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9/头条新闻偏见造成公众忧虑

星报多伦多专讯/多伦多在不到一周之内接连发生两宗无辜路人遭枪杀的重大刑事案件,公众恐慌、焦虑情绪油然而生。随意刑案是否有所上升?公众所遇到的生命危险是否比过去更大?《多伦多星报》特意访问了统计学专家,请其评估目前的风险程度。

多伦多大学教授《电击:概率的新奇世界》(Struck by Lightning: The Curious World of Probabilities)一书的作者罗森塔尔(Jeffrey S. Rosenthal)接受了星报记者的专访。

遭陌生人杀死机会甚低

问:对于普通多伦多居民,在随机刑案中遭流弹杀死的机会有多大?

答:在多伦多,每年大约有12人被陌生人杀死。多伦多人口260万,因而遭陌生人杀死的机会大约每220,000分之一。
因而,概率非常之低。

问:阁下是如何计算出这一比例的?

答:对最近的统计数字进行了研究,例如每年凶杀案件的数目。在2007年,多伦多总共发生84宗凶案。(通常在60宗至80宗之间)
也有受害者-凶手关系的统计数字。仅大约15%的受害者遭陌生人杀死。即80宗谋杀案件的15%。

相比之下,受害者被配偶杀死的机会为135,000分之一,机会高大约50%。

问:阁下还能够作哪些方面的比较?

答:在加拿大,440人中有1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比被陌生人杀死的机会大125倍。

每年大约3,000名加拿大人死于车祸,概率为11,000分之一,概率高20倍。

但在现实社会中,人们更担心被杀死,而不是担心在车祸中丧生。

问:是否个人行为或特征影响到被杀死的风险?

答:个人生活方式与习惯各不相同,很难计算、比较。

显然,若喜欢流连于酒吧、夜总会,或居住在诸如珍街-芬治街(Jane/Finch)一带的社区,遭杀害的机会要大。另外是职业因素,例如警员经常处于危险情况之下。

问:既然遭陌生人杀害的比例非常低,为何最近接连发生数宗重大刑案之后,公众更加忧虑?

答:这称作”头条新闻偏见”(headline bias),当某件事出现于新闻头条,容易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但是,之所以成为新闻头条,是因为这类事情不常发生。

本人认为,公众的反应与实际统计数字并不成比例。

多伦多实际上是一座相对安全的城市,比大部份美国与加拿大城市要好。过去几年来,多伦多所发生的暴力罪案数目相对平稳。

几宗凶案接连发生并不一定意味着罪案攀升。有时,与黑帮有关的案子之间有所联系,例如,今日的枪案可能与昨日的案件有关。但并非总是这样。

问:引起公众强烈反应的原因是甚么?

答:例如”头条新闻偏见”。当居住在较小社区,获得信息比较少,人们便会猜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