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易建联将首次亮相多伦多搏猛龙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中国篮球明星易建联所效力的密尔沃基雄鹿队(Milwaukee Bucks)将于元月25日到访多伦多与猛龙队交锋。这是“中国易”在签约NBA后首次在多伦多亮相。

易建联出生于1987年10月27日,身高2.12米、体重113公斤,籍贯广东鹤山,进入NBA之前效力于广东宏远俱乐部。易建联1999年开始从事篮球训练,广东省深圳市体校,2002年入选广东队,2002年入选国家青年队,2004年入选国家队。

易建联是在2007年6月的NBA选秀中,以第一轮第6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并在当年8月29日与雄鹿签约。之前的主要成绩包括:2002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2002-03年CBA联赛亚军;2003-04、2004-05、2005-06CBA联赛冠军;2005-06CBA总决赛MVP。

yijianlian.jpg

密尔沃基雄鹿队是1968年才加盟NBA联赛的球队,也是加盟联赛后夺冠用时最短的球队,1971年,他们就登上了总冠军的领奖台,被称为是NBA中最年轻的暴发户。雄鹿队虽然多次闯入过季后赛,但近年来战绩平平,属NBA联盟的中游水平球队。

易建联是第四位征战NBA赛场的中国篮球明星,之前出现在NBA赛场的三位中国球员分别是王治郅、巴特尔、姚明,但每个球星都有各自的欢乐和辛酸。

王治郅1999年第二轮第36顺位被小牛队选中,2001年3月签约,他先后在达拉斯小牛、洛杉矶快船、迈阿密热火三支NBA球队效力。虽然王治郅在赛场上的表现平平,出场机会较少。但王治郅的历史价值在于他是登陆NBA的首位中国球员,也是NBA亚洲第一人。

没有经过选秀的巴特尔通过试训于2002年与丹佛掘金签约,成为第二位登入NBA的中国球员。巴特尔先后效力于丹佛掘金、圣安东尼奥马刺、多伦多猛龙、奥兰多魔术队,后被魔术放弃。尽管巴特尔出场时间比王治郅还少,但巴特尔却是最幸运的一位中国球员。2001-02赛季,马刺夺取NBA总冠军,巴特尔作为队员,成为首位获得NBA总冠军戒指的中国球员。

姚明在2002年6月27日选秀中以第一轮第1顺位被休斯敦火箭队选中。这位被媒体狂热追捧的小巨人,已俨然成为中国的一个象征,日前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便以姚明为封面人物,研讨中国崛起的奇迹。姚明在NBA赛场上成绩有目共睹,已成为联盟第一中锋的首选。但姚明的遗憾在于,职业生涯从未闯入过季后赛第二轮。

据NBA官方网站,在本赛季截至元月5日的比赛中,易建联32场每场的平均得分为10.8分,6.2个篮板,在32场比赛中,易建联均作为首发上场,平均上场时间为28分钟。易建联的最好成绩是2007年12月22日,在第26场比赛主场对北卡夏洛特山猫队(Charlotte Bobcats)的比赛中,易建联共收获29分和10个篮板,上场42分钟。这也是他唯一的一次得分与篮板的两双。

翻阅姚明进入NBA赛场的前32场比赛,13分,8个篮板,平均上场时间为26.5分钟。这位篮球巨星在第10场创下30分16个篮板的个人赛季记录,之后的第11场比赛开始,姚明均为首发阵容。姚明在前32场中,有10次两双的记录。

yijianlian2.jpg
1月5日,雄鹿主场77-101不敌奇才。易建联拿下8分9板。图为易建联茫然四顾。

为鼓励更多华人观看多伦多猛龙队及NBA赛事,加华青年体育会(CCYAA)及“西域食府”与多伦多猛龙俱乐部合作,代售本次比赛的门票。加华青年体育会是一个非牟利社团,主要为华裔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体育相关服务与课程。代售的票价分$40及$88两种,后者的特惠价为80元。详情请致电:(416)399-2653。西域食府的地址是:大都会广场(3636 Steeles Ave. E. Unit 108)。

多伦多猛龙队与密尔沃基雄鹿队比赛的时间是元月25日(周五)晚7时,地点为加航中心(Air Canada Centre)。届时,多伦多球迷可以现场亲睹“中国易”的精彩表演,易建联的粉丝们也期待阿联能再次拿下两双,或在多伦多创造个人赛季记录。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美国媒体称易建联很有希望超越姚明

    中国青年报 2008-01-04

    雄鹿队近日可谓双喜临门,不仅客场击败热火队,结束了客场九连败,易建联还首次被NBA官方评为2007年12月东部最佳新秀。对于易建联的表现,有美国媒体认为,阿联可能是最被低估的新人。篮球专家认为,易建联很有希望超越姚明成为中国最耀眼的篮球明星。
      
    易建联在07年12月平均每场贡献12.1分和6.6个篮板球,两项数据在新秀中排名第二。此外,他还以50.3%的投篮命中率排在新秀之首。阿联的经典之战出现在2007年12月22日,在那场对阵山猫队的比赛中,易建联得到了个人NBA生涯最高的29分。

    “我根本没想到会获得这个荣誉。”易建联在该场比赛前说:“我在去年12月的确打出了一些很好的比赛,这个荣誉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励。”得到这一殊荣,易建联首先感谢自己的队友。“感谢队友对我的支持。随着赛季的不断深入,他们给我的支持会越来越多,这些支持肯定会帮助我的数据不断上升。”

    巧合的是,易建联获得这一荣誉的时间与前辈姚明相似,姚明NBA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月最佳新秀也是在12月获得。

    全美发行量最大的体育杂志《体育画报》对阿联赞赏有加,专家皮克汉姆认为阿联可能是最被低估的新人,“易建联能够压倒杜兰特成为本赛季的最佳新秀吗?我认为非常有可能。我已经收到了很多球迷的邮件,他们大多认为杜兰特被高估了,杜兰特得分多只是因为他的投篮机会多而已,并不是真正实力的体现。我个人认为,杜兰特是超音速的第一得分手,但是状态起伏不定,不过,他还是本赛季最佳新秀的第一候选人。”

    皮克汉姆还说道,“我个人认为,易建联对杜兰特会形成很大的威胁,他可能是最被低估的新人。易建联稳定、高效的球风让他很快适应了NBA,如果他继续保持上升的趋势,他会对杜兰特造成很大的冲击。易建联也是一名很全面的队员,他参加过很多国际大赛,他始终表现稳定,而且显得很成熟,我个人认为,他很有希望超越姚明成为中国最耀眼的篮球明星。”

    雄鹿队教练布朗对易建联取得的成就非常欣慰。他说:“他总能给球队带来惊喜。目前,我对他非常满意。他根本不像是一名新秀。他吸收了很多东西,而且非常聪明。我认为他的进步超出了任何人的想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