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6/社福政策窒碍穷人自力更生

报告指做工等于受罚无法鼓励积极觅职

星报专讯/23岁青年伊斯铭(Zuher Ismail)跟母亲一起在廉租屋居住,正在做兼职,并想修读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他并非选择跟母亲同住,他想搬出自住,不想成为家人的包袱。

问题是,与家人同住,想去做工,亦想读书,却令他母子俩同时受罚,他准备作进修用的学费,部份要补贴母亲现时居所的租金,因为月租已由100元左右增至400元。但他实在希望能完成学业,开展自己的人生。

想凭努力出人头地难如愿

一份有关政府福利计划的最新报告指出,不接受综援,想凭自己努力出人头地的人,最终可能更难如愿。

该份名为“为何出人头地这样难?那纷乱的社会福利政策如何令人无法从贫穷的谷底抬起头来自力更生?”《Why is it so tough to get ahead? How our tangled social programs pathologize the transition to self-reliance?》的报告撰写人斯特普尔顿(John Stapleton)曾在安省社会服务厅出任政策分析员28年,他在报告中指出,因为联邦和省的扶贫政策目标不一,往往令到想改善生活而去找到工作或入学进修的人受罚。他表示,任谁都明白穷人生活艰难,为何有关当局推出的政策竟然令他们雪上加霜。

每赚1元减掉50仙福利

报告举出多项自力更生人士面对的障碍。首先提到的是社会福利。任何正依赖社会福利生活的人,一旦找到工作,则每赚1元就会即时被减掉50仙福利,其他的社会福利支援如廉租屋和子女补助,亦会因为工作收入增加而被削减,结果令那些依赖福利金过活的人,根本不想去找工作改善生活环境。

报告称,安省该批依赖福利金生活的就业年龄群,尤其是廉租屋租客,没有太多人会去找工作,他们知道收入愈多,失去的福利愈多,换言之,做工等于受罚。于是该类社会福利政策助长人们做工但不报收入,又或根本不能鼓励人们积极找工作,甚至是无法脱贫。

盼助规划一套灭贫策略

斯特普尔顿期望他这份报告能够有助麦坚迪政府规划出一套灭贫策略,政策成功与否,对在贫穷家庭成长的18岁人士影响尤其深远。

他忆述2005年时市长苗大伟积极鼓励大公司聘用家庭条件不足的年轻人后,却有不少家长叮嘱子女不要受聘,令苗大伟极度震怒。这些家长这样做的理由显而易见,因为一旦子女工作有了收入,就会立即令所居廉租屋租金上升,福利金金额同时减少。换言之,假如这批年轻人掌握该类就业良机,反令他本人和家人的生活条件变差。

根据省社会援助条例,子女年届18岁就是成年人,就要出外工作,同样规例适用于廉租屋。只有当18岁以上仍在家中居住的子女是全职学生,福利金才不会被削减,廉租屋不会加租。但假如子女搬出,通常不能负担自己生活支出,因为他们很难找到可以应付生活开支的工作。

斯特普尔顿表示,跟伊斯铭类似的个案多得很。他去年用了整年时间广泛了解安省依赖最基本社会福利计划生活人士的状况。他访问的对象主要是该批依赖社会福利的第一代移民和在廉租屋长大的青年。

面对的部份困难

下列是他们在寻找工作和报读学校和培训课程面对的部份困难:

*收入的津贴减少
*无法符合领取如处方药物和牙齿保健等福利的资格
*在廉租屋居住者,或是被逐,或是加租
*领取如补助子女护理金的资格不足
*领取学生补助金的资格不足。

安省社会安全网须重编

斯特普尔顿认为,长远看,安省社会安全网须要重新编织,要更集中协助寻求协助的人士。短期而言,安省可以让该批正接受社会福利金但自力更生人士,获得延缓偿付机会,包括廉租屋租金、社会福利,子女福利和子女日托津助等。至于年满18岁但生活条件欠佳的青年,假如他们全职求学,就让他们专心读书,为投身社会做准备,期间不用被财务重担忧心,可以在完成学业后,在4年内偿付所欠款项。

他指出,政策独立推行时可能合理,但一并采用时对那些挣扎求存的家庭就变成大灾难。这类引导错误的社会政策令下一代更无法脱贫,无法独立自主。

体制如何令就业穷人受罚

星报专讯/正在接受社会服务及津助而去做工的人,他所赚的每1元:

*社会福利金会被减去50仙。

*廉租屋加租30仙。

*工作支出(购买TTC车票以及跟工作有关的服饰)则要用被扣掉后余下的工资。

*当一名家长有2万年薪(就算是工作愈多意味子女日托时间要愈多),子女津贴就会下降。

*可能不易成功申领学生贷款。

*全国性子女福利资助额减少。

*要开始交税、开始就业保险金和加拿大退休金计划供款。

个案分析:为甚么打工不赚钱

一名带着一对15岁及19岁孩子的单身母亲,除了福利房开支外,从福利、货劳税退税及联邦儿童福利中得到13,873元。

如果母亲打一份年薪14,000元的零工,19岁儿子半工半读上大学,打零工收入2,400元。2人现在必须乘坐公车。孩子还有1,000元的津贴。账面上,这家人的年收入为31,273元。

母亲及儿子有了收入,使得他们的福利金减少了8,200元(他们各自收入的一半)。

因为他们有收入,福利房租金每年也增长了2,268元。薪水单上的税项需缴815元。母子俩每年TTC和GO公车月票的开支为4,728元,工作服装开支还需1,000元。

扣除上述所有开支,这家人只剩下14,262元(31,273减17,011),相当于税前收入仅比原来多出389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