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2/布莱克把罪责推卸继任者

加通社电/前传媒大亨布莱克(Conrad Black)前日在芝加哥法庭接受宣判时,仍死不悔改地坚称,霍林格国际(Hollinger International)在其继任者手中衰落,似再有把罪责推卸予他人的嫌疑。在法庭审理布莱克案时发言的霍林格股东之一弗克斯(Eugene Fox)表示,布莱克应对镜自审,而不该到处指指点点,找人替罪。

布莱克2004年1月卸任霍林格主席职务,此后公司便开始一蹶不振,并最终“内爆”。

周一,芝加哥法庭宣判布莱克因诈骗及妨碍司法入狱六年半。他在法庭上向霍林格股东致歉时似并未悔改,而是把霍林格集团的衰败归罪到继任者身上。

布莱克称,在其“继承者治下”,霍林格公司股东价值蒸发18.5亿元,他对股东面临的困境表示深切“歉意”和“哀伤”。布莱克说,他离开之前,早就警告公司避开一些行为,哪知这些建议未被采纳,他称这才是导致霍林格垮台的主要原因。

代表霍林格大股东之一Cardinal资本管理公司的弗克斯本周在法庭发表受害者讲话(victim-impact statement),要求法官圣伊芙(Amy St. Eve)严惩布莱克,以警示欲效法布莱克诈骗股东钱财的人。

布莱克推卸责任的言论使弗克斯感到愤懑。他在周二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布莱克虽然离开霍林格时公司,但霍林格此后的命运仍然和他难脱关系。正是因为布莱克事件,霍林格后来出让时,竟没有买方愿意全盘接手。他指出,布莱克的继任者后来根本没有机会为霍林格争取理性、公道的价格。

霍林格国际一度掌控加国不少主要城市的知名报章,包括《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伦敦电讯报》(London Telegraph)、《耶路撒冷邮报》(Jerusalem Post)等。迄今,霍林格国际已更名“太阳时报媒体集团”(Sun-Times Media Group),而过去控制的报纸大多已经出卖。弗克斯指出,诈骗案四年前浮出水面后,霍林格董事会接连卖出手中有价值的报纸,这之后都间接导致公司衰落,而布莱克的“遗产”又让太阳传媒的帐务不堪重负。

2005年前,霍林格股价在15至20美元区间浮动,2005年1月开始,霍林格股票开始暴跌,至本周一时,收市价仅为每股1.15美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