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涉嫌华裔国际大毒枭温市落网

警检逾1.68亿元毒品 全球8国捕100人

星岛日报记者周文琳/加美两国联同全球各地区执法当局,合力瓦解一个以温哥华为基地,成员以华裔为主的国际性贩毒组织,起出黑市价超过1.68亿元的毒品,200万元现金及枪械,涉嫌主脑是一个40岁居住在温市的叶姓华裔男子。

全球8个国家共100人被捕,当中30人在温哥华及多伦多落网。该个跨国犯罪集团早于2006年已经受到两国执法当局监视,此次是温市有史以来捣破最大贩毒集团。

负责案件调查工作的联合警力特别执法组(Combined Forces Special Enforcement Unit)上周开始分别突击搜查温哥华、烈治文、多伦多合共9处地点,先后将该集团在本地高层拘捕。当中40岁华裔男子叶永隆(译音:Yong Long Ye),相信是操控该个亿元毒品王国的黑手。

警方在此次代号“模范行动”(E-Paragon)的行动中一共起获640公斤可卡因,黑市价5,700万元,83公斤狂喜、200公斤冰毒、1,200公斤制造冰毒原材料,总共880万元。26砖海洛英值200万元、8,000磅大麻市价3,500万元、17枝各类型枪械、210万元现金、6辆名贵房车价值30万元,温哥华与多伦多合共9处物业总值600多万元。全球执法当局在此次行动中总共拘捕100人,当中30人是在加国被捕。

利用长途货柜车走私

负责该案的省联合警力特别执法组督察福格蒂(Pat Fogarty)相信,集团在2006年开始参与跨国贩毒,当时来自美国毒品调查局(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简称DEA)南加州情报显示,有大量可卡因及其他毒品,从美国加州洛杉矶、透过长途货柜车,以及行李间格走私自往加拿大,目的地是多伦多。美国毒品调查局立即将有关线报知会加国当局,特别执法组于是跟进调查。

美国毒品调查局驻温哥华专员瑞安(Matt Ryan)指出:“这次是一次十分成功的行动,充分反映出加美两地执法部门合作无间。”

温哥华市警也有参与此次行动,督察鲁滨逊(Dean Robinson)表示,这次是温市有史以来破获最大贩毒集团,可以说对打击街头贩毒活动起了即时作用,成功打获大老虎,但同时反映出温市毒品问题早已趋向国际化。
 
他强调:“我们已经将蛇头斩断。”

鲁滨逊指出,温市作为港口城市,无疑吸引犯罪集团作为基地。

他指出,在本地被捕者全部是集团主脑以及高层,几个高层干部及叶永隆现时仍被扣押,有几个角色较轻被捕者,提讯后已经获得保释。

除温哥华及多伦多及美国外,澳洲、新西兰、日本、台湾、中国、印度执法当局也同步行动,拘捕属于该集团在各地分支的成员。预料全球总共有100人被捕。

多间被充公物业业主 涉嫌主脑住小岛豪宅

星岛日报记者 卓筱琳/警方表示,今次充公的多间物业,都是属于涉嫌华裔主脑叶永隆所有的。据悉,叶永隆可能住在温哥华西南区的一间市值逾200万元的豪宅,事实上,有邻居见到警员把叶扣上手铐从住所带走。另外,被充公的另一所温东住宅,则住了叶的亲人,邻居也曾多次见叶到访。

警方这次充公的物业,其中一间位于迪林岛里(Deering Island Place)。这间屋位处菲沙河上游的迪林小岛(Deering Island)上,介乎艾奥娜岛(Iona Island)与温西之间,地方幽静。据邻居称,日间较少见叶永隆露面,除了叶之外,还有3个妇女住在里面,其中一个更怀有身孕,经常碰见她上街。上星期这个邻居就目睹叶被警员从屋内带走,当时他被扣上手铐;自此,邻居也甚少留意到有人出入。

叶永隆有的物业,有几间集中在温东,其中位于东18街3116号的独立屋,有邻居称,早已怀疑有不妥。这个邻居也见到上周警方入屋拉人,并且把一辆宝马汽车拖走。

温市多市共充公9物业

星岛日报记/被警方充公的9间物业,其中6间是独立屋,分别位于温哥华和烈治文,一半更是今年才买入的;另外3间是柏文单位,1间在烈治文,另外两间在安省的多伦多。

位于温市西南豪宅区迪林岛里(Deering Island Place)3418号的两层高独立屋,怀疑就是主脑的居所。这所11年新的房屋,屋主在2005年5月以141.8万元购入,现在市值估计220万元。

位于温东18街3116号的独立屋,前身是间旧平房,屋主于2001年以26.8万元购入重建,现在估计市值77万元。

位于温东帕克街(Parker St.)3306号的两层高独立屋,2006年曾经挂牌叫价88万元出售,现在市值约80万元。

位于基兰尼街(Killarney St.)4747号的的两层独立屋,前身也是一间旧屋,新业主于1997年以24.5万元买入后重建,现在估计市价为45万元。

位于温东斯特林街(Stirling St.)7162号的独立屋,是在1954年建成,2006年业主挂牌出售叫价76.8万元,到了今年7月1日,私下以65万元易主。

至于唯一位于烈治文的考尔德路(Calder Court)5088号的独立屋,13年新,刚于今年5月才以96万元易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