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提醒消费者购假货会被控,警方严打卖冒牌货华人店铺

明报/圣诞前是市民买礼物扫货的旺季,但也是冒牌货充斥于市的日子。多市警方在名牌厂商代理的协助下,上周六采取突袭行动,在多市中区华埠以及士嘉堡区和北约克社区搜查5间商铺,两间仓库和一辆汽车,从中检获价值达1000万元的中国大陆制造假冒名牌商品,拘捕8名华人。

这是多市警方近几年来查获的第二大假冒名牌货案件。

此次警方查获的冒牌货,包括衣服、手提袋、钱包、首饰、鞋类和太阳镜等等,而且都是世界闻名的高档品牌如Gucci, Louis Vuitton, Burberry, Calvin Klein, Chanel, Coach, Fendi, Armani, Hugo Boss, Lacoste, Nike, Prada, Puma, Tiffany, Victoria Beckham以及Rock & Republic等。

按这些货品的真货价值计算,警方所缴获的货物价值高达上千万元,这是多市警方近几年查获的第二大假冒名牌货案件。2002年,多市警方查获的假货市值1500万元。

为调查此案,警方从今年5月就开始执行这个名为Chameleon的行动。

自行从中国进货 并无总供应商

为75家国际著名品牌公司调查及打假的律师利普科斯(Lorne Lipkus)表示,这些冒牌货全部从中国大陆走私而来,有的是将成品运来,有的则是散件,由多伦多当地商贩组装好之后再销售。

“查获的这几家售假商店,都是各自从中国进货,相互之间并没有什么联系,不存在一个总供货商。”

3店铺位于中区华埠

警方上周六查获的5家售假商铺和货库,分别是文华中心109单位的“浪漫甜心精品服饰”和12号单位,士巴丹拿道206号的Ah Seh Fashion Ltd.,162号A单位的Wink,以及麦尼高路夹当妙路地区的Goodyear Crescent 15号独立屋。

警方称,那间作为民宅的独立屋,既被售冒牌货者当作仓库,也暗中作销售点。邻居称,以前经常看见有陌生人出入此屋,还以为那户人家特别好客,昨日看了新闻才知道这是售冒牌货库。

此外警方还搜查芬治东路4120号商业大厦7号和12号单位,以及一辆用于运送冒牌货的汽车。

记者昨日到这些商铺查访时,看到“浪漫甜心”和Ah Seh Fashion Ltd.仍然开门营业,而且店内布置得非常整齐,看不出有警察搜查过的痕□。而Wink则大门紧闭,店内一片凌乱,店主显然还没来得及进行清理。

部分冒牌货以近正货价出售
小心受骗花冤枉钱 难向正牌厂商投诉

负责此案的52分局风化组探长梅尔(Joe Male)和利普科斯律师听说已有商铺重新开业,吃惊之余也显得有些无奈。梅尔探长表示,警方的调查还将继续,打击冒牌货绝不手软。

利普科斯称,大多区内售冒牌货的商铺不止此次的这几家,“据我所知,万锦市的太古广场,城市广场,万锦广场(First Markham Place),还有密西沙加市的一些大商铺,都是冒牌货销售比较集中的地方。除了已经完结的这一宗,目前我们手上正在调查的还有100多宗,将来还会发现多少冒牌货?我也不知道。”

他还表示,这些冒牌货大部分都是以低价售出,但也有商铺以接近正牌货的价格出售,结果有市民花了高价却买到冒牌货,过后发现货物质量极差,就找正牌厂商投诉,却得不到受理。

利普科斯并说:“许多仿冒名牌,外观上与正牌货无异,但品质相差极大。例如名牌运动鞋的仿冒品,缺少正牌货的气垫设计,用户容易受伤,因而导致正牌货的声誉受损。”

目前,张舒善(Shushan Zhang,音译)、陈绪锋(Xufeng Chen,音译)、陈晓银(Xiaoyin Chen,音译)、吴华清(Huaqing Wu,音译)、陈云清(Yunqing Chen,音译)、谢少谷(Siu Kop Tse,音译)、李苏喜(Soo Hiy Lee,音译)和谭志勇(Zhiyong Tan)等人已被控盗窃,诈骗,以欺诈手段扰乱市场,造假等多项罪名。

对于一些贪便宜买假货的市民,52分局督察迪托马索(Mario Di Tommaso)表示,如果有市民明知是假货仍去购买,也属犯法,会被警方控以藏有赃物罪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