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Tim Hortons 联合创办人乔伊斯逝世,传奇人生

来源:加拿大都市生活

乔伊斯(Ron Joyce)

CBC报道,亿万富豪乔伊斯(Ron Joyce)去世,享年88岁。乔伊斯被认为是Tim Hortons的联合创办人,他成功地将Tim Hortons的咖啡和甜甜圈推向大众,作为加拿大人的主要饮食,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咖啡帝国,Tim Hortons成为加拿大的一张名片。

他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周四在安大略省伯灵顿的家中和平地去世,家人在他身边。

乔伊斯出生并成长于新斯科舍省Tatamagouche。他的母亲在23岁时死去丈夫,之后一个人在一间没有水电的屋子里将乔伊斯和他的两个兄弟姐妹养大成人,他们家的厨房还是以木头烧水煮饭的。

乔伊斯15岁时曾离家搬到安大略省Hamilton居住,开始他的职业人生。 他曾在海军服役,后来成为一名警察,然后开始经营咖啡店生意。

Tim Hortons咖啡店于1964年由Tim Horton于安大略省Hamilton创立,Ron Joyce于1967年加入成为联合创办人。


Tim Horton 在NHL比赛当中


第一个Tim Hortons于1964年5月17日在汉密尔顿的一个改建车库中开业

Tim Hortons 来龙去脉

Tim Hortons是由加拿大职业冰球运动员荷顿在生前创立。荷顿以自己的英文名字Tim Horton作为招牌,在1964年创立Tim Hortons,并根据自己的签名样式 设计招牌的字体,从开业一直沿用至今。

不少人都以为乔伊斯(Ron Joyce)是Tim Hortons的创办人之一,但根据荷顿的遗孀Lori Horton所说,Tim Hortons最初由荷顿和另外两名朋友创办,不久公司出现资金周转问题,荷顿的朋友退出,由荷顿一人继续经营。其后荷顿邀请乔伊斯加盟,故乔伊斯(Ron Joyce)不是Tim Hortons的创办人。

当荷顿决定扩张Tim Hortons时,他选择乔伊斯作为Tim Hortons第一家特许经营商。乔伊斯从信用社那里借了1万美元,开始了他的商业帝国之旅。他说在第一天上班时,对于如何制作甜甜圈的知识是“零”。


乔伊斯(左)和荷顿在安省汉密尔顿开始他们的甜甜圈帝国

荷顿于1974年在一场车祸中丧生后,乔伊斯完全掌控了这项业务,并将其业务增长调整为数十亿美元的业务。

Tim Hortons自1964年开业以来,成功开发和带领特许经营业务的发展,不少经营者仍与Tim Hortons合作无间,更有第二代经营者,代代相传的继续经营,令特许经营业务基础稳健发展。

目前全球有超过
4,500个Tim Hortons
其中加拿大3,600个

2018年7月,Tim Hortons公司宣布要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在中国大陆开设1500家分店。

乔伊斯与荷顿遗孀的恩怨

荷顿去世后,荷顿遗孀卢尔继承Tim Hortons的企业与乔伊斯成为商业伙伴。两年间二人时有矛盾,为避免给公司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他们也试过和平共处,但卢尔在连锁店的商业经营中没有一点经验。

在1975年底,乔伊斯和卢尔达成协议——乔伊斯同意支付给卢尔一半的生意份额,以85万元买断蒂姆霍顿连锁店的所有权——当时独立的审计师评估蒂姆霍顿连锁店的价值是170万元。但在最后一刻,卢尔将价码提高到100万元。为此,乔伊斯不得不匆忙拼凑,四处举债才完成这项交易,并获得生意的全盘控制。然而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卢尔便将她的全部财产挥霍一空。而乔伊斯这在这一时期快速扩张蒂姆霍顿,使之成为全国的象征。

许多年后,卢尔控告乔伊斯,声称她在酒后和药物的作用下丧失判断能力,在乔伊斯的欺骗下,她出让自己所拥有的荷顿的合法股份。时至今日,仍有许多人私下传言,乔伊斯是趁人之危,利用卢尔的脆弱和动摇取得股份。但在1990年代初,安省一名法官就宣判乔伊斯完全无罪。裁决书认为,“对霍顿夫人的交易公平、合理、诚实。”

乔伊斯在提到这件事时仍然不开心,“对荷顿夫人的对待十分公正。我猜想她有太多的金钱和自由。”乔伊斯说,他与卢尔的四个女儿的关系十分融洽。其中一个女儿与他的儿子结婚,他还给其他三个女儿定期支付生活津贴。

官司缠身

2015年,乔伊斯(Ron Joyce)面临一起民事诉讼。他被控四年前性侵他当时的女友。乔伊斯说这是对他的勒索。

一名34岁的女子声称2011年年中,曾遭乔伊斯性侵。该女子说,为了翌日搭载乔伊斯到医生那裡检查,当晚她住乔伊斯的家中,两人分房睡。但她早上醒来的时候,发现乔伊斯赤裸在她床上,并用手指插入她的阴道。她称有乔伊斯承认性侵的录音记录。后来乔伊斯否认性侵说法。乔伊斯承认当时有进入她房间,但当时只是叫醒她,并没有不恰当触碰她,更没有尝试性侵她。

乔伊斯有两次婚姻,七个孩子,已离婚几十年。文件显示,2005年,当时74岁的乔伊斯与24岁的女子认识并发展情人关係。乔伊斯的申辩声明称,两人性关係基于“应召”的随叫随到类型,但两厢情愿。

加拿大商业的象征

在加拿大,Tim Hortons的地位相当于星巴克在美国。不同的是,星巴克坚持国际化和高档路线,世界上很多国家很多城市都可以看到星巴克的踪影,在除了美国之外的很多国家,而Tim Hortons创建至今一直坚持走本土化路线。

在加拿大商业领域中,没有什么标志能比驰名的Tim Hortons咖啡店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同。对许多人来说,Tim Hortons早已超越甜圈饼和咖啡的范畴,成为民族认同的一个部分。这是一个难得的,人们共同认可的品牌。

共同撰写乔伊斯的自传《永远新鲜》的汤普森称他为“加拿大商业的象征”。他说,如果没有乔伊斯,人们今天所知道的Tim Hortons不会存在。

Tim Hortons的并购史

在1995年,Tim Hortons并入温迪国际(Wendy’s),开创了Tim Hortons在美国的扩大与发展。

然而,在2006年9月29日,美国人又将Tim Hortons“卖还”给了加拿大人,并且随后Tim Horton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

2014年,美国快餐连锁Burger King以125亿加元并购Tim Hortons,交易敲定,两家联手,成为全球第三大快餐连锁集团。新集团的销售额预计将达230亿美元,在100个国家拥有18,000个餐厅。

合并后新集团的总部将设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奥克维尔市(Oakville),Burger King和Tim Hortons将保留各自的商标。【注:新的总部已经签往多伦多市中心 http://blog.jackjia.com/?p=54267】

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在这笔交易中起了关键作用,他承诺购买30亿美元的优先股权益为这笔交易提供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