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加拿大华侨华人心系中国雪灾

新华网多伦多2月5日电(记者杨士龙) 中国部分地区所遭受的罕见雪灾,牵动着加拿大所有华侨华人的心。4日晚,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俱乐部20多名成员在大都会广场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援助中国雪暴基金会”,号召广大华侨华人和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救灾。

多伦多网络电视台台长刘穗安说,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更加忧心牵挂中国的雪灾抗灾进展情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我们呼吁广大华侨华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灾区同胞们表达各自的一份爱心。他说,在筹备过程中,多伦多不少华人社团都对他们表示了支持,相信接下来他们会有更大规模的行动。

来自湖南郴州的多伦多在线记者彭良健说,因为老家是此次雪灾的重灾区,老母亲和许多同学朋友的生活都受到很大影响,他心里十分焦急,也十分牵挂。彭良健说,他参与发起筹款活动,是受了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的感召。

“我每天都跟踪新华网等国内新闻网站,看到温总理冒着风险两赴湖南灾区,并向牺牲的供电工人家属鞠躬慰问,我掉泪了。”来加已12年的彭良健说。“一个大国总理尚且如此,我们这些人当然更要行动起来。”

简短的发布会后,多伦多星星生活报、北美生活报、星岛日报、世界日报、多伦多多元文化电视台和多伦多华人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纷纷慷慨解囊,向捐款箱投入了第一笔捐款。

中餐馆“西域食府”经理、知名篮球运动员朱江,和他饭店的厨师、服务员们,闻讯后也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朱江说,厨师和服务员们一开始还以为是媒体搞晚会呢,在了解情况后都很感动,主动前来捐款。

“他们平常生活都不易,挣点钱不轻松,挺让人感动的。”同时兼做电台主持人的朱江说。“至于我自己,我是军人出身,我为几十万指战员的抗灾英雄行动深感骄傲。同时我也算个媒体工作者,同样责无旁贷。”

加拿大亚述人全国总会会长山姆·什力门的捐款更是引来一片掌声。他正好路过发布会现场,听到是为中国雪灾捐款,就立刻加入了捐款的人流。山姆说,他的祖国伊拉克正在经受着灾难,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很关注,并采取了很多的援助活动,现在中国经受雪灾,他当然要做点贡献。“不管你来自哪个国家,面对灾难,所有人有着共同的责任。”

在位于加拿大西海岸的温哥华,由《环球华报》和环球华网发起的抗雪救灾倡议,也已经得到了当地华人社区的热烈响应。环球华报社长张雁在电话里对新华社记者说,加拿大社区发展促进会、中侨互助会和文化更新研究中心等团体5日将联合举行记者会,公布赈灾行动的具体详情。

《环球华报》和环球华网在赈灾倡议书上写到:“祖(籍)国是每个炎黄子孙魂牵梦绕的所在,我们可能改变国籍,可能改变乡音,我们甚至会因为通婚改变肤色,会因为信仰改变思想。但“中国”两字的概念,是不会改变的。”

“日益强大的中国,给予海外侨胞的积极影响在增强。对中国来说,几个加元的捐款微不足道,但这份义助的愿望,这份族裔的认同,这份血脉的难以忘怀,将在风雪之中表达出足够的感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