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CIC中国留学生校园暴力冲突调查(报纸版)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安省哈密尔顿市的一间私立学校日前发生数起校园纠纷,最终演变成为中国留学生与其他族裔学生间的暴力冲突事件,致使当地警方出动包括防暴车在内的警车前往现场平息。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从本报获知消息后,已介入事件地调查并专程派员赶赴学校了解情况。目前,该校的学习和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发生冲突的学校是哥伦比亚国际学院(Columbia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Canada,简称CIC),该校位于距多伦多市约80公里的哈密尔顿市的西部,与麦克马斯特(McMaster)大学相距不远。CIC是一所以大学预科为主的私立学校,生源来自世界各地,其中以中国低龄留学生居多。

**起因源自方便面

星星生活记者了解到,原本并不关联的几个独立事件,经过网络的发酵,最终演变成中国留学生与其他族裔学生对峙的群体性事件。而事件的起因仅仅是源自一包方便面。

来自中国上海的17岁留学生张驰在接受星星生活特约记者采访时表示,与自己同寝室的同学来自委内瑞拉,他的一个来自马达加斯加的朋友是寝室的常客。张驰发现室友的朋友屡次偷食自己的方便面,便在上周三向校监报告,双方由此结怨并引发言语和肢体冲突。张驰称自己当日就搬到其他宿舍。

互联网消息指,张驰除在寝室被殴打外,还在宿舍餐厅遭8位外国籍学生威胁有生命危险。张驰表示,网络上流传的消息并非自己所为,有片面夸大偏激之嫌,与事实并不相符。

记者注意到,张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校方有专人全程陪同。

张驰说,周四(6日)晚在餐厅就餐时,几名外籍学生出言挑衅,言语中更有涉及种族歧视字眼的粗口。于是几十名中国学生闻讯而来,迅速聚集在学生宿舍大堂内,双方对峙并引起小范围的冲突,学校当晚向哈密尔顿警方报警,经调解,事态在当晚平息。

互联网消息称,外籍学生扬言当晚8时在宿舍前台武力谈话,双方之后发生一些斗殴,但经公寓管理人员劝阻,外籍学生回到宿舍。中国留学生随后聚集到那些外籍学生宿舍门口的一间电视房内,对方在室内谩骂,言语中同样有涉及种族歧视字眼的粗口。之后,校方有关人员和校长等人先后到达现场极力劝解,最终,学生和平散去。当晚的部分现场视频已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

**双方情绪未获舒缓

张驰和CIC国际发展部总监谢燕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强调,由方便面引发的纠纷和冲突事实上就此结束,之后的事件完全和方便面无关。

但是,方便面事件之后,CIC又发生另外几起彼此并不关联的事件,经过网络的传播与串联,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其一是12月7日一名来自香港的学生与一名乌克兰籍的学生在校园门口发生肢体冲撞。另一起是8日(周六)晚中国学生在观看NBA球赛电视转播时与越南籍学生发生争执,并最终爆发9日凌晨的校园流血冲突。

目前就读于CIC的一位白姓同学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电话采访时亦认为,集中发生的几起事件并无太多的关连。但他透露说,7日晚,8名涉方便面事件的学生外加其他10多名外籍学生再度围坐在宿舍大厅试图挑衅,中国留学生也再度聚集,这次学校又招来警察,期间有一名中国学生因推撞警察被铐约半小时。之后学生再次散场。

7日,校方曾召开双方见面会,要求涉方便面事件的委内瑞拉学生道歉,但学生间的再度对峙意味着校方在处理方便面事件后,敏感的情绪并没有获得有效的释缓,双方的矛盾仍然存在。

8日晚并持续到9日凌晨的严重冲突是几日来学生情绪累积的一次大爆发,最终令孤立的个人事件演变成为一场中国留学生与其他族裔学生间的群体性冲突事件。

当晚,中国留学生手持五星红旗,高唱国歌在楼外示威,此间并与一些外籍学生发生流血冲突,当地警方出动十多辆警车甚至于防暴警车介入。

白姓同学认出照片中面部和手部留有血迹的中国学生名叫Bill,是与他同修某一门课的同学。他说,冲突时他不在现场,但他了解到那张喋血照片的拍摄时间大致是在9日凌晨2时左右。

**网络传播力量惊人

此间网络载体的传播不可小觑,由于学生间的冲突在短时间内相继发生,通过网络不确定消息的快速传播,几个非关联个案终被串联成为独一的事件。暴力冲突再借助于媒体的放大效应,令校园事件迅速引发留学生群体的关注。记者获知,一些远在多伦多、滑铁卢的中国留学生以及CIC毕业生响应网上号召亲往校园声援。

住在密西沙加市的聂姓同学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他并没有同学在CIC读书,但当他从网上看到该校学生发生冲突的消息后,便和一个朋友一起专程从密西沙加市赶往车程约一小时的哈密尔顿市声援中国学生。他说,在9日凌晨3时抵达校园时,双方的冲突已经平息,但仍可以看见停泊在街头的数辆警车。

王姓中国学生今年五月毕业于哥伦比亚国际学院,与CIC的同学仍有联系。他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也是从网上看到相关消息,8日晚便与另外三人从多伦多前往哈密尔顿。他们一行在9日凌晨1时后不久抵达校区,火警警报1时半左右被拉响时他就在现场。

他说,当时,楼内的很多学生都跑出来,估计中国学生约有60多人,其他族裔的约20-30人,双方相互对峙。他与其中一个来自越南的同学是朋友,便上前了解情况,但越南同学身旁的另一个人以为两人相互争吵,便对王姓同学挥拳相向,后被他人拉开。

王姓同学说,他在现场看到棍子拳头,以及多人追逐厮打的场面,期间也有人劝架。警车也在冲突后相继抵达,最初是四辆,后来是十多辆,包括防暴警车。

在警方的干预下,9日凌晨的冲突最终平息。目前,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学习和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接受记者采访的王、白两位学生均表示,位于哈密尔顿的哥伦比亚国际学院目前在校学生约有千名,其中七八成为来自中国大陆、香港等地的华人,其他族裔群体包括来自非洲、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中国学生约有一半住在外面。但来自学校官方的说法是该校有1200多名学生,分别来自53个国家,其中中国学生占40%左右。

**CIC处分闹事学生

11日傍晚,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发表了正式声明及事实报告,表示已对一些滋事学生采取纪律处分行动,包括停课、驱逐出校及永不收录。但基于保护隐私,没有点名谁受处分,也没有公开受处分人数。据悉,目前校方已发布第一批学生惩处名单,被处分的是两至三名委内瑞拉学生,他们将搬离宿舍并停学。

另外,当地警方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警方现在还在调查发生在该校的几宗暴力事件,目前没有指控和拘捕任何人。

校方在声明说,在过去一个星期里,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发生了一系列的事件,上周三,一位来自中国的同学在房间里的包装方便面被人拿走。周四、周五、周六,这一小事件在Pine Hall宿舍的一些男学生中升级为涉及骚扰和种族名字称呼的系列事件。在一些场合,也有人推搡和拳脚相加。在事件中,没有无辜受害者。所有参加的学生都自愿地参与了言语或行动上的对峙。

声明还说,现在有关人员正在采取惩戒行动,对所有事件的调查目前仍在进行。此外,最直接参与此事的学生们已经对他们的行为承担责任,并已签署了一份备忘录,他们对在此次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表达悔恨之意。

学校国际发展部总监谢燕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学校建校30年,各族裔学生相处融洽,从未发生过冲突,方便面事件之初学校也不认为会引发如此广泛的对立。但“我们忽略了学生心理层面的感受,在发生第二次时,冲突就出来了。另外,文化差异也是学校应注意的一点。”谢燕萍说,未来学校将加强族裔文化教育。“这是我们迟来的警讯。其实学校已经推行了各国和谐与认识的课程,但还应再加强。”

**中领馆高度关注

事件发生后,有学生认为自身群体的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且受到不公正对待,在互联网上计划组织CIC学生集体前往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请愿并寻求领事保护。记者在9日晚采访相关人员之后10日凌晨1时致电总领馆查询,侨务领事姜殿昌表示,从记者的查询中才得知CIC校园冲突事件的消息。

姜殿昌和新闻领事孙彦10日下午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总领馆接获消息后十分重视,教育组在当日上午便已经与哥伦比亚国际学院的校方负责人取得联系,相信校方采取有效措施,公正稳妥地处理纠纷。同时也相信广大中国留学生一定能够珍惜难得的海外留学机会,保持冷静和克制态度,积极配合校方。为进一步了解详情,总领馆在下午还派出教育和侨务领事共3人专程前往CIC实地调查了解情况。

教育组领事吴晓创表示,总领馆一行在学校见到了事件最初的当事人中国留学生张弛,并向校方作了详细了解。在与校方交涉时,领馆强调非常重视事态的发展,对发生这种校园冲突事件表示震惊,希望校方确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中国留学生的安全。

目前,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秩序已经渐趋正常。几位留学生向媒体表示,在加拿大,中国留学生与外国留学生之间发生如此激烈的冲突可谓首次。尽管国际学生间时有摩擦发生,但这一事件还是应当被看作是“个别现象”,不要再“牵扯上其他问题”。媒体工作者陈先生也认为,应该以宽容的心态对待一些文化差异和冲突,舆论最好不要将此次暴力事件夸张升级到民族层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