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穆斯林少女遇害家人伤心又为难

父表情木然还押监房

星报专讯/遭掐喉丧命的女学生艾莎.帕维斯(Aqsa Parvez)的父亲,被法官下令还押监房看管时表情木然。

头发灰白、面容憔悴的57岁穆罕默德.帕维斯(Muhammad Parvez)周三在宾顿市法庭犯人栏内,站着静听治安法官佛罗伦丝(Darlene Florence)下令他须于明年1月29日透过录像再次出庭。

当被问到是否明白不得跟26岁儿子华亚士.帕维斯(Waqas Parvez)有任何联系时,他只低声回应说是。华亚士被控在警方调查其妹被杀事时,妨碍警方工作罪名,须于周五出席保释聆讯。

健康欠佳

老帕维斯仍未被正式落案检控,但代表律师西拉高(Joseph Ciraco)预期,其当事人会被控二级谋杀罪。他在法庭外表示,其当事人健康欠佳,将会在狱中获准见医生。

周一早上8时在帕维斯位于密西沙加的家中,他的16岁女儿被发现遭人掐喉,情况危殆,救护员在现场替她急救然后送院,但延至当晚较后时间终告不治。警方其后将穆罕默德拘捕。

皮尔警区昨天表示,验尸结果显示该名少女是因为颈部受压致死。死者艾莎另一名兄弟辛.帕维斯(Shan Parvez)在法庭外表示,母亲伤心欲绝,情绪极度低落。他看到父亲在法庭过堂时感到难过,对妹妹的死更加伤心。他又说父亲还在,但妹妹已死,令他非常哀痛。他表示最后见到亲妹是两个星期前,惨剧发生时,他并不在家。

艾莎的死已经引起国际关注。据她的朋友们表示,她一直因为不想戴传统穆斯林头巾经常跟父亲争拗,其后更跟一名朋友一家同住,不愿回家。

家庭暴力无法接受

许多人在仍未清楚艾莎死亡的实际情况之际,已从宗教和文化角度去分析事件。部落格、专栏和Facebook都有人指出,传统穆斯林在面对西方文化时所遇到的一些困难。另有人则表示,必须从今次惨剧去探寻家庭暴力的问题,不管任何情况下,这种家庭暴力事件都是令人无法接受。

有穆斯林机构发表声明,这类惨剧叫任何人,做家长的,或是穆斯林都会非常痛心。这名活泼少女的生活里最关心的就是朋友和学校的功课,可惜在她生命里最后的数星期却是充满了愤怒和冲突。假如她对穆斯林头巾的感受,在她遇害事件中占一席位,那实在令人感到十分困惑。信仰是发自内心,绝不能强加于任何人,否则不是诚心的信仰行为。

加国美国-伊斯兰关系议会、伊斯兰社会服务协会和多伦多伊斯兰社会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对暴力对待妇女和家庭虐待行为采取绝不容忍措施。穆斯林和加国所有信奉不同宗教的人士必须对家庭暴力的现实表达意见,同时采取实际行动禁绝任何暴力对待妇女的事件发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