现了您的blog。您的文章可以帮我了解加拿大各方面情况,尤其是华人和移民在加的情况,我已经把您的blog推荐给了对加拿大感兴趣,以及移民到加拿大的朋友。

    春节期间,去北京的卢沟桥,要收20元的门票。我个人认为那本来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是很多人可能会被这20元钱拒到门外。北京从2008年开始也尝试免费开放所有的博物馆,希望他们在考察相关经验的过程中,也能参考加拿大这种有序的管理经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