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2/卡加利膺加拿大最具吸引力城市,多市卫生及社会评价高

星报专讯/加拿大会议局的创新研究指出,卡加利人口虽比不上多伦多,但已成为加拿大最具吸引力的城市。

会议局首度评估各大都会区的吸引力后,对多伦多的卫生及社会给予最高评价,不过卡加利经济兴旺加上房价便宜,使得它的总分名列前茅。该局成员高登(Anne Golden)说,人们越来越向往大都市,而全世界的企业日益重视人才,会根据人力资源决定投资计划。

报告警告说,基础设施落后会降低城市的吸引力,而财政拮据的加拿大都会区根本没有资源应付经济挑战及社会责任。

会议局以2001年普查时人口超过100,000的城市为对象,分7个领域评估其中的46项因素。得分为A的有卡加利、多伦多、温哥华、爱明顿、维多利亚及渥太华-加蒂诺,奥沙华及基秦拿得到B+,而较大的满地可及咸美顿只得到B,在27个都会区中名列第15。

得分较低者有不少是安省的小城市,雷湾因就业及收入成长偏低、卫生评分又差,所以敬陪末座。

报告指出,一度兴旺而现在日渐萎缩的安省及魁省制造业影响非同小可,例如魁北克城名列该省前茅,但在加拿大只排名第11,满地可则排在第14名。

多伦多整体表现佳

多伦多虽然落后于卡加利,但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它的长处包括∶*7项卫生指标中,有6项排在前4名,预期寿命更是领先群伦。*多伦多的社会评价极高,原因是犯罪率低、多元文化及良好的大众运输系统。*多伦多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名列全国第2。

多伦多并非尽善尽美,最令人关心的是,具有大学学位的新移民的2001年收入只达到在加拿大出生而有同样资格者的一半。报告说,多伦多号称为移民首选的城市,但声誉因此受到打击。此外,通勤费时、房价昂贵、空气污染也是多伦多的问题,报告所研究的多伦多都会区东至雅积士、西至米尔顿,还涵盖乔治纳(Georgina)、布拉福(Bradford),范围极广。

报告另发现以下事项∶*维多利亚的医生数目是咸美顿的2倍。*纽芬兰圣约翰士及纽宾士域的圣约翰居民用水量是伦敦市民的3倍。*温哥华的毒品罪案是满地可及多伦多的2倍半。*温哥华屋主平均要用42%的入息支付按揭,是多伦多的1倍半。

卡加利膺加拿大最具吸引力城市

加拿大会议局的创新研究指出,卡加利人口虽比不上多伦多,但已成为加拿大最具吸引力的城市。

会议局首度评估各大都会区的吸引力后,对多伦多的卫生及社会给予最高评价,不过卡加利经济兴旺加上房价便宜,使得它的总分名列前茅。该局成员高登(Anne Golden)说,人们越来越向往大都市,而全世界的企业日益重视人才,会根据人力资源决定投资计划。

报告警告说,基础设施落后会降低城市的吸引力,而财政拮据的加拿大都会区根本没有资源应付经济挑战及社会责任。

会议局以2001年普查时人口超过100,000的城市为对象,分7个领域评估其中的46项因素。得分为A的有卡加利、多伦多、温哥华、爱民顿、维多利亚及渥太华-加蒂诺,奥沙华及基秦拿得到B+,而较大的满地可及咸美顿只得到B,在27个都会区中名列第15。

多伦多虽然落后于卡加利,但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它的长处包括∶7项卫生指标中,有6项排在前4名,预期寿命更是领先群伦;多伦多的社会评价极高,原因是犯罪率低、多元文化及良好的大众运输系统;多伦多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名列全国第2。

温毒品罪案是多伦多2倍半

报告另外又发现以下事项∶维多利亚的医生数目是咸美顿的2倍;纽芬兰圣约翰士及纽宾士域的圣约翰居民用水量是伦敦市民的3倍;温哥华的毒品罪案是满地可及多伦多的2倍半;温哥华屋主平均要用42%的入息支付按揭,是多伦多的1倍半。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最具吸引力城市排名 卡加利摘冠多市第二
    2007年12月13日

    【明报专讯】加拿大谘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比较全国最有吸引力的城市,卡加利市名列榜首,压倒排名第2的多伦多及第3位的温哥华。

    即使计算整个北美洲,卡加利也是名列三甲,仅次于美国华盛顿和奥斯汀(Austin),是北美最有吸引力10大城市榜上的唯一加拿大城市。

    该报告首次评定加拿大27个城市的吸引力,各市人口超过10万,评分有7大类,包括经济、居住、医疗、社会、环境、创新和教育,下面细分46小项,包括上下班时间及犯罪率等。

    排名前6位的城市获得A级整体评分,它们依次是卡加利、多伦多、温哥华、爱蒙顿、维多利亚、渥太华-加丁诺(Ottawa-Gatineau)。

    排名7到10位的依次是哈利法克斯、奥沙华(Oshawa)、基秦拿-滑铁庐和卑诗省阿博斯福(Abbotsford)。

    魁北克市排第11、满地可排第14、咸美顿排第15、安省伦敦排第18、京士顿排第20、温莎排第23,安省雷湾排名最后,名列第27位。

    卡加利的经济蓬勃,排在全国首位,其他6项的评分也不错,足以夺得总分第1的桂冠。

    多市经济表现不及卡加利

    前6位中有5位均属大型城市,多伦多排名第2,医疗服务及社会评分高,但经济表现不及卡加利。“但多伦多的问题是,移民与本地人的收入不平等,这令人失望,甚至威胁多伦多未来的前途。”

    温哥华排名第3位,因为它的房地产价格在居住分类评分中倒数第1,当地的业主要花费收入的42%偿还房贷按揭。但它的环境、医疗及经济方面的高分,把它推进前5位。

    谘议局说,满地可的排名只是第14位,该市“要追上别人,还需做许多工作”。

    排名的末尾多是一些制造业衰退的城市,安省雷湾排名倒数第1,因经济、医疗、社会及创新评分只得最低的D级。

    该报告指出,即使计算整个北美地区,卡加利也进占第3位,仅次于华盛顿及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是进入前10的唯一加拿大城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