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2/省府联邦中国立场不一,赵巍案仍处胶着状态

星岛日报本报记者崔源明报道/省公共安全及法务厅长李士庄(John Les)日前覆信给两个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指出赵巍命案棘手之处是省府、联邦及中国政府的立场不一样。该案在卑诗发生,应在本省审理,但疑犯在国外,则是联邦权限。至于中国要求在境内提出检控,要求取得皇家骑警的资料,省府会尽可能充分合作。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戴慧思(Libby Davies)及苗锡诚(Bill Siksay)在11月2日去信省法务厅。李士庄在上周五作书面回应,澄清案件并非如联邦公共安全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所言,仅属卑诗省权限范围。

李士庄指出,经资深检控官研究皇家骑警调查赵巍命案后提交的书面报告,律政厅的立场是“本地犯案本地审”,问题是李昂潜逃到中国,就成为联邦政府的权限范围,因为中国以“本国公民本国审”,不愿把李昂送回卑诗省。由于加中两国没有引渡条例,联邦司法部及外交部要与中国解决分歧,才能把李昂绳之于法。

在11月20日,联邦及省新民主党成员发起签名请愿行动,向众议院提交逾1,000个签名,呼吁联邦政府与中方合作,确保案件展开公平的司法程序,令案件早日了结。戴国卫作出书面回应,指案件属于卑诗省公共安全及法务厅权限范筹,因此联邦不会干预。

戴慧思及苗锡诚于是在11月2日去信李仕庄要求省政府协助,解决赵巍命案。卑诗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和范和富(Mike Farnworth)更曾在省议会中,向李士庄提出质询。

赵巍在2002年10月在本拿比市遇害,她当时只有21岁,皇家骑警拟控告赵巍男友李昂一项2级谋杀罪,但李昂在被起诉前回国。由于加中两国没有引渡协议,赵巍案一直悬宕至今。皇家骑警驻北京联络官郭子敦早前指出,中方以缺乏证据,没对李昂展开调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