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假eBay网买车失2万,卖家网页被“挟持”千人中招

明报/有人用“挟持”手法,在网上冒充电子海湾(eBay)拍卖网站,诈骗消费者,大约1,000个加拿大人在网上购物受骗,包括卡加利市1名男子。他电汇2万元买车,迄今未有货物交手。

海湾公司推说卖家网页“被挟持”,皇家骑警则说,警方展开刑事罪行调查,但eBay拍卖网站不跟他们合作。

男子杜拉耶(Shaqir Duraj)在卡加利经营糕饼店,今年10月初,他在eBay拍卖网站竞标,购得一辆汽车。他以为自己和可靠的卖主交易,消费者对它的满意度达98%。

杜拉耶原是科索沃(Kosovo)难民,他用75元在加拿大展开新生活,过去也在海湾拍卖网竞标,购买昂贵物品,包括饼店内的一个大焗炉。

他这次电汇2万元给自认卖家的一方,但等了6个星期,他的汽车和钱都没有下文。

杜拉耶向eBay拍卖网站投诉,它写信回答说,有人暂时霸占或挟持卖家的网页,他要解决问题,可找警察和联邦调查局。

杜拉耶谈到eBay:“你若问我,我绝不再信那个商标。”

加拿大反诈欺电话中心犯罪情报及分析组皇家骑警罗伯逊(Louis Robertson)指出,自从2000年以来,大约1,000个加拿大人报案,说他们有类似的经历,曾受人欺骗。

罗伯逊说,eBay企图掩饰问题,他给它打电话,它都没有回覆电话。

他说:“他们不愿分享这个情报,我看eBay若说有多少个加拿大消费者受骗,对它不利。”

罗伯逊表示,他相信eBay不理警察和消费者,因为它不希望人们知道,罪犯用什么方法侵入它的网站。他还说,必须收紧法例,网站公司才会加强责任感。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CBC News)报道,eBay不回覆它的几个查询电话和电子邮件。

Leave a Comment