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中加旅游目的国谈判停滞,陈卓愉轰保守党政府失责

明报渥太华专讯/中国与美国经多年谈判,终于达成协议,中国游客可“名正言顺”地前往美国旅游。结果加拿大成为唯一仍未获得“旅游目的国”(Approved Destination Status)资格的先进工业国家。

联邦自由党外交事务副评论员韦伯辉(Bryon Wilfert)与亚太事务评论员陈卓愉昨午齐声抨击执政保守党“失责无能”,使加拿大全国旅游业损失数以千万元计的收入。

韦伯辉说,中国已与世界上134个国家与地区签有“旅游目的国”协议。加拿大榜上无名,因此无法打入“快速增长、财源滚滚的中国游客巿场”。

据统计:中国游客是今天世界上旅游消费最高的群体之一。在未来7年内,每年会有1.2亿人次出境旅游。加拿大没有旅游目的国资格,加拿大的旅游业不能在中国国内“合法”宣传加拿大各省巿的旅游景点及有关服务。中国的旅行社亦不能向有意出外旅游的中国公民提供前来加拿大观光的各种服务。

134国获旅游目的国资格

陈卓愉说,2005年,自由党政府已为此铺好路,而保守党政府却偏偏未能循路而上,致使134个国家抢在加拿大之前拿到了旅游目的国资格。

他表示,保守党对此毫不重视,处理不当,使原则性协议名存实亡,对加拿大商业造成的潜在损失以成百上千万计。

韦伯辉称如自由党政府上台将以最快的速度解决这一问题,他说:“与保守党政府不同,自由党政府上台后会尽快修补加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原则性协议的基础上推动谈判,以最快速度签署完整的协议。”

加中旅游协议仍无期 自由党抨保守党乏力

星岛日报/联邦自由党外交事务副评论员韦伯辉(Bryon Wilfert)昨天在渥太华抨击保守党政府能力低下,令加拿大沦为唯一一个至今仍徘徊在中国旅客出境游大门之外的主要国家。

韦伯辉说:“中国已与134个国家达成了旅游目的国(Approved Destination Status)协议,但遗憾的是加拿大仍未在其中。哈珀政府未能尽职尽责,令加拿大在这一谈判上尽失先机,至今不能打入飞速增长、财源滚滚的中国公民出境游市场。”

韦伯辉解释说经过数年的谈判,中国已经同美国签署协议,允许中国游客去美国旅游,加拿大则成了唯一一个没有签署协议的主要工业国家。

据统计,中国游客是世界上旅游消费最高的群体之一。在未来的7年内,估计每年都会有1.2亿人次出境一游。但是没有旅游目的国身分,加拿大的旅游业就不能在中国宣传加拿大的旅游胜地,中方的旅行社也不能向中国公民提供加拿大出境游。

自由党承诺若上台将尽快签署

自由党亚太事务评论员陈卓愉说,前自由党政府早在2005年1月就与中国政府签署了原则性协议,给予加拿大旅游目的国的身分,但保守党上台后,谈判即陷入僵局。

陈卓愉说:“保守党政府对此的处置不当,对加拿大商业造成的潜在损失以上千万计。2005年,自由党政府已为此铺好路,而保守党政府却偏偏未能循路而上,致使134个国家抢在加拿大之前拿到了旅游目的国身分。保守党对此毫不重视,处理不当,使原则性协议名存实亡。”

韦伯辉称,如自由党政府上台将以最快的速度解决这一问题。他说:“与保守党政府不同,自由党政府上台后会尽快修补加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原则性协议的基础上推动谈判,以最快速度签署完整的协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