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谈中加关系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元月22日就日益紧张的中加关系在万锦华夏中心与本地华媒座谈沟通。

万锦是麦家廉出任驻华大使前担任国会议员所在的城市。在2000年联邦大选中,麦家廉代表加拿大自由党竞逐万锦选区并首度当选国会议员,其后尽管所在选区小有调整,但他一直连任直至2017年初被调任加拿大驻华大使,并在同年3月赴京接替前任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履新。

麦大使指出,就任大使两年来,两国关系分为两个阶段,去年12月1日是分界线。谈话中他以太太和三个儿媳均为华人为例,还打出个人感情牌。

他透过媒体转达,加拿大政府和他个人请求中国释放两位被拘押的加拿大公民,对另外一位不要执行死刑。他认为这有损中国的国际形象。

麦大使说,加拿大将会依法处理孟晚舟事件。他同时提出三点或许可化解这一危机,其一是特朗普的评论暗示美国或许将此作为与中国谈判的筹码,其二,孟的公司在香港,而香港非加拿大的罪案辖区,其三,加拿大并未签署制裁伊朗的协议且反对制裁。他指出,在法律程序上,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目前,两国发布的旅游预警是有限的,加拿大公民如果此前没有麻烦则没有问题,加拿大签证处的工作并没有受影响。中国民众对加拿大依然十分友善,没有专门的抗议示威。北京加拿大鹅店的保安是维持购物秩序而不是保护店面。他的座驾还是悬挂加拿大国旗。

麦家廉大使认为,孟晚舟事件可能会有三个结局:一是孟晚舟被引渡出境,但可能要耗时数年才会发生;二是中美达成协议,美国不再请求引渡她,中国也同时释放两名被拘押的加拿大公民,赦免死刑囚犯;三是加拿大法官裁定孟晚舟被释放。对于三种情形,麦家廉认为,被引渡的结局将会对中加关系的影响最大。大使期望中美能够达成协议,但是他本人无法控制。而对于第三个结局,大使也没有能够干预的能力。

麦大使说,中加两国首脑直接沟通还不是最佳时机,那是两国交手的极终武器。

作为烟友,身披加拿大鹅的老人家在smoking break时最为放松。他说,141位前外交官和学者专家联署发出的公开信是向外界传达他们的观点。麦大使希望中加两国能度过难关,两国关系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