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远比想象的严重:镜头下的中国大雪灾(组图)

中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击暴风雪

(星星生活综合讯)中国雪灾仍在加剧,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紧急部署救灾与安抚民情。媒体指出,雪灾之严重,是中国继2003年非典疫症后的最大危机。

雨雪天灾由本月10日开始,迅袭十四个省市,除冰封交通动脉外,更造成广泛灾害。胡锦涛1月29日亲自主持政治局会议,指雨雪仍将持续,各地须视抗灾救灾为最紧迫任务;温家宝亲到重灾区长沙向滞留旅客致歉,承诺送大家回家过年;十五万解放军已出动救灾。

香港媒体指出,中央须解眼前急,疏导人流壅塞,免生人祸,更要及早打通物流淤塞,解穷省冰封、物资短缺之困,防止爆发下一波更严重灾情。灾情若得不到有效遏止,祸害还将几何级数直升。中央要缓减灾情,有两大难关必须克服,即人流、物流。

**温家宝专机离京时不知何处可降落

中国媒体报导,近日来,中国华中、华南大部分地区连受暴雪、冻雨袭击。1月28日18时30分,在结束了一天的繁忙工作后,温家宝决定立即赴重灾区湖南视察。但在他出发前,到达湖南长沙的各种交通工具都受冰雪阻碍,不能畅行。

没有接待手册,没有行程安排,甚至连飞机能在哪儿降落,降落后再乘坐什么交通工具都不能确定。但温家宝还是毅然登上了专机舷梯,目标只有一个:尽快到达灾区一线。

28日20时15分。温家宝说:“天河机场(下午)6点30分我们决定(出发)的时候,还说可能降,现在说这还下大雪。那我们就到这(南昌)下。南昌基本有把握了,我就问志军(铁道部长)能不能坐火车进去(长沙)。随便的车,我们能挤进去的就行,能走就行,有一节车厢也行。”

当铁道部长刘志军了解到南昌至长沙和武汉至长沙的火车机车受电网异常影响,也有可能被阻断时,温家宝说,走到哪儿不行了,就换汽车!

就在这时,南昌昌北机场的塔台又传来消息:昌北机场由于天气恶化不能降落。温家宝说,解决现在的问题,不能靠等,靠拖!在与空军商量后,温家宝决定,专机先起飞,随时联系武汉和南昌机场的塔台,临时决定降落地点。

28日晚上8时30分,一架未定航线的专机从北京起飞,目的地:一线灾区。此后,温家宝总理乘坐的专机先降落湖北天河机场,后转乘火车于次日凌晨进入长沙。

**中国将出现第四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1月31日起,中国南方地区将再次出现明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将对贵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江西、浙江和广东等地的交通、铁路、民航、电力、通信以及农业、人民群众生活等继续产生严重影响。

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显示,西藏东部、云南西北部、湖北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苏皖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贵州中南部、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等地有冻雨;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大范围的降雪,中国南方诸省连续遭受了强低温袭击。由于输电线路覆冰覆雪严重,致使这些地区的电力设施不同程度受损,个别地区用电负荷过大,已经导致了更大范围的拉闸限电。

**京珠高速湖南段出动装甲车除冰空投食品

28日起,湖南省启用了包括装甲车在内的多种军用车辆进入包括京珠高速在内的高速公路,参与救援物资运送和破冰除雪;并对京珠高速上滞留的旅客进行食品物资空投。

从某种意义上说,打通京珠高速湖南至广州段已经是这场全国抗击雪灾的焦点所在。公安部网站消息显示,车辆滞留最严重的湖南段也已经出现大面积“松动”迹象,往南方向已经缓慢通行,个别路段已可双向行驶。但最新的消息是,京珠高速全线贯通目前仍难实现。

公安部31日交通公告说,湖南境内机场开放,滞留旅客增加到2000多人。京珠高速耒宜段堵车仍在继续,与广东方向由北往南单向断续通车;湖北全省无新的受灾情况;广东韶关滞留车辆2200多辆,全省铁路滞留旅客18万,广州火车站发出列车25列发送旅客约6万人。白云机场滞留2000人,延误航班120个,取消航班约100个。陕西持续降雪已经停止。

镜头下的中国大雪灾(组图)

china01.jpg
(几十万名乘客守候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大雪和冰灾中断了通向北方的多条铁路动脉。)

china02.jpg
(武汉的一座加油站被压塌。因为事发突然,两人受伤。)

china03.jpg
(湖南郴州。一辆小巴因为结冰的路面而被困。50年未遇的恶劣天气几乎冻僵了东南部的几个省份,也将高速公路上的汽车困在路上。)

china04.jpg
(1月28日起,湖南省启用了包括装甲车在内的多种军用车辆进入包括京珠高速在内的高速公路,参与救援物资运送和破冰除雪;并对京珠高速上滞留的旅客进行食品物资空投。)

china06.jpg
(看看这张图就明白为什么这次电力系统出问题)

china_shanghai.jpg
(1月30日,在铁路上海站,滞留乘客在应急候车帐篷内候车)

china07.jpg
(1月31日,广州火车站广场上出现惊人一幕:送客进站的公交车停在广场上,车上旅客挤了一天,车顶也爬满了人。公交车司机苏师傅表示,他们是专门被派来负责把旅客从交易会运送进站的,没想到车开到广场,就不知什么原因堵住走不了,从头天下午4时算起,已经等了足有10个小时了,每辆车都差不多挤了上百号人。)

china_guangzou.jpg
(广州火车站广场,一位晕倒的旅客被接力式从等待进站的人群中送出,武警随后将她抬至正对着火车站进站大厅的临时医疗中心。)

china_nanjing.jpg
(1月26日至28日南京连续下了大雪,市区积雪深度达到37厘米,超过了1984年积雪36厘米的记录,仅次于1954年。)

1 Comment

  1. 董昆仑

    捷克佳先生:您好!
    07年6月23日接到您的回信同时也收到杨宛星信件后,我即给杨宛星回信.后来一直没她的信息,不知她收到了我的信了没有?也许她的信箱变了?
    春节来临,在此,送去我对您新春的祝福,并通过您送去对杨宛星的祝福.祝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中国 洛阳 董昆仑 08年2月1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