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4/华洋留学生冲突3人赶出校,中国留学生拟今日游行

明报/从上周三起,位于咸美顿市的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发生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学生骚动事件后,校方在逐一处置违反校规的学生的同时,也做出多项安排,增加校方与学生互动的渠道,希望改善学校和学生间的关系。但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有学生不满校方的安排,打算于今日举行示威游行,并向总领馆递交请愿书。

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国际发展部总监谢燕萍昨日表示,国际学院方面仍在调查近期发生的这一系列事件,并根据校规处罚肇事学生。

“到目前为止,校方已决定不再接受3名学生入学。这些学生的身分,因为受加拿大隐私法的保护,我们不能公布。但我可以说明的一点是,在10月5日因即食面偷窃事件而引发的中国留学生张驰被欺凌事件,带头的学生就是这3人中的一个。”

而10月6日在学生宿舍食堂内,有非中国留学生因他人挑拨而对张驰等同学做出种族性侮辱,校方对肇事学生分别做出赶出宿舍及停学的处理。而当晚在宿舍楼内,又发生多名非中国籍学生当□大批中国学生的面作种族性侮辱,学校方面还要根据录音带确认肇事者,目前有4名怀疑对象。

因为以上事件,有中国学生认为舍监余先生偏帮他国留学生,打压中国学生。对此谢燕萍表示:“当时两边的学生情绪都非常激动,我们唯一可以作的首先是平息事态。我们把那几名非中国籍学生关到一个小房间内,还派了一名很强壮的校工把守,防止两边的学生近距离接触,否则难以想像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余先生不可能按中国学生的要求把那几名正在污言秽语的非中国籍学生揪出来当场处置。相反,他先是配合校长让学生们先返回宿舍。随后第二天在开会讨论时,作证说听见至少两个声音有辱华内容。”

除了非中国籍学生面临处分外,包括在楼内砸花盆而令校方员工受伤,以及7日晚在宿舍大堂内动手打人的中国学生,校方已经基本确认其身分,但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

校方多项安排增沟通渠道

谢燕萍表示,目前校方已研究决定,将多组织学生群体会议,让学生表达他们的诉求,同时在网络上开设论坛,让学生就学院的管理发表意见,还将安排多种语言的教职员与学生聊天,了解学生的想法。改进纪律处分条例,并且在对学生作纪律听证会时,邀请学生代表参加等等。

本报记者从咸美顿中文论坛上发现的未经证实消息称,有自称国际学院学生者向校方提出,“校方承认事情处理不当,就此事对双方学生公开道歉并通过官网或者媒体发布;加强宿舍管理,解决宿舍内长期出现的偷窃行为,开除长期失职的老师及余姓舍监;更换承担学生饮食工作的餐饮集团,取消饮食限制,让学生可以吃饱饭;公布调查细节,做到对所有学生即时更新,公开,不隐瞒。”

发表这一消息的人还称:“我们将会去咸美顿市政府申请游行,同时将会递交请愿书去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有人回帖建议称,在咸美顿举行游行的时间定在今午1时30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