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7/多伦多华裔女子千禧年箱尸案嫌犯中国落网

2006年2月17日13:25:47(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导)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00千禧年震惊多伦多的中国移民刘小雁命案嫌犯蔡川终于落网。在潜逃中国多年,并更名换姓,甚至于小有成就时,却因为给新的女友买房试探香港取款露马脚,被中国警方拘捕。经过中加两国警方谈判,震惊加拿大的“千禧年箱尸案”将由深圳警方负责办理。

千禧年的箱尸命案是一宗极为恶性的案件,来自中国的移民刘小雁(Xiaoyan Liu,英文名Shirley)被同居男友蔡川(英文名Charley)残忍地杀死,并藏尸箱中后潜逃,警方通缉并指控蔡川涉嫌一级谋杀罪。

据警方当时提供的消息,蔡川和刘小雁大约在1999年5月自中国移居多伦多。刘的家人说,刘小雁在多伦多一间电子厂的生产线上工作,蔡川具有电脑工程师的背景。

警方获得的资料显示,蔡川在中国深圳经营一间自己的公司,并拥有资产百万。蔡川和刘小雁也曾经是幸福的一对,两人正准备结婚。但年近28岁的刘小雁决定搬出并终止两人的恋人关系。

据本地媒体报道,刘小雁的姐姐与姐夫在2000年1月14日由美国来到多伦多会晤记者时透露,刘小雁与蔡川相识6年,感情一直相当稳定。而姐妹平日经常互通电话。案发前圣诞节前后刘小雁还去姐姐家中住了4天,当时蔡川没有同行。在姐姐的眼中,蔡川的性格非常内向,很少说话,只有对熟朋友才多说几句。

警方说,在2000年元旦,刘小雁与蔡川参加了一个新年聚会。但刘小雁并没有能够看到新年的第一缕曙光。在美国定居的姐姐因无法联系刘小雁极为忧虑,便通过雇主与警方联系。

在2000年元月6日,警方在刘小雁与蔡川共同分租的位于威毛斯街(Weymouth Ave)54号2层的住所内发现一具女尸,尸体被人放置在一个大衣箱内的帆布行李箱中。

警方经鉴定确认,死者是刘小雁,原因是窒息致死,死亡时间为2000年1月1日。因蔡川在大陆有成功的生意基础,属百万富家,警方最初未排除蔡川也成为谋杀受害者的可能性。但后来通过调查,证据多指向与刘小雁同居6年的中国男子蔡川涉案,警方并指控蔡川一级谋杀罪。同时,蔡川驾驶的一辆1990年款,白色四门的丰田佳美(Camry)汽车也在案发后失踪,车牌是安省牌照AEDC 129。

因多伦多距美加边境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警方一度怀疑蔡川潜逃美国,因此,美国收视率极高的犯罪举证节目“美国通缉要犯”(America’s Most Wanted)也专门录制节目播放,通缉嫌犯蔡川。

据中国媒体武汉晚报报导,2月16日,在武汉落网的加拿大因涉嫌一级谋杀罪的男子蔡川,被广东警方押回深圳。报道说,经过中加两国警方谈判,震惊加拿大的“千年箱尸案”将由深圳警方负责办理。

这次将蔡川从武汉乘飞机押往深圳的规格颇高,有公安部刑侦局、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6人参与押解。中午时分,6名警察押着戴手铐的蔡川,乘海航HU7242次航班飞往深圳。这一次,他不再使用那个用了5年的假名:张伟川,而是使用他的真名:蔡川。

报道说,蔡在办理登机手续及整个登机过程中,蔡川显得非常镇定。在通往候机大厅时,民警告诉他,他在武汉的女友对他很好,说要给他写信时,他也没有任何异样表情。11时40分,蔡川登机前扭头看了武汉最后一眼──这个他在异国杀人后潜藏了5年的城市,也许,这里的一切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记忆。

蔡川毕业于名牌大学,曾经拥有身家百万,潜回国内后匿名藏身武汉5年,被公安部列为B级逃犯。逃亡隐居期间,在武汉找到新的女友,正当他第二次创业时,被中国警方在武汉将其抓获。

武汉晚报的报道说,2000年1月26日,加拿大警方以一级谋杀罪通缉蔡川,并请中国警方协助缉凶。蔡川很快被列为公安部B级逃犯,并在全国通缉。

报道说,就在加拿大警方发现刘小雁尸体的当天,一个带有几分惊恐神情的男子走出武昌火车站,此人正是蔡川。报导说,蔡川,1972年12月生于河南开封,1993年7月毕业于某名牌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在深圳一单位担任电脑工程师。身高1.78米的蔡川一表人才,很快博得单位同事刘小雁的好感,两人确定恋爱关系后,刘小雁曾告诉蔡川,自己想像姐姐一样出国。为了实现恋人的理想,蔡川在上班的同时,偷偷开了家电脑公司接私活,几年下来,攒了近百万的家产。

1999年初,蔡川办妥了移居加拿大的手续,他和刘小雁联名在香港一家银行存入50万元后,带着剩下的钱来到加拿大。出国后两人关系日趋紧张,同年12月底,刘小雁向蔡川提出分手,蔡川百般挽留无果。

1999年12月31日,两人一起参加了一个朋友的新年晚会。次日凌晨,在两人的租住屋里,蔡川失去理智,把刘小雁掐死,随后迅速乘坐航班逃回国内。蔡川到达北京后,买了一张南下的火车票,漫无目的地在武汉下了车。

报道说,蔡川到达武汉后不久,就从网上获知自己被通缉的消息。他很快办了一张假身份证,改名张伟川,同时伪造了一张郑州工业学院计算机专业大专文凭,在武汉潜伏下来。

2002年2月,他在常青花园租了一套房子。凭借自己的计算机专业知识,蔡川很快找到一家金融设备公司上班,被抓时已是该公司武汉分公司的技术总监。

业余时间,他大多在家里发呆或泡在网上,偶尔,也到喧闹的地方去排遣孤独。2000年4月,在汉口民众乐园舞厅,蔡川认识了丈夫长期出差的女子王某,一对孤独男女很快走到了一起。

武汉晚报报道说,2003年10月,王某生下了一个女儿,蔡川十分喜爱这个小姑娘。为了王某母女,蔡川开始考虑买一套房子。他想起当年与刘小雁一起存入香港某银行的50万现金。

2005年9月26日,蔡川用新买的手机卡打电话给香港的这家银行,咨询能否提取存款,对方称可以。蔡川欣喜若狂,立即准备前往香港取款。蔡川不知道,这个账户一直被加拿大警方监控着。获悉有人查询后,加拿大警方立即通知中国公安部,公安部很快锁定嫌疑人藏在武汉。公安部刑侦局、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刑侦专家迅速展开调查。

2005年9月29日,警方获悉蔡川可能隐藏在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二村,立即进行全面摸排,并发动居民对蔡川的照片进行辨认,确认暂住常青花园二村20栋1单元101室化名张伟川的人就是蔡川。

蔡反侦察意识强,其租住地有两道铁门,不利于抓捕。省公安厅及武汉警方针对蔡川的特点,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从29日上午直到晚上,抓捕民警一直秘密守在蔡川住处四周,但屋里毫无动静。晚10时许,民警突然看到屋里的灯亮了。

一事先装扮好的女民警从二楼走到蔡的住处门口,用力敲门并表示歉意地说,家里漏水,想来看看楼下有没有受到影响。蔡川刚把门打开一条缝,埋伏在周围的民警一拥而上,将其抓获。

蔡川被捕后,在武汉市羁押达3个多月,主要是涉及到由加拿大警方办案还是由中国警方办案之争。虽说蔡川移居加拿大,但还没有加入加拿大国籍,而蔡川在出国前在中国深圳工作,并还保留深圳户籍。谈判的结果,最终确定由深圳市公安局办理此案。深圳警方随后就将赴加拿大取证调查。

链接:加拿大法律中的“一级谋杀”

一级谋杀:一级谋杀包括所有有计划的和故意的谋杀以及某些其他的谋杀(如谋杀警察、监狱工作人员、或任何其他被授权在监狱工作的人员,但必须是在这些人员当值时)。被判一级谋杀的犯人在25年内没有假释资格。除一级谋杀之外的所有谋杀都是二级谋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