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购物热点Wal-Mart居首

今年消费旺季人均礼品开支料724元

星报专讯/一项调查显示,今年节日期间,加国的人均花费购买礼品的金额将达724元;在加国购物的人,更多将会在大型的全国连锁商店消费,因为他们认为这里的价格更好、员工更多,时间也更加便利。

该调查由Maritz Research Canada在10月份作出。Maritz总裁丹尼尔(Robert Daniel)表示,因为今年是其公司首次作此调查,没有往年数据可供比较。

该调查没有问消费者是否计划去美国购物 – 这是一个今秋以来随着加元飙涨而日益升温的趋势。丹尼尔称,他们只关心在加国的消费,哪些商店表现最好,以及占节期购物市场的份额如何。

在加国最大零售连锁店中,加拿大沃尔玛公司(Wal-Mart Canada Corp.)排名第一,有68%的加人称将会去那里作节期购物;其次是加拿大轮胎(Canadian Tire),比例为54%;第三为Zellers,比例为48%。

消费金额方面,沃尔玛也占最大份额 – 打算去沃尔玛消费的顾客称,平均将在那里花178元;随后为Zellers,134元;加轮胎,113元。

该调查还发现,消费的模式因地域、性别及家庭收入而异,经济蓬勃的草原及大西洋省份的民众在礼品上花费最多,魁省人因在饮食娱乐上花销较大,在礼品上的花销最少。

安省人均消费略高于全国

安省民众表示,他们打算花767元购买礼品,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丹尼尔表示,节期消费是最好的经济指标之一。他称,综观其它的预测及发表的研究成果,今年节期的消费将看好。

另外,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的一份报告也表示,节期购物季临近,加人“显示出愿意花钱的苗头”。该局的消费信心指数11月出现反弹,升2点,升至100.2。

认为现在是普通人作出大宗购买的大好时机者,占受访者的53.3%,升幅1.4%。而认为现在不是好时机者的比例下降1.6%,降至34.3%。

心头好男女有别

Maritz Research还发现,今年妇女计划的花销比去年减少了10%,而男子的计划花销略有上升。还有,妇女称她们会在折扣商店,尤其是特殊专卖或百货商店花更多的钱,而男子称他们会花更多钱的地方则是家居改善及消费电子商店。

家庭总收入在7.5万元以下的家庭表示,更可能去折扣商店及家居改善中心购物。家庭收入在7.5万元以上的家庭称,他们更可能在消费电子、百货及特种商店购物,例如Holt Renfrew和Body Shop。

调查还称,略多于半数的受访者称,他们今年会购买玩具,其中大部分人知道最近因产品安全担忧而频发的玩具回收事件。

Maritz的调查在10月间访问了2,000余个家庭。调查在网上进行,结果按加拿大统计局的人口数据调整。该查的误差率为正负2.13%。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