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咸美顿市国际学院中国生失窃泡面,华洋冲突学生离校避难

星岛日报记者 李海涛/近日来,连续发生在咸美顿(Hamilton)哥伦比亚国际学院中国留学生和外籍留学生冲突事件,在留学生中引起轩然大波,甚至涉及种族冲突,事情有越闹越大的趋势,很多该校的中国学生和外籍学生,由于都担心遭到对方报复,已经离开学校。

本报记者分别于前日深夜和昨日两次访问该校,采访了校方、受害人和中国学生示威的组织者等各方面人士,了解为什么中国学生屡屡成为被袭对象。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前往该校,终于见到了整个事件的核心人物,也就是最初被打的学生张驰。目前校方为了保证他的人身安全,已经让他寄宿在一个安全的地方,昨天下午校方安排他向记者澄清当时所发生的一切。

本月4日偷泡面事件

首名受害人张驰是今年10月才入读该校的新生,和另外一名委内瑞拉的学生住在同一宿舍内。张驰表示,整个事件目前由于被以讹传讹,每个人都往里加进一些东西,完全偏离了事实,他也无法控制。昨天下午,他在该校国际发展部总监谢燕萍的陪同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他表示,本月4日他返回宿舍,发现有人偷拿了他存放的泡面,心中大为不快,于是就通过宿舍的闭路监控系统找到了肇事者。这名肇事者(马达加斯加籍)和同寝室的委内瑞拉籍室友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他得知对方已经知道事情的原委,就给张驰道歉,并把泡面还给他。 张驰认为那泡面面已经碎掉,且已经脏了,就向对方表示:“这个已经脏了,你要赔我。”(It’s dirty. Can you pay for that?)
但是来自委内瑞拉的室友误认为张驰是在说他的朋友“脏”,以此侮辱他。就顿时大发雷霆,抄起一根2尺长的铝合金条,敲打张驰的右手背,还把他按倒在床上,用拳头击打他的头部。与此同时对方又来了几个不同国籍的朋友,形成张驰1对8 的局面,轮番对他推推搡搡,不停辱骂。

张驰挣扎逃脱向宿舍管理员报告,但即使在宿舍管理员调解的情况下,几名外籍学生还是不停故意碰撞张驰坐的椅子来挑衅,还拿一分钱的硬币朝他身上乱掷,声称是在赔他的钱,其室友还高举椅子威胁要打他。等调解完毕,张驰回到宿舍以后,看到他的床上已经被泼上不明液体。据该校谢老师称,经校方检验此液体为水,并非网上传播所说的尿液。

为了避免进一步冲突,张驰要朋友帮助他整理行李搬到另外的宿舍去住,在整个过程中,那几名肇事的学生还在一旁不停辱骂他和他的朋友,但是他们都没有反抗。

本月6日两批学生对峙

据校方表示,当天校方已经命令几名肇事学生,给张驰道歉。当日晚餐期间。涉嫌偷泡面的学生因为受到张驰室友的谣言所困,以为张驰刻意要校方严肃处理他,就在宿舍大厅遇到张驰的时候,对其破口大骂,埋怨其不应该向校方投诉,应该私下解决。校方并表示,双方再次发生争执。在管理员的协调下,双方决定当晚8时在大厅见面和谈。

张驰担心对方人多势众,就告诉他的一些朋友,希望他们可以到时候为他撑腰。双方当时人数达到40多人,中国学生后来越来越多,达到7、80人占明显优势,但对方毫不示弱,不断用语言挑衅和辱骂。

张驰希望对方对帮助他搬东西的朋友说对不起,但得来“中指”和指着鼻尖的谩骂,一名中国学生就冲向前也指着对方大骂,对方首先动手打了这名中国学生,双方随即发生大规模推搡。在管理员的指挥下,外籍学生退缩到二楼的一间宿舍内,中国学生随即追上去,在对面的学习室内。即使如此,对方锁在屋内还在不停谩骂。学校方面的宿舍管理总监、学生总监和校长等人先后赶到,不过多时,警方赶到现场,随即控制了局面。

本月8日第一宗 华生被殴

谢燕萍表示,8日的纠纷和张驰的事件完全无关,属于一件孤立的事件。当时中国学生林德威放学后在校门口正给女友通电话,一名乌克兰的学生从后面过来揽住他的肩膀,高喊“我的朋友”。林德威冷不防被对方一抱,加上打断了他的通话,就顺手推开了他并表示,滚开,谁是你的朋友。

这名乌克兰学生早先曾经因使用电脑的时候和林德威发生过冲突,误认为林德威是在打他,就马上挥手一拳打在他的脸上,把他的嘴唇也打肿了,鼻子也被打出了血。

两位当事人,也在校方的安排下出面澄清,仅仅是个人恩怨或者误会造成这一孤立的事件,和其他事情没有任何关联。二人当着记者的面握手言欢,互称朋友。

本月8日第二宗 越裔生打中国生头部

当晚晚饭后,一帮学生在宿舍学习室看电视。一名越南裔学生看完电视离开的时候,对着室内还在观看电视的学生竖起“中指”说再见。不料一名中国学生以为他是针对自己,就立刻带领其他同学追了出去。

对方辩解是对自己的俄罗斯室友开玩笑而已,他们经常这样互相戏弄。但是中国学生并不相信他的话,越南裔学生首先动手打了一名中国学生的头部,然后迅速逃走。

本月9日凌晨 引发火警大示威

校方表示,8日当晚多伦多大学和周边几个大学的部分学生已经通过MSN和网络BBS开始串通,要到该校宿舍声援中国学生。9 日凌晨1时30分左右,他们指令宿舍内的中国学生引发火警警报,致使所有学生不得不在户外集结,这些不明真相的校外学生开始闹事,举着中国国旗高唱中国国歌。中外学生之间也有发生暴力冲突,目前已经交由警方调查火警的起因和殴斗的过程。警方在当日的行动中拍摄了照片和视频资料。

当事人张驰感言,学校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都可以说是一流的。通过这个事情,可能会促使学校在各族裔学生的融洽相处上做更多的工作,也使其他族裔的学生看到中国学生不是好欺负的。他也承认自己来的时间太短,对中西文化差异了解不多,这方面也要多加改进。

试图摆脱校方控制的学生,以及组织声援的外校学生在接受本报专访的时候却表示,他们现在已经无法接触到受害人张驰和林德威,因此无法得知他们的意愿,也怀疑校方对他们施加压力,以图大事化小。

中国生感不受重视.校方称要一视同仁

记者 李海涛

记者昨日淩晨接到学生的报告,称俄罗斯裔和越裔学生致电威胁他们,要在昨日淩晨对他们发动袭击。记者立刻驱车赶往学生宿舍,看到咸美顿(Hamilton)警方的车辆在宿舍楼周围不停巡逻,见到陌生可疑车辆即上前盘查,宿舍楼内也有3名武装保安值勤。

学生宿舍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什么都没发生,并要记者离去,不希望在那里采访任何人。

记者随即前往第3分局,希望采访负责此案的警长Terri,但是她以正在处理交通事故为由婉拒。记者昨天下午再次前往总局,希望找到相关警员采访,但是警方十分客气地表示,需要到今天上午才有可能接受采访。

未能接触涉事件洋生

目前事态比较动荡,中外学生当事人都惧怕遭到对方的报复,均已经离开学校宿舍避难。记者除了约见到几位中国学生之外,当事的外国学生均无法找到。当初最早在网上披露消息的学生,据传已经以避难为由暂时消失。

谈及对该校的感受,他们都认为和广告宣传的不同,比如寝室和网站宣传不一样,只有个别是那样。比如每月460元一个人的2人房间,两个人相遇都要侧身而过,一半没有单独的卫生间,需要到公用淋浴间,早上高峰时刻就要排队。

此外,学校对中国人学生不太重视,可能觉得中国生源多,无所谓。平时对他们没有关心照顾,惹事了马上找人,出事了则不管。

会开除生事者学籍

该校国际发展部总监谢燕萍表示,学校一向重视学生的操守,对于欺淩他人的学生,根据情况不同有各种相应的处罚。她理解很多学生有疑问,为什么华裔老师不帮助华裔学生,因为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校方要一视同仁,为学生服务讲究的是平等。目前学校还在调查处理这一系列事件,不是坐视不管,并一定会向生事者作出开除学籍的处理,但她没有明确说明开除什么人。

昨天下午3时多,本来接到通知,说中国领事馆官员要到学校,但随后又接到通知,说领事馆的人遇到堵车没有来。他们认为是学校没有找到他们认为合适的人选,从而取消了见面。

cic_a.jpg
■12月9日凌晨冲突现场照片。学生提供

cic_b.jpg
■声援学生组织者拿着中国国旗。学生提供

cic_c.jpg
■受伤学生。学生提供

cic_d.jpg
■被打学生林德威(黑袖)和乌克兰同学握手言欢。李海涛摄

cic_e.jpg
■张驰(左)和该校副校长合影。李海涛摄

cic_f.jpg
■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国际发展部总监谢燕萍。李海涛摄

cic_g.jpg
■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外景。李海涛摄

1 Comment

  1. CN

    It’s OK

    Glad to see our own men came to help our own men :)

    向所有前来助阵的外校哥儿们致敬

    Good luck dude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