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视频:2008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指挥Georges Pretre(乔治·普莱特)
1. Johann Strauss Jr:Indigo and the 40 Thieves” Overture
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序曲
2. Johann Strauss: Enjoy Life! Waltz”
享受生活圆舞曲
3. Johann Strauss: Bluette Polka”
火花波尔卡
4. Johann Strauss: Chit Chat Polka”
闲聊快速波尔卡
5. Joseph :Court Ball Dances Waltz”
皇宫舞台圆舞曲
6. Joseph Strauss: Dragonfly Polka”
蜻蜓波尔卡玛祖卡
7. Johann Strauss: Parisian Girl Polka”
巴黎女郎波尔卡
8. Johann Strauss: Emperor Waltz”
皇帝圆舞曲
9. Josef Strauss: Sports Polka”
运动快速波尔卡
10. Johann Strauss II: By the Beautiful Blue Danube”
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11. Johann Strauss : “Radetzky March”
拉德斯基进行曲

2008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美国WTTW电视转播版)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1日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奏响。今年的音乐会依然由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演出的曲目也仍然是被誉为“圆舞曲之王”的小约翰·施特劳斯及其家族的音乐作品。 今年6月下旬,奥地利将和瑞士一起成为2008年欧洲杯足球赛的东道主,为向这一体育盛事祝福,今年的音乐会中加入了不少足球元素。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和人民歌剧院的舞蹈家们在维也纳卡尔广场上演了精彩的芭蕾舞和足球舞蹈,并由西班牙马术学校的学员表演了难得一见的宫廷马步舞。

奥地利的园艺师用鲜艳的花卉将整个金色大厅装点得美轮美奂,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史上年龄最大的指挥家乔治·普莱斯特在一派热烈欢腾的欢乐气氛中登台,向全世界展示他独到的“背谱指挥”与“无棒指挥”。83岁高龄的普莱斯特满头白发,脸上却不时露出孩子般调皮的笑容,他那“挠痒痒”式的有趣手势让一切变得如此轻松愉快,一首首欢快的加洛普与激情波尔卡让整个大厅逐步升温。

在之前的专访当中,他说自己“首先是个音乐家,然后才是个法国人”。并认为“音乐是既短暂又完整的艺术”。“我一生都在思考音乐与其他艺术的关系。音乐是种神秘的东西,是上天赋予我的特殊礼物,让我忘却一切烦恼。”他说。普莱斯特与维也纳爱乐乐团的首次合作可以追述到1963年,他形象地比喻道:“乐队是我的未婚夫,我们彼此相爱,融合在一个大家庭中。

与往年一样,美国WTTW11电视台精选了这次音乐会中的大部分节目,在一月一日晚向全美转播庆贺新年,并由资深音乐评论家进行解说。

曲目:
1. Johann Strauss Jr.Ouverture aus “Indigo und die vierzig Rauber”
(“Indigo and the 40 Thieves” Overture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序曲)
2. Johann Strauss, Freut euch des Lebens, Walzer, op.340
(“Enjoy Life! Waltz”享受生活圆舞曲)
3. Johann Strauss, Bluette, Polka francaise, op.271
(“Bluette Polka” 火花波尔卡)
4. Johann Strauss, Tritsch-Tratsch, Polka schnell, op.214
(“Chit Chat Polka” 闲聊快速波尔卡)
5. Joseph Lanner, Hofball Tanze, Walzer, op.161
(“Court Ball Dances Waltz” 皇宫舞台圆舞曲)
6. Joseph Strauss, Die Libelle, Polka Mazur, op.204
(“Dragonfly Polka” 蜻蜓波尔卡玛祖卡)
7. Johann Strauss, Die Pariserin, Polka francaise, op.238
(“Parisian Girl Polka” 巴黎女郎波尔卡)
8. Johann Strauss, Kaiser Walzer, op.437
(“Emperor Waltz” 皇帝圆舞曲)
9. Josef Strauss – Sport-Polka; Polka schnell; op. 170(“Sports Polka” 运动快速波尔卡)
10. Johann Strauss II – An der schonen blauen Donau; Walzer; op. 314
(“By the Beautiful Blue Danube” 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11. Johann Strauss I – Radetzky-Marsch; op. 228
(“Radetzky March” 拉德斯基进行曲)

指挥Georges Pretre(乔治·普莱特)间介

Georges Pretre(乔治·普莱特,1924-)法国指挥家,在杜埃和巴黎接受音乐教育,起初主学小号,后转向指挥,拜克路易坦为师,先在马赛与里昂等地任助理指挥,1946年在巴黎喜歌剧院正式登台。1959年指挥普朗克的歌剧《人类之声》后成为闻名的现代作品指挥家,担任过许多现代作品的首演,对歌剧也深有研究,成为法国代表性歌剧指挥。在卡拉斯后期,为其指挥歌剧或演唱会。对法国现代音乐造诣极深,是圣桑、普朗克音乐的权威诠释者,现为维也纳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

应该说,法国人George Pretre是非常出人意外地当选2008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指挥;届时,1924年出生的普莱特将以84岁的高龄第一次指挥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年度音乐盛会。这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又一张“苍老的新面孔”,非常期待明年普莱特所带来的施特劳斯家族作品能够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普莱特在广大乐迷心目中,或许并非当今国际乐坛的顶尖指挥大师,实力却不可小视;他尤其擅长指挥歌剧及法国音乐,担任过巴黎歌剧院交响乐团团长,还曾是维也纳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金色大厅对他而言显然是颇为熟悉的所在),在EMI公司留下过不少有价值的录音唱片。他为听众、观众所知,更多是源自1992年他带领柏林爱乐乐团,指挥了当年主题为“法国之夜”的瓦尔德尼夏季森林音乐会,精彩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而作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历史上除马泽尔之外的第二位法国裔指挥家,普莱特在艺术风格上会展示出怎样的特色,让我们拭目以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