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来来来,浪完水城Lagoon City再聊点正事

(星星生活/捷克佳)有人说,浪漫就是慢慢的浪。追逐花期的浪人们一路走来,见证樱花、郁金香、葵花田、薰衣草的绽放与凋谢,但花开花落终有时,在秋日枫叶红漫天降临之前,还有哪里可以继续浪?多伦多北部Simcoe湖畔有座被昵称为“小威尼斯”的水城Lagoon City,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先去水里浪一下再聊正事。这个安省Simcoe湖畔最为独特的亲水社区只有唯一一家度假村酒店,Lagoon Harbour Resort & Hotel 犹如一个门卫,扼守Simcoe湖与水城相联的要地。这间度假村现已被华人接手经营,掌门人名为Peter。

在度假村离岸登船,Peter亲自掌舵,首先驾驶游艇冲向外围的湖区,伴随着冲锋陷阵般节奏的《Victory》,滚滚浪涛在游艇的疾驶之中向后掠过,浪人们大有拯救世界非我莫属的使命感。

游艇在湖中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减速之余缓缓沿人工开挖的水道进入水城,此时的音乐换为著名意大利歌唱家波切利(Andrea Bocelli)的曲目,这位盲人抒情歌手传递的情感直抵人心,也与此时悠闲泛舟水道之上的美景完美相配。

水城Lagoon City颇具特色,纵横交错的水道将陆地相隔为几座小岛,岛与岛之间以桥相连,行车路采用混凝土构件跨越,步行桥则采用钢木结构联通。贯通的水道约16公里,独立屋、镇屋与度假屋分列两侧,穿插其间还有游艇俱乐部,码头,网球场等。

据一项资料,Lagoon City社区有约830家住户,其中90%与水为邻,底层房屋多是居民的船库,一户一车一船是这个社区的标配,据说还有一只狗,如此这般勾绘出这座迷你水城一种特有的生活氛围。

科普一下Logoon。其中文的含义是潟湖或环礁湖,大多是水域被沙洲所分隔而演变成的湖泊,但也有非封闭的,最为著名的是意大利的威尼斯,还有墨西哥坎昆景区环抱的尼楚普特(Nichupte)湖,也有借鸡生蛋火的一塌糊涂的,如因地热发电无意间形成的冰岛蓝湖(Blue Logoon)。

再回到潟湖之城Logoon City。因冠以“小威尼斯”威名并听信众人之言,原以为是意大利裔移民的杰作,但网络检索后才发现,大错而特错。

设计者安德鲁•佐尔特(Andrew Zsolt)的灵感来自他家乡匈牙利,而不是意大利。

2009年4月,这位有远见的泻湖城创始人以86岁高龄去世的一则新闻报道披露了不少相关信息。

安德鲁的儿子汤姆如此评价他的父亲:Lagoon City一直是我父亲最喜欢的项目,这是他的艺术才能和工程智慧的结晶。他是多伦多非常成功的开发商,把一潭死水般的沼泽地变成了一个美丽的社区。

在20世纪60年代早期,佐尔特在一次访友期间,在Simcoe湖中驾船来到这里,当时,许多当地人认为这里是毫无用途的沼泽地,但他在沙质湖岸线上看到了希望。

安德鲁的儿子汤姆回忆说,父亲有一个建立度假小镇的愿景,就像其在欧洲成长过程中所看到的那样,并对在加拿大没有这样的事情感到震惊。而他父亲灵感的来源是匈牙利夏日度假小镇巴拉顿湖(Lake Balaton)。

1962年,佐尔特签署了购买湖岸线房产的合同,并以此为概念进行了初步设计。不久之后,他成立了一家开发公司,公司后来购买了这些拥有5000英尺的湖岸线和约1000英亩土地的物业,其后面积扩大到接近1600英亩。

这在当时是一笔巨大的投资,而且回报周期长。

佐尔特在1963年向省政府提交了Lagoon City的第一份计划草案,但该计划在最初遇到很多障碍和不少反对声。

在获得省府的正式批准之前,佐尔特亲历亲为,清理了50英亩的树丛,挖掘了大约3000英尺的内陆水道,包括第一个港口。他还建造了第一条道路Poplar Crescent,以及有12个出租单元的一栋建筑,最初用于夏季出租,但后来变成了公寓。

1964年夏天,在港口的南侧建起码头。佐尔特购买了五艘桃木帆船,当地的游艇俱乐部正式成立。挖湖,修路,清理湖岸线,现场工作一直持续不断。

1965年,安省市政委员会作出支持这一项目的决定。该项目的第一期工程包括186个独立屋住宅区,以及共计110个单元的6个多住户住宅区。

污水处理和饮用水管线的建设随之开始,并终于在1971年完成了自来水过滤厂和污水处理厂,这两个工厂都由佐尔特的公司运营。

港口和内陆水道的改善工作很快开始。随着工程的推进,第一阶段的开发项目销售一空。后来,主打度假公寓的港口村项目破土动工,该项目包括100多套公寓单元,在1973年,1974年和1976年的夏季分三期完成。

1974年,安省市政委员会批准第二期工程的开发,使地块总数超过450个,并增加了12个公寓用地。1979年,港口旅馆和度假俱乐部竣工,成为加拿大第一个分时度假(time-share)的度假胜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分时度假的港口旅馆就是现在由华人经营的这座度假村。

1979年当年,Lagoon City获得了城市度假城的官方地位,这也是佐尔特首次提出申请的18年后终获认可。

20世纪80年代,社区的建设依然如火如荼,其中包括建设社区中心和全方位服务的豪华游艇码头。1986年,Lagoon City公园和水道委员会成立,委员会与乡镇合作,有权收购私人海滩,水道和人行天桥,以管理和维护这些房产,包括湖岸护堤。该法案还赋予委员会和乡镇维持社区的征税权,以此确保这些地区的所有权与维护。

不过,Lagoon City与许许多多Simcoe湖的社区一样,湖滨沙滩大多被私人拥有,外人难得与水亲近。在这里,仅有约200米的公共沙滩可供外来游客使用。另外的沙滩则竖立警示牌,仅限当地住户及受邀的客人游玩,感觉上非常不友好。

不过好的消息是,Lagoon Harbour Resort & Hotel的掌门人Peter已经开始在店内提供餐饮服务,还计划定期举办卡拉OK大赛,为游客和住店者提供更多的选择。Peter不但掌门、掌舵,还能掌勺,他烧烤出来的羊肉串唇齿留香,令人难忘。

事实上,这里距被誉为艳阳之都的奥瑞拉(Orillia)只有20分钟的车程。奥瑞拉弥漫着浓厚的艺术气息,还有绝对不能错过的是马里波萨市场(Mariposa Market)。

将Lagoon City和Orillia两地旅游合二而一,定会收获满满。

Lagoon Harbour Resort & Hote l地址:1 Poplar Crescent, Brechin, ON L0K 1B0

相关文章

激发艺术家灵感的艳阳之都Orillia
http://newstar.superlife.ca/?p=20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