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0/失业者死亡率增20%,40岁遭裁员短命年半

明报/美国专家的研究发现,企业大规模裁员,失业员工的寿命可能受到一定影响。研究显示,40岁的工人被裁员,平均寿命减少1.5年。

研究人员认为,纽宾士域省米兰米治(Miramichi)和达尔豪斯(Dalhousie)林业不景气,面对大规模裁员,员工的健康应受关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冯瓦赫特尔(Till von Wachter)研究大规模裁员的影响,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hicago)的沙利文(Daniel Sullivan)是他的研究伙伴。

冯瓦赫特尔说:“尤其是35岁到55岁的成熟男士,他们失去稳定的工作、遭受大规模裁员后,死亡率会增加。”

两名专家花费1年多时间,分析宾夕法尼亚州约2万名钢铁工人的30年纪录,跟踪一些工人被裁员20年后的情况。

研究对象全部为男性,在工作岗位至少6年。其中7,000人在裁员中失业。

他们用复杂的数学方程式计算折寿率,考虑失业对员工收入、职业稳定性、健康状况的影响。

结果发现,经历工厂关闭、大规模裁员者,死亡率比继续工作的人增加15%到20%。根据研究,40岁遭裁员的工人,平均寿命减少1.5年。

收入和寿命或有关联

瓦赫特尔说,收入和寿命有没有直接的关联,他们还不清楚,但两者很可能有关联。

他还说,宾州钢铁工人与纽宾士域省林业工人的状况不尽相同,两者有很大的分别。

加拿大有更好的医疗保险,不会失去保障,加拿大人和美国人比较,受到更大保护。

“它也依赖经济形势,如果当地能恢复元气,吸引到其他生意,或工人流动性强,他们受到的影响少些。”

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教经济学的加拿大人库恩(Peter Kuhn)说,这个发现是个突破,也适用于加拿大经济。

据悉,全加拿大每年失业人数约有100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